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艺新势力,90后歌手刘莱斯、诗人郭幸音乐诗歌分享会举行
2023/09/26 14:16  新华报业网  

  星期日,南京新街口,洪武北路。天气带有几分寒意,但街角的拱廊计划书店内却是一片暖意融融的景象。9 月 23 日下午,"90 后 " 音乐人刘莱斯、诗人郭幸的音乐诗歌分享会正在这里举行。

  △活动现场

  南京,创作之路开始的地方

  音乐人刘莱斯,1993 年出生于江苏南京,喜欢用歌声表达生活里无法名状的爱,用细腻的歌词透露对生活的思考,用悠扬的旋律述说一个又一个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他的音乐平台粉丝累计 23 万 +,微博粉丝 6 万 +,歌曲播放总量 15 亿 +,代表作有《浮生》《你会不会请我喝瓶山城啤酒》《万千》《砰砰》《小朋友》等。

  刘莱斯自小喜爱唱歌,尽管大学学的是机械专业,但他一直坚持演唱和歌曲创作。毕业后,他一边工作,一边组织乐队在酒吧驻场,并创作了许多作品。2017 年,他的作品《浮生》和《你的样子》相继在网络上爆火,同年,刘莱斯开始带领乐队进行全国巡演,逐渐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歌手。刘莱斯告诉记者,他刚刚结束在合肥的巡演,下一站将前往上海," 十月份,由我作曲、郭幸作词的最新单曲《一万倍的海》也将全网上线。"

  △刘莱斯

  作家郭幸,1992 年出生于江苏南京,南京大学创意写作硕士,作品散见《诗刊》《钟山》《长江文艺》《扬子江诗刊》《雨花》《诗歌月刊》《青春》等刊物,是江苏省第四届签约作家,代表作有《苏康码》《阁楼》《未亡人》等。

  郭幸同样因自幼热爱文学而报考了南京大学的创意写作专业,研究生期间,她在《青春》杂志上发表了第一首诗歌作品,自此坚定了从事诗歌写作的志愿。谈及 " 文学之都 " 南京对她影响,郭幸表示," 南京的教育资源丰厚,我在南大求学期间接受了专业的写作教育,让我得到长足的进步。同时,南京的文学现场非常繁荣,不管是诗人还是小说家都对我产生很大的影响,胡弦、朱朱等前辈诗人和汗青、邹黎明等同辈诗人都让我受益匪浅。"

  △郭幸

  文艺南京,新生力量,薪火相传

  当天下午的音乐诗歌分享会上,刘莱斯、郭幸共同为在场的粉丝分享了他们作品创作的历程和感悟,并以七首诗歌为例做了深度分析,分别是《一些》《镜中》《你》《你会不会请我喝瓶山城啤酒》《头颅》《浮生》《未亡人》《我爱你》《扫雪的人》《一万倍的海》。他们对每一首诗歌创作的背景、初衷和诗歌里涉及的一些人和一些事进行了解读,并阐释了诗歌的深层次内涵和意境。刘莱斯还应粉丝的热情邀请,现场边弹奏吉他,边演唱了其中几首歌曲,令在场的粉丝们听来非常享受,领略一场音乐微型 " 盛宴 "。

  △刘莱斯演唱

  活动现场,两位生活于南京的文艺界前辈也分别给出了他们对郭幸和刘莱斯作品的评价。南京财经大学教授、评论、诗人孙冬表示,她非常赞赏郭幸能够自然地在诗歌中调动自己身体视觉、听觉、触觉等各种感受," 诗人是一种导体,他的身体应该付诸诗歌写作,用身体来连接自我与他人、自然与宇宙、现实与梦幻。" 与此同时,郭幸以非常个人化的方式在诗歌中处理并呈现她相较同龄人来说复杂的经验,从中得以窥见诗人的性格和理念。

  △孙冬

  资深音乐人高泽深认为,刘莱斯是南京民谣歌手音乐人中具有充分的文本感受力的," 刘莱斯有口若悬河的表达能力,他的歌词中长短句的运用和断句非常复杂,从歌词到副歌情感的爆发,结构逻辑也非常清晰。" 高泽深同时强调,每一个音乐人在进行创作的时候都会面临通俗与艰涩之间的平衡问题,而刘莱斯能够较好地找到平衡点。

  来到现场参与活动的很多是刘莱斯的资深歌迷。田晓昀是东南大学 22 级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的研究生,他告诉记者,几年前无意间在某音乐播放平台上听到刘莱斯的《万千》后,他便喜欢上了刘莱斯这个歌手," 我觉得自己的性格和刘莱斯有一些相似之处,他的歌曲中总能听到很多共鸣,找到符合自己的心境和状态。" 坐在记者身边的夏女士同样是一位 90 后,分享会期间,她一直举着手机记录刘莱斯的演唱。她说自己是因《浮生》这首歌喜欢上了刘莱斯这位歌手,她常常被刘莱斯歌曲中流露的情感打动,这些年只要刘莱斯的巡演,她都会争取参加。

  △活动合影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