战“疫”最前线丨黄石疫情防控不松懈,“我们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2020/03/07 21:52  新华报业网  

  3月7日,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流行病学调查(流调)小分队一早便出门了,他们要去黄石市5家新冠肺炎康复患者集中医学观察点看一看。出院患者越来越多,黄石市几家集中医学观察点陆续住满了康复患者。给流调小分队开车的胡昌辉师傅,心情特别好。从2月14日开始,胡师傅就一直跟着小分队跑,从追查新增确诊病例的传染源,确定密切接触者;到现在去康复患者集中医学观察点指导感染控制工作,一直住在单位的他说:“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一进黄石市西塞山区的观察点,队员吴晓松看到有工作人员从亮着紫外线灯的房间里走出,立即提醒说:“紫外线灯使用时,一定要关门!”由酒店临时改造的观察点,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被划分得清清楚楚。当日,新的一批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这里将有11位患者解除隔离回家。

  “咽拭子的采样,你们怎么做?”队长陈勇询问。“有定点医院医生采集,我们有专人跟着医生采样、送样、取报告。”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流程。“解除隔离回家的患者离开后,终末消杀要做好。”吴晓松进一步提醒工作人员,“电视的遥控器也要用酒精进行仔细擦拭,房间里可以用84消毒液做1:50的配比进行使用;卫生间可以稍浓一点,1:20足够了。”

  “看到你们来支援黄石,很安心”

  “就等着你们来,想仔细问一问我们这里的防控工作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在黄石港区一观察点,社区医院工作人员看到小分队队员进门,接二连三地问出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区医生说,“我是扬州人,在黄石工作生活,看到你们来支援黄石,很安心。”

  由宾馆临时改建成的观察点,如何清楚划分每一块区域?“根据你们现有的条件,可以用柜子进行隔离,酒店使用的屏风也可以;如果有条件,可以用大面积的塑料布进行隔离。”队长陈勇拿出手机,把自己记录的区域划分案例分享出来。社区医院医生赶紧拿出手机,拍摄下来,“我们马上安排,下次请你们再来看一看。”临出门前,队员王福如细心地观察到,清洁区工作人员的裤脚漏在了胶鞋外面,停下来提醒说:“个人的防护可不能大意。”

  在下陆区一处观察点,队员们恰巧遇上了两名工作人员从康复患者房间走出,在规定区域准备脱去防护装备。队员胡冉、田野仔细观察每一个步骤,时不时还用笔记上几笔。队员们笑言这是一种“职业病”。

  “江苏,真是好样的!”

  进入西塞山区一个观察点前,社区工作人员特意拉开小分队乘坐的车门,大声地说了句:“谢谢你们!”进入观察点,社区民警张警官赶紧迎上前来,“你们又来了!”原来,在成为康复患者集中医学观察点前,这里是该区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张警官一直在这里执勤。小分队多次到这里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看到王福如,张警官习惯性地伸手想握一下,自己却笑着说:“特殊时期,握手就算了,我们能不能拍张合照?”

  “有一次张警官看到我们穿的工作服,远远地就向我敬礼。还有一次,她看到我们从隔离点出来,又特意跑过来,敬了个礼。”王福如说,自己一直记得张警官说的那句话:“江苏,真是好样的!”

  胡昌辉笑言:“跟着江苏医疗队跑,很多以前没有去过的地方,现在只要报出地名,差不多都不需要导航了。”负责调度班车的黄石市保障中心王险峰说,“胡昌辉每一次出任务,我都很高兴,因为他跑得越多,疫情隐患被发现的就越多,黄石恢复原来的样子就越早。”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陈月飞 蔡蕴琦 胡安静 万程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