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先上·战疫先锋榜(56)丨毕立清:我的愿望就是想尽可能挽救患者生命
2020/03/30 17:46  新华报业网  

  毕立清,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ICU副主任医师。驰援黄石,他和苏黄两地医护人员在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最集中的黄石市中心医院奋战,在死亡线上抢救生命。

  早在驰援黄石之前,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就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同志主动报名,作为驰援湖北的储备志愿者。毕立清说,身为一名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从事重症医学的医生,有责任冲锋在前。接到驰援黄石的命令后,毕立清连夜准备好行李物品,义无反顾奔赴“疫”线。

  毕立清告诉记者,抵达黄石后,经过两天短暂的休整和严格培训,他被安排到黄石市中心医院ICU工作。这家医院的确诊患者均为危重症患者,为了集中医疗力量进行救援,毕立清和苏黄两地的同事一起动手,将医院原有的PICU病房改造成一个拥有17张床位的综合ICU病区。

  抗疫“战斗”打响,毕立清说,穿上一层又一层的防护装备,顺畅呼吸都成了奢望。他说:“我们必须尽快熟悉患者病情,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也必须克服内心的恐惧和感官的不适。作为ICU医生的本能会驱使着我们,看到病人生命体征不平稳,必须在床边立刻采取措施。”

  毕立清清楚地记得,病房第一天接收病人时,转来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气管插管接着呼吸机,转移到床位上时指脉氧低到测不出,他观察到呼吸机波形异常,提示气道梗阻表现,虽然是第一次接触新冠肺炎病人,也对病毒通过气溶胶的传播有所耳闻,但那一刻,毕立清说:“根本顾不了那么多。”他立刻用吸痰管进行吸痰,抽吸出较多分泌物,同时更换球囊进行辅助通气,脉氧逐渐回升后再接回呼吸机,重新调整参数改善患者的二氧化碳潴留,为积极救治赢得宝贵时间。

  在救治患者过程中,一位50岁左右的大叔给毕立清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叔病情较严重,血氧波动很大,之前CT显示其肺部感染严重,一直接着呼吸机。经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要带他外出CT复查。也许是颠簸的缘故,在检查的路上,他竟然睁开了眼睛,还伸出手想比划,我们陪检医护都非常惊喜,赶紧叮嘱他不要吐掉口中的插管,尽量配合检查,再坚持几天就好了。大叔点点头,竖起了大拇指。”毕立清说,幸运地是,经过CT检查,患者的病灶已有明显吸收。第二天停用镇静剂后,患者在白板上写下“我昨天痊愈了,我想出院了!”那一刻,毕立清说,“一切对病毒的恐惧、一切劳累都已经烟消云散!”

  “都说ICU是离生死最近的地方,我作为ICU医生,作为共产党员,所要做的就是竭尽全力,把患者从‘死神’边上拉回来。” 在黄石奋战47天,3月28日毕立清平安返回南京。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胡安静 蔡蕴琦 万程鹏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