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湖北丨江苏90后医生“沙盘疗法” ,在方舱医院派上大用场
2020/03/09 16: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距离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内科主治中医师李昀泽首次进舱已经近半个月了。这些天来,这位90后小伙每日进舱,除了查看患者病情开立医嘱外,同时利用自身特长,为患者心理疏导。他说:“我们每天辛苦一点,恰恰是为了能保障患者健康,让患者早日回家休息,也让武汉恢复往日的繁华。”

  李昀泽在方舱医院内工作

  通过与患者接触,李昀泽发现,不少人在染病之后会变得焦虑、抑郁,还有些患者因为没法和家人在一起,担心家人的身体状况,导致自己情绪不佳。如何帮助患者克服新冠肺炎带来的心理冲击,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李昀泽在为患者做中医心理治疗

  李昀泽告诉记者,沙盘治疗是国际上流行的心理疗法,主要通过沙、沙盘以及有关人或物的缩微模型来进行心理治疗与心理辅导。李昀泽与他的团队在沙盘治疗的基础上,结合中医学,创立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中医沙盘心理诊疗技术。

  “万万没想到在方舱医院里,我们的中医沙盘还能派上用场。”李昀泽说,“之前我有做过中医沙盘,这次来方舱医院就一起带上了。通过沙盘分析,我可以适时地给患者做一些心理疏导,减轻他们心理上的压力。通过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搭起沟通的桥梁,有利于患者病情的恢复。”

  李昀泽在为队友缓解内心紧张情绪

  除了为患者做心理疏导,李昀泽也是战友们的心理医生。他发现,虽然来武汉之前队员们都做了心理建设,但现实跟想象总归不一样。“通过这阵子的盘查,我发现,大部分医护人员能够正常面对,但有少部分人员,对自己的要求太过严格,生怕哪个地方做的不到位产生不良后果,心理压力较大。”李昀泽介绍,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一部分来自于生理方面,“一些医护人员吃不惯湖北菜。还有些人,因为换了环境,睡不好。”

  交汇点记者 叶真 通讯员 万凌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