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这个五四,《青春永恒》!听民族器乐奏响青春之光
2022/04/28 22:26  新华报业网  

  8000年的笛、3000年的筝、1000年的二胡和唢呐,以及各种各样具有文化历史的民族乐器……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创排的大型民族交响《青春永恒》音乐会将于 5 月 4 日晚在江苏大剧院首演。如何用民族器乐奏响青春之光?今天上午,记者走进排练厅,带你先睹为快。

  本次音乐会将以 4 位独奏家的协奏曲,以民族管弦乐特有的艺术表达方式,回望百年奋斗足迹,讴歌美好的青春,展现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昂扬奋发的时代风貌。文字撰稿戴晓权介绍,音乐会分为《旭日初升》《青春似火》《金色年华》《新纪元》四个篇章,“青春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一个闪亮的名字,也是一个世纪的交响。从觉醒、奋斗再到薪火相传,奏响在赛道上奋力奔跑的青春之歌。”

  据悉,本场演出的阵容也充满了青春气息,优秀的青年作曲家、青年独奏、青年指挥,和充满活力的乐团将济济一堂,为大家带来民族交响《五四之光》外,还有竹笛演绎的《新青年》、唢呐吹响的《青春随想》、古筝弹奏的《百年芳华》、二胡拉奏的《薪火》等原创曲目。

  “用民族音乐来表现五四主题,非常契合,也十分有意义。”著名古筝演奏家任洁认为,民族乐器虽然历史悠久,但它们并不是陈列在博物馆里面的活化石,而是一直在活态化的继承和发展,与时俱进,吸收着时代的精华。" 我们也特别期待观众朋友们在这场音乐会当中能够感受到民族音乐的这样的一种底蕴,深度挖掘民族音乐的文化价值,唤起一种时代的记忆,增强文化自信。"

  “作为一个青年,能够参与到这样一场大型的演出,我觉得非常荣幸。”著名二胡演奏家顾怀燕介绍,自己此次演奏的《薪火》是一首具有交响性的二胡协奏曲。无论是从乐队与二胡独奏调性的转化,还是主题的呈现,不同声部的不同阐述,都非常形象地描绘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气势,是现在二胡协作曲中非常有新意的一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