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各年龄段全覆盖,江苏构建青少年足球全新竞赛体系
2020/08/13 11:17  交汇点  

  交汇点讯 记者今天从江苏省体育局获悉,近年来,江苏省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江苏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等相关要求,遵循青少年人才培养和足球运动发展规律,在青少年竞赛体系方面日渐完善,目前基本形成了各领域、各年龄、各群体全覆盖,贯穿全年,层级分明,赛会制和周末主客场制相结合的竞赛体系。

  众所周知,青少年是足球发展的根基,比赛则是青少年球员成长的重要因素,高水平竞赛体系更是青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相较于全国普遍存在校园足球和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相互制约,赛事时间冲突,赛事锻炼价值不高等问题。江苏省足协在江苏省体育局和江苏省教育厅的共同指导下,统筹安排开展各级各类青少年足球竞赛活动,合理安排竞赛时间,统一竞赛标准,全面优化全省青少年足球竞赛资源和环境。

  目前江苏可供青少年参与足球培训的渠道分为三种:传统体校训练、校园足球、职业或青训社会俱乐部力量。这三类青训渠道均有相应赛事与之一一对应并相互结合。一是面向地市专业体校参赛的省运会和省锦标赛,该项赛事基本涵盖了全省青少年精英水平足球运动员,目的在于提高精英竞技水平,培养精英后备力量;二是面向校园足球,建立起“校长杯”“县长杯”“市长杯”“省长杯”四级校园足球联赛制度,重在普及足球知识和运动技能,丰富校园足球文化;三是面向社会培训机构举办的社会青训俱乐部联赛,旨在促进社会青训俱乐部之间的交流,挖掘青少年足球人才,为有潜力的足球少年爱好者开辟更多的上升通道;四是精英联赛,该比赛打破了体校球队、校园球队、职业俱乐部梯队与社会青训俱乐部的界限,锦标赛、“省长杯”、社会青训俱乐部联赛的优胜球队同场竞技,在全国率先采用青少年周末主客制赛制,有效增加竞赛场次,提升竞赛质量,让更多的青少年精英球员参与其中。

  采取新赛制后,2019年江苏省共举办青少年足球赛事5839场,参赛队数2323支,参赛人数35415人,全年比赛时间均不互相冲突,球队可以有效平衡学习和训练竞赛的关系。青少年球员能够体会到类似职业足球的氛围,感受到与以往不同的比赛压力,对提高青少年精英球员水平有很大帮助。

  交汇点记者 叶勇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