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院士新年话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开辟前沿科技领域
2022/01/11 19: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年伊始,千帆竞发。1月13日—14日,江苏省科协十届二次全委会即将在南京举行。多位在苏院士,通过新华日报《科技周刊》和交汇点新闻,为全省科技工作者加油鼓劲,号召大家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立志创新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再建新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光义:

  目前,江苏在信息获取、通信传输、计算机科学技术、人工智能、数字与高功率微波集成电路及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等领域已取得较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在此基础上,我们应聚焦高速通信、计算机科学技术、电子信息指挥控制系统等新兴前沿领域,前瞻布局关键技术研发,夯实共性基础技术发展能力。坚持创新在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电子信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为江苏加速创新发展夯实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

  展望2022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全省药理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号召,聚焦生物医药世界前沿,进一步突破药物新靶点的发现、面向精准治疗的创新生物药、细胞治疗药物和高端制剂的研发和转化等生物医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攻坚克难,提高成果转化成效,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

  辞牛迎虎,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作为从事生物质资源转化利用的科技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囯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抓住国家“碳中和”未来四十年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的机遇,致力于生物资源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从基础研究着手,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突破生物资源在新能源、功能材料和生物医药等应用方面的关键技术,实现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科技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万林:

  我们处于一个高度发展的时代,人们已经可以实现从地面、空中甚至太空自由往返。同时,这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我们在材料、装备、资源、气候变化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努力提高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实现人类在地球上的可持续性发展。因此南航成立了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设置了水伏科学与技术、航空航天数字科学与智能技术、先进材料科学与器件技术三个研究方向,旨在人才培养、科学发现、原始创新、基础研究等方面开辟新领域。衷心祝愿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的一年共谋科学引领、共树教育自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其荣:

  江苏现有耕地6870万亩,人均0.86亩,如何提高这些耕地质量,在利用中保护好这些耕地,是能否确保江苏食物自给自足的重大问题。当前,我国农业正在进入绿水青山背景下的高质量和高品位农业新时代,其前提要有无污染和高肥力的土壤。发展有机(类)肥料产业不仅为作物优质高产和提高土壤肥力提供新的肥料产品,还能有效消纳农业废弃物,减少环境污染负荷。这是兼顾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双重目标的有效途径。作为农业资源环境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开展新时代农业的理论和政策等创新研究,更要为发展新时代农业提供相应的技术和产品支撑,将论文写在江苏乃至中国的大地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唐洪武:

  当前,长江保护修复打响了攻坚战,我们将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把多学科集群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借助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针对长江江苏段建设中面临的热点难点,开展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研究,着力打造聚焦长江生态环境修复的前沿“水科学”创新高地,全面拓宽服务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深入探寻江河治理解决之道,探索出一条“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新路子。让我们共同谱写新时代长江之歌,讲好新时代江苏故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通讯员 张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