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黄石最高规格礼送江苏医疗队,这些细节让人动容
2020/03/20 22: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1日晚,江苏援黄石医疗队踏着夜色风雨而来;3月20日,东楚回春、磁湖水绿、樱花复妍,黄石疫情蔓延扩散的势头得到全面遏制,江苏医疗队第一批队员带着春光暖阳而归。像当时迎接一样,当天上午,黄石各界以最高礼遇十里相送240位江苏“白衣战士”返程。

  苏黄携手奋战,让黄石街头再复热闹

  上午欢送仪式开始前,江苏医疗队驻地外就有大量黄石市民自发赶来送行。这也是交汇点记者赴黄石采访组这些天来,见到黄石街头人最多的一天。

  住在江苏援黄医疗队驻地附近的市民刘合文带着家人到路边送行。“江苏队”到来时,她只能在阳台“欢迎”,这次一定要到外面送送他们。黄石市民赵莲花的大儿子曾在南京大学读书7年,一家对江苏有深深的感情。她告诉记者,今天是疫情发生后自己第一次出门,“特意来看看江苏来的亲人。”

  苏黄白衣天使的携手奋战,让冷清的街道重回热闹,市民们也以一条条横幅报以深深的感谢之情——“谢谢你,为黄石拼过命!”“千里驰援都是爱,苏黄连心情永在!”“黄石战‘疫’,感恩有你!”“血脉相连‘蛋黄苏’,一路顺风踏归途!”……鄂东职教集团的老师家属们还带来一幅文艺横幅“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送行江苏白衣天使。

  黄石市民张海丽是第二次来到江苏医疗队驻地。此前在3月1日,她受母亲、90岁的卢峰英老人委托,将精挑细选的100斤黄石特产“港饼”送到江苏医疗队驻地。

  卢老家乡是江苏镇江,1945年参加新四军,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及抗美援朝,定居黄石58年,至今乡音未改。疫情发生后,卢老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发展,得知家乡医疗队驰援,她特地送来特产给家乡医疗队员。而知道港饼的来源,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孙蔚十分感动,“我决定哪怕我自己的行李不带,港饼也一定要带回去。”

  得知家乡医疗队部分队员要返程,卢老几天前就开始念叨让女儿去送行,最终委托女儿送来一幅刻纸作品《春》。张海丽说,她花了两天时间制作了这副作品,希望江苏援黄医疗队所有队员经常回黄石看看,”我来做导游!”3月19日,张海丽通过社区办理了绿码出门的手续,20日一早就赶到医疗队驻地,将刻纸作品交给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鲁翔,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黄英姿则回赠张海丽一份南京产的小零食。

  话别磁湖畔,再次拥抱江苏战友

  39天携手战疫,39天奋力拼搏,江苏黄石两地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一大早,不少黄石医护人员赶到住地为战友送行。

  图右为左靖芳

  黄石市中心医院呼吸科护士长柳佳一大早赶来,就想再看望团队的伙伴们。柳佳说,一个多月的相处大家携手战胜了种种困难,结下的情谊非常珍贵。让柳佳难忘的是,江苏医疗队左靖芳护士长带领的团队的超强能力,苏大一附院护理学护师仲瑜的认真和开朗……在最艰难、最辛苦的时刻,苏黄医务人员没一个人退缩。柳佳与左靖芳约定,疫情结束,相约玄武湖畔再见。

  黄石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张丽芳也赶来为战友送行。自从江苏医务人员对口支援黄石市中心医院后,每天早上苏黄两地医务人员都要召开医务碰头会,对病人全程护理和质量管理做控制。

  疫情发生后,就一直工作在一线的张丽芳特别能感受到援兵带来的信心,“在我们特别困难的时候,江苏医疗队在技术和人员的配比上,给我们巨大的支持,让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抗疫之战。”张丽芳告诉记者,在专科的护理指导和病人的护理质量提高工作中有很多交流。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周蓉、左靖芳、李晓青在隔离病房中照顾患者的敬业精神给张丽芳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结下了友谊。

  原本素不相识的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俞燕和黄石广电主持人梁晶,抗“疫”期间因抖音而结缘,成为网上好友。回程前,两位姑娘终于在医疗队驻地见面。知道“小燕子”要经常值夜班,分别时梁晶特地送了俞燕一盒眼霜。她们共同期待,待疫情消散黄石再相见。

  授予荣誉市民,相约“家人”再重逢

  梁晶是上午欢送仪式的主持人。这场简短而热烈的仪式,上午10:10在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驻地磁湖山庄前广场举行。

  “自党中央作出对口支援安排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上下紧急动员、一夜成军,第一时间千里驰援、倾力相助,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最‘硬核’的保障。”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代表黄石市委、市政府和280万黄石人民,对江苏人民的守望相助表示最衷心的感谢,高度赞扬医疗队300多名白衣战士义无反顾、舍生忘死,夜以继日、轮番作战,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这份情谊比山高、比海深,黄石人民感激不尽,永远铭记在心。”

  “你们的英雄事迹和高尚医德留在了黄石,镌刻在了黄石人的心中。你们永远是黄石人民的亲人,黄石人民永远是你们的家人。黄石永远向大家敞开大门,黄石人民永远向大家伸开双臂,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把江苏白衣战士比作家人,而黄石确实也给了他们最高的礼遇。

  为了方便“家人”常回家看看,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代表黄石市委、市政府郑重承诺:黄石的所有景区及星级宾馆,对江苏援黄医疗队所有队员及其家人终身免门票和住宿费。

  仪式现场,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丰林宣读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前不久刚刚通过的《关于授予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黄石市荣誉市民”的决定》。362位队员成为“黄石人”,多位队员代表全队接受了黄石市有关方面负责人颁发的“黄石市荣誉市民证书”。

  十里相送,携春光暖阳归

  与返程前的温馨融洽相对比,全国各地白衣战士出发时的悲壮坚毅让许多国人记忆犹新。

  “深夜接军帖,九州大点兵。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2月17日下午,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26场新闻发布会上,鲁翔念起这首诗时,一度哽咽。这首诗,是一名江苏护士的丈夫写给即将出征湖北的妻子,以及妻子的队友们。

  如今,江苏援黄医疗队与黄石医务人员携手并肩,让疫情防控形势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欢送仪式结束后,鲁翔拿着话筒,带着部分队员,一同朗诵出了“续篇”:禀父老,楼兰破,人平安,白衣将士把家还。

  如是者三。欢呼声中,第一批队员踏上归程。

  由8辆黄石警用摩托车组成的锋矢阵开道,载有240位江苏“白衣战士”的大巴驶出磁湖山庄。一出驻地,当地群众就夹道欢呼致谢,“感谢江苏!”“向您致敬!”一路上红色横幅连绵,群众打出党旗、国旗,敲锣打鼓伴随车队驶向高速公路路口,奔赴武汉天河机场搭乘飞机返程。

  240人虽然离去,仍有122位白衣战士坚守黄石。鲁翔告诉记者,留下的也都是精兵强将,许多主任医师选择继续与黄石继续携手,确保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交汇点赴黄石报道组 胡安静 蔡蕴琦 陈月飞 万程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