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创 | ​“科技+人才”吸引国内外研发中心落子江南,江苏大健康产业以科研力积蓄发展力
2021/10/19 22:2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0月16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无锡市人民政府、江南大学支持的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无锡召开,来自政府、专业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近2200人齐聚本次盛会,交流产业发展趋势,探讨最新科研成果,助推中国特殊食品产业持续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随着人们对大健康和自身免疫能力提高的日益关注,营养健康产业成为风口上的“风暴眼”。未来发展中,我省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如何提档升级、融合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周刊》记者在大会上采访到多位营养健康领域专家。

  居民精准营养,大健康产业前端“风口”

  “全球70亿人口中,20亿存在着微量营养素缺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心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霍军生在大会上透露出一组数据,不健康的饮食和缺乏锻炼造成的影响约占全球疾病和残疾负担的10%。

  当前我国有96%的人群膳食钙摄入量不足,35%的人群锌的摄入量低于平均需要量,青少年高血压患病率已达8.8%。“营养不良阻碍人们发挥潜能,吃饱穿暖不等同于健康,隐形饥饿——微量营养缺乏已成为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霍军生说,均衡、科学的营养及必要的营养干预,不仅是人类生命健康的物质基础,也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减少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和相关风险因素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

  近年来,均衡营养健康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特别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民众意识到自体免疫能力提高的重要性,大健康产业也开始前移。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在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高峰论坛上表示,发展营养健康产业和功能食品正是瞄准“吃得好”关键问题,聚焦通过来食品摄入来调节机体功能、改善身体状况,实现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的目的。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樊红平也在大会上指出,食品产业发展方向已经从食品安全向食品营养、健康功能逐渐转变,原先针对某一地区甚至国家的膳食营养均衡也已经向人群个性化营养供给发展。对于精准营养工作的落实,需要从细化目标人群、加强科研支撑、认定需求量、推进产品开发等方面着手逐步推进。

  目前,营养健康产业在中国及全球均属于新兴产业,预计203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超过16万亿元。“人们对大健康的需求已经到了一个高度井喷的的关键阶段。目前中国人均GDP过万美元。参照美国、欧洲、日本市场的经验,到这个阶段,整个营养健康食品的消费,包括居民在该领域的支出,会进入高速发展期。”与会专家透露,江苏是较早涉足医药行业的省份,以泰州市靖江市为例,已培育了一批以帝斯曼江山、艾兰得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靖江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营养保健品出口基地、全球占有率领先的VC生产基地,在全球范围内构建起研发、生产、销售网络,形成了大健康产业的良好基础和完备条件。

  科研人才优势叠加,国内外研发中心落子江苏

  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开幕式上,全国首个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筹)揭牌,特殊食品产业集群示范基地授牌,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揭牌。

  据介绍,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筹)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建设的首批19个技术创新中心之一,作为我国唯一的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将努力实现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培养一批科研型高端人才、孵化一批科技型创新企业、打造一个专业性品牌论坛的“四个一”目标,服务无锡打造特殊食品这一新的标杆产业,带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特殊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产品、配方、育种,这些背后是科研的支撑。安利植物研发中心同样也于6年前落户在无锡。两中心为何“落子”江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科教资源发达,特别是作为全国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先发地,无锡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产业基础全国领先,建有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的科创平台。地处该市的江南大学,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2个一流建设学科,同时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一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同时,无锡还拥有企业集聚优势,当地集中了一批特殊食品产业的头部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肠内营养制剂的生产规模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0%。

  源头健康,才能有健康产品,除资源优势外,无锡的气候环境也为营养食品的培育提供了良好的先天条件。“最好的土壤才能培育出最好的植物,有了最好的植物才有最好的原料。”安利亚洲科技创新中心副总裁陈佳说,使用植物来提供营养物质及保健,一直是人类寻求维护健康的重要手段。安利早在2015年抢先在中国无锡落成安利植物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历经6年筹备,致力于中草药植物的有机种植研究、提取物研究,开发具有保健美容功能的创新中草药新原料。

  陈佳介绍,公司在3年时间内从南至广东、西至川滇的40多个候选地块中,经过环境、交通、人文等综合评测以及土壤农残、重金属污染、水源、空气等指标的严苛调查评比之后,确定将植物研发中心落户无锡新区。安利公司启用GPS定位在无锡新区候选地块上选择了300个点,抽取土壤样本送交两家权威机构——中国的SGS及美国的A&L农业实验室进行检测分析,结果显示重金属和农残含量等等土壤指标远低于标准值,是非常难得的优质地块,非常适合有机种植研究。

  早在2015年5月,中心就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兆良院士就合作建立企业院士工作站在南京签约,共同决定对当前中草药植物有机种植技术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展开合作研究。目前,安利植物研发中心由先进的科研实验室,智能研究温室和占地700亩的研究农场组成。进行土壤营养研究、植物生理研究、植物品种鉴定、提取物质量标准及工艺研究等各方面有关有机种植和植物提取物的研究。

  跨学科高端人才,将定义未来产业内涵

  “将研发基地设立在无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无锡区位靠近上海、杭州和南京,这些区域都集聚了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资源。”陈佳表示。由此看来,推动营养健康领域食品科技创新,人才也是关键因素,“跨学科高端人才,将定义未来产业内涵”。

  目前,江苏已初步形成食品营养人才产业集聚。如在无锡高新区,已引进、培育一大批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领军人才和从业人员。未来,无锡将打造成全球益生菌、肠道微生态及特殊食品等产业的高端人才集聚区。此外,高校正聚力培养实践应用型人才。“通过与食品加工企业的合作,借助企业资源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高端人才往往都诞生于实践中。”“培养营养健康高端人才,产教融合一定要抓稳。”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补充道,学校通过设立2021年学科竞赛目录和社会奖助学金目录,激发学科竞赛团队创新创业的热情。

  “食品科技领域亟需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在产业优势领悟精耕细作,增强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在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高峰论坛上发出倡议。她收集引证大量历史数据,对江苏食品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及未来的趋势做了全面分析和精准把脉。她认为食品类重点院校要切合国家和产业发展需求强化食品学科内涵体系,突出食品工程技术能力培养,进一步提升我国食品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

  2004年,我国开始营养学本科专业招生,当前营养专业人员不足4000人,大约每30万人才有1名营养师。鉴于我国营养健康跨学科、跨领域人才非常缺乏,尤其是高端人才特别缺乏。“我国营养健康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却还未有储备足量的健康管理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坦言。

  他建议,国外更加重视食品营养与人群健康的关联研究,而我国则侧重食物本身的营养素研究。任发政认为,接下来学科应重点开展精准营养领域的相关研究和转化工作,利用营养与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不同人群的健康问题关联,挖掘包括益生菌、多糖、脂肪酸、多肽等功能性活性物质,实现功能因子的稳态和靶向递送,从而制定个性化膳食建议,最终实现精准营养干预人类健康的终极目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沈峥嵘 张宣 蒋明睿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