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迎“毒”而上,他们在“战场”上“侦察排雷”
2020/03/12 20:23  新华报业网  

 

  “方舱医院休舱之后,我们就要进场开始消杀。”3月10日起,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但对于江苏公共卫生队这支疾控“特种部队”来说,一项新的工作开始了。

  在武汉“战场”里,江苏先后派出两支公共卫生队支援,共计16人。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向发现病例的社区,担负着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微生物检测和消毒工作,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幕后英雄”。

  切断传播途径,“关口前移”抢时间

  流行病学调查是寻找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重要手段。“一个病例,只有查清楚他的病史、行程,接触者,才能做到有效切断传播,防止更多人感染。”江苏省疾控中心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队员、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医师程晓庆说,一了解到出现社区聚集性疫情,他和同事们就要立即上门,和感染或疑似病例面对面询问最近14天都去过哪里、坐过什么交通工具、接触过什么人等。

  为掌握新冠病毒的传播情况,专家组与当地疾控中心展开了多起聚集性疫情调查。负责区域内的各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社区等地,程晓庆跑了个遍。在他的行程单上,还包括曾举办“万人宴”的百步亭社区。除了现场,对接触人员还要进行电话调查,程晓庆一天能打出40多个调查电话。

  “每个电话平均十几分钟左右,最长的记录是1小时18分钟。我们就像侦察员一样,尽最大可能控制病毒传播途径、减少增量、隔离传染源,为防止疫情扩散筑起专业的防线。”程晓庆说,每一例病例的发病日期、有何症状、接触过谁,以及各病例间的关系、接触史,疫情爆发场所的环境设施、防控举措等等,都是调查员收集的第一手材料。

  为了和病毒“抢时间”,“关口前移”成为必然选择。3月8日,深夜10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发热门诊外,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两名全副武装的江苏疾控援武汉公共卫生队队员。走出一位“发热不排除”病人,队员薛浩、姜荣明迅速上前,在2米之外做起了笔录。

  “5名流调队员加上3名进行消毒的后勤保障队员,三班轮流蹲守,每天从早上9点一直工作到夜里12点。”江苏疾控援武汉公共卫生队队长、江苏省疾控中心环境所副所长周连说,发热门诊里都是发热待排除人员,医生检查出来一个就做一个流调,“将这些数据及时采集录入,‘关口前移’的调查信息为患者进一步确认、密切接触者排查,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样本“定阴阳”,与病毒零距离接触

  病原微生物检测就像“裁判员”,采集到的样本最终是“阴”是“阳”,均由这道程序“破译”。

  江苏疾控援武汉公共卫生队病原微生物检测组蒋云宇、洪捷、周恺和杜萌4名队员,每天要跑20个左右的隔离点,负责收集、转运、清点、登记病毒样品。目前,病原检测组已参与完成7394份咽拭子样品的消毒、收集和转运工作。每天拎着采样标本,队员们常与风险相伴。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几乎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但这也是确认患者是否感染的最快速有效手段,对早发现早诊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检测实验流程中“最危险”的步骤就是在核心区提取核酸,作为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突发疫情应急组省级青年文明号号长,洪捷主动承担起这项任务。

  “我在实验室里的每个动作都要慢慢做,不然动作幅度一大,本就包裹在防护服中的身体热量会散发,防护镜就会染上雾气,会导致检测工作无法准确进行。”洪捷说,每次检测下来,整个人都精疲力竭。一批实验检测,从样本接收登记、实验环境准备、个人防护装备穿戴到实验检测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整个过程基本上需要五六个小时。

  除此之外,医疗环境内的空气、物体表面的采样评估也是病原微生物检测组的重要任务。物体表面病毒载量如何?消毒处理后是否达标?这些疑问都需要病原微生物检测组来“一锤定音”。周连说,他们已经对多个消毒过的医疗场所进行了检测。“比如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我们在隔离病房、缓冲区,对患者经常活动场所的物体表面以及空气,采集了几十份样本。最终的结果显示,所有检测都是阴性。医院整体消毒措施到位,让医务人员们吃了‘定心丸’。”

  终末消毒,排除公共环境中的“暗雷”

  从家庭到公共场所,再到刚刚全部休舱的方舱医院等医疗场所,消毒组的足迹遍布武汉。仅仅在方舱医院,4名消毒组的队员就已完成21220平方米的消杀。

  需要将终末消毒落实到每个角落,只有这样才能让后续的使用没有隐患。江苏疾控援武汉公共卫生队队员、盐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消毒副主任医师孙伯超说,只有将消毒工作做到位,才能保证后续进入特定环境的人是安全的。“比如体育场馆消毒就要比普通场所还复杂,大到几十米的高空、盘踞的空调管道,小到每张座椅、每个缝隙,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要清理个遍。”

  如果说医务人员是消灭病毒的“神枪手”,那么消毒员更像是这个“战场”上的“排雷兵”。喷雾器几十公斤重,一背就是几个小时,非常消耗体力,而且终末消毒场所,都是病毒污染场所,存在感染风险,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雾气笼罩着双眼,汗水湿透了衣背。“舱内的空气我们要进行超低容量喷雾;其次,患者使用的织物,废弃不了的我们可以用熏蒸、浸泡、暴晒等一系列物理、化学的方法进行消毒;还有他们使用的物品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剂擦拭、湿抹等化学方法;还有他们使用的生活垃圾,也要进行处置。”江苏疾控援武汉公共卫生队队员、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消毒副主任医师王冲说。

  “疾控工作跟医生临床治疗同样重要。临床是减少患者存量,疾控是控制增量。增量下来了,存量自然也就下来了。目前,江苏疾控力量形成的调查分析报告,撰写的方案、指南等,已在武汉、湖北乃至全国推广应用。”周连介绍说,接下来病人陆续出院,“存量”持续减少,公共卫生队除了继续做好病原微生物检测和环境消杀工作外,还将重点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对康复患者跟踪观察,为后续的各类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交汇点赴湖北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视频编辑 王昊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