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还记得去年火爆的粤剧《白蛇传·情》吗?扬剧版也要来了
2022/02/24 18:51  新华报业网  

  2021 年,一部粤剧 4K 电影《白蛇传·情》以“绝美”“ 精致” 收获 3000 多万票房,惊艳观众。2 月 23 日,江苏省演艺集团扬剧新创青春版扬剧《白蛇传·情》建组会及主要演员海选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据悉,此次扬剧版《白蛇传·情》改编于同名粤剧,并由电影《白蛇传·情》编剧莫非担任导演、编剧,带观众走进《白蛇传》的 “第三世”故事。

  郜炜磊摄

  五百年前,西湖断桥边,白蛇与少年一眼相望,缘始情生入心成执念。少年几经轮回忘却前尘,那白蛇千年修行却只为圆愿。于是,人间一场恋,西湖几度春,雷锋数层塔,佛陀花如海,只为深情未了,一许千年 ……

  莫非介绍,《白蛇传》最早源于宋话本《西湖三塔记》(也有说法来源唐传奇《白蛇传》),后来有了各式各样的小说、文学、戏曲等文学艺术作品,“我们有了《白蛇传》的前生,也有了很多今天的表达,未来的《白蛇传》是什么样的?这就是这次扬剧想要演绎的,‘第三世’的《白蛇传》。”

  据悉,青春版扬剧《白蛇传 · 情》由著名作曲家陈挥之担任音乐设计,国家一级导演刘琦担任舞蹈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熊春红担任舞美设计,班底强大。

  近年来,传统戏曲“破圈”的现象引发关注。

  一方面借助B站等新的平台,新的传播方式让古老的戏曲有了更多年轻的“耳朵”;另一方面,通过与游戏的联姻,戏曲的受众面也在逐渐年轻化;而《白蛇传·情》等大众影视作品的热映,也让很多人对戏曲“一秒入坑”。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王方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白蛇传》不仅在故事内容上不断更新,在传播媒介上也一直在演化,从最早的口语演唱到印刷文本,从电子时代的电视剧《白娘子传奇》到电影时代的徐克《青蛇》。去年的粤语电影《白蛇传 · 情》,则是4K的戏曲和电影结合起来的一种创新形式的成功,“从媒介的演变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戏曲也好,传统的艺术也好,和媒介之间的演变其实一直是相生的。"在王方看来,沉浸性、体验感、交互性,并不是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才有的东西,比如过去在庭院里唱戏本身就是沉浸性的,只不过互联网的出现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了更好的氛围表达。

  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冯大生则认为,在传统戏曲迎来新面貌的同时,也要保留和发扬扬剧这个剧种的特色。在保证它的味道不能丢的基础上,学习成功经验和表现手法,包括电影中的特效,在今天的舞台上也可以通过声光电的形式得以展现,”传统戏曲走到今天,如何做好守正创新,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建组会现场,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李鸿良表示,艺术一定要与时俱进,古老的命题要有当下的生命。要用当下的语言讲传统故事,给年轻受众以美的洗礼。他也希望通过此剧的演出,能增强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据了解,剧组下一步将开启演员海选并前往镇江采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