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用“江苏经验”,打造更安全的黄石医院
2020/03/17 22: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16日0-24时,黄石市新增新冠肺炎病例0例,仍在院治疗病例仅剩17例。黄石的疫情防控形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这些天,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盛泽分院副院长、省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卫红却很忙。作为感控专家,她和同事一面为黄石打造“清洁医院”,确保恢复正常诊疗服务后的群众安全而过细筛查,一面从当地疫情防控过程中总结经验,结合黄石医院发展特点,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院感”队伍。

  院感这一关必须靠前守住

  院感也就是医院感染,对大多数人来说比较陌生。张卫红说,这是指患者在入院时不存在、也不处于潜伏期而在医院内发生的感染,同时也包括在医院内获得而出院后才发生的感染,医务人员在医院发生的感染也属于医院感染。她指出,院感防控既关系到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与患者更与医务人员的健康息息相关,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这一关必须守住。”

  “传染病的防控,一方面是已经得病人怎么治疗以及不发生传染,同时让未得病的人如何不得病。”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医大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表示,新冠肺炎这样的呼吸道传染病本就是院内感染高发的病种,既要治好存量病人,更要对增量病人从哪里产生予以高度重视。

  增量病人,很重要的“来源”是医生被患者感染以及病人在医院交叉感染。如果不予以控制,病人将“治不胜治”。基于对这一问题的重视,江苏援黄医疗队2月10日组建时,主动对队伍构成作出了调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程科萍作为唯一感控专家加入了队伍。鲁翔后来评价说,这一决定起到了很大作用。

  尽管江苏医务人员来援时,黄石当地在院病人正处于高峰,但感控培训仍被作为最初进行的几件“当务之急”之一,扎扎实实抓了下来。有着20多年院感工作经验的程科萍,通过为“种子选手”做防护培训的方式,尽可能广泛地传授防控技能。

  2月14日正式进病房前,每天早8点到晚10点“一对一”,程科萍对所有要进入疫区的医务人员进行防护用品的穿、脱、消毒等方面的培训,并现场进行严格考核。此后第二批增援的江苏医务人员到黄石后,次日的重头工作,仍然是参加培训和考试。

  加强院感管理,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医疗队的“零感染”,不仅在于个人防护做到位,更在于他们所处工作环境是安全的。这时候,仅凭程科萍一人远不够用。

  不谋而合的是,张卫红联系鲁翔,提醒江苏医疗队要切实注意院感。鲁翔随即请求了感控专家团队的火线增援,并先于第二批增援的医务人员抵达黄石。2月20日,已经多次请战的张卫红率领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邢虎主任和江苏省人民医院李占结医师抵达黄石,组成黄石“院感组”,对整个黄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行指导。

  2月21日-23日,张卫红领衔的院感组一行3人实地走访了黄石市区多家医院,现场摸排发热患者的就诊和转运流程,发热门诊、留观病房、隔离病区建筑布局及运行管理,相关环境的清洁消毒方法,医务人员防护,医疗废物处置等。

  在江苏感控专家眼中,当地医院感染管理有一些薄弱环节要弥补。比如,医疗垃圾处理不规范;有的病人在隔离病房之间“串门”;有的虽有物理隔离,规则落实却失之于松;大部分医院普通病区建设的时候没有考虑作为传染病区使用,“三区两通道”要从零布局;黄石当地院感组织架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亟待充实……“从面到点,他们跑过的地方超过我们任何一个人。”鲁翔这样形容院感医生这些天的忙碌。

  虽然有历史欠账,但当地“补课”热情很高。2月24日上午,张卫红在黄石主讲了一堂院感课。课程结束后,黄石当地几位院长将张卫红团团围住请她“答疑”。她结合调研,拿出了一份院感防控建议,当地也高度重视,想方设法落实。这些天来,当地对感控建议从一开始的不太理解,很快转变为主动配合,执行力很强。

  留下一支能打硬仗的院感队伍

  这些天,黄石市在院病人持续走低,不少“兵力”被腾出,江苏医疗队将院感作为进一步主抓重点进行了部署。

  3月5日,江苏援黄医疗队抽调40人成立基层指导组。“我们把现在的战场从黄石市的5家定点医院,扩展到市区15家定点发热门诊和发热留观医院了。”鲁翔说,这样,江苏感控团队的工作更忙了。不停走访调查,张卫红和团队成员用脚步丈量了黄石市各级医疗机构,给当地提交了很多建议意见。

  目前,黄石多家医院陆续恢复门诊,面对看门诊的病人可能带来的未知风险,张卫红建议,守住“门”很重要,所有门急诊患者均应通过预检、分诊、二次体温测量和详细病史采集后,方能挂号就诊。所有新入院患者入院前应进行血常规和胸部CT筛查,手术患者原则上应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收治普通患者的医院要把控好住院楼大门这道关,病区要严格医务人员、陪护人员健康监测及感染报告。

  近期,张卫红和团队建立了网上培训平台,帮助当地各家医院培养院感人才。他们制作了全员全院培训的方案,当地也十分配合,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全员参加培训,各县(市)区医疗机构也要全员培训,黄石市卫生健康委还将对培训情况进行抽查。张卫红说,希望通过这些努力留下一些江苏的工作理念、模式和机制,“我们也正在努力,让黄石的院感医生到江苏进修培训,带动黄石院感队伍发展。”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陈月飞 胡安静 蔡蕴琦 万程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