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城墙博物馆恢复开放,“博物馆奇妙夜”圆明园兽首亮相
2022/05/17 22: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第46个“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南京城墙博物馆恢复开放。“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也在该馆拉开帷幕。在南京城墙博物馆5月17日晚举办的“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中,来自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的牛首铜像、虎首铜像、猴首铜像、猪首铜像和南京观众见面。

  恢复开放的南京城墙博物馆

  升级优化,南京城墙博物馆恢复开放

  2021年12月28日,南京城墙博物馆试运营开放。2022年1月31日起,南京城墙博物馆暂停对博物馆室内区域的开放。三个多月的“闭馆修炼”期间,南京城墙博物馆进行了全面提升,展览内容更丰富,互动设备更优化,服务设施更便民,于细微处体现用心、贴心与匠心。

  恢复开放的南京城墙博物馆

  “根据试开放期间专家学者、市民观众提的中肯建议,我们作了一系列调整。”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马麟介绍,此次恢复开放,南京城墙博物馆“旷世城垣”基本陈列展“上新”多种精品文物,充实展陈内容,全面地向游客诉说南京城墙的深厚内涵。比如,在介绍南京城墙水关部分,展示了发现于西水关附近的明代石井栏,呈现城墙守护下的市井生活;在介绍城墙守备与城门管理制度时,增加了明清时期的大铁锁,让观众能够直观了解城门门锁的形制;对于城墙沙盘,也根据古建筑学家的意见作了调整,使其更加接近历史原貌;展品的解读方式也更为细致,其中一大项便是增加了拓片的辅助展示。通过文物上铭文和纹饰的拓片展示,观众可以获取更多文物信息,增加文物的可读性和趣味性。

  恢复开放的南京城墙博物馆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陈列展览部副主任李昕桐介绍,基本陈列展在策展时十分注重展览的互动性、趣味性、参与性,旨在把南京城墙博物馆打造成一座可探索的博物馆。试运营期间,“怎样筑造一座城”“大明物流”等互动项目,深受市民游客的欢迎和喜爱。在提升改造期间,重点更新了“网红”城砖阵列展厅中“城砖百家姓”砖文姓氏查询系统,匹配了城砖照片、铭文和对应位置。观众可以在大屏中查找姓氏,根据位置提示,在展厅里找到对应城砖,以姓氏姓名为纽带,与历史产生密切的联系。

  另外,恢复开放的南京城墙博物馆在空调新风、灯光照明、景观亮化等方面也进行了改进,将为给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游览环境。

  来宁展出,圆明园兽首亮相古城墙下

  5月17日晚,“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在南京城墙博物馆开展,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马麟和保利艺术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詹春晖共同为特展揭幕。

  本次展览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南京城墙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承办,以“圆明园海外回归文物”为主题,展出保利艺术博物馆珍藏的四件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水利钟构件——牛首铜像、虎首铜像、猴首铜像、猪首铜像,以及十件清宫精品文物。四件兽首铜像均为圆明园旧物,铸造于十八世纪中叶,工艺高超,精细逼真。展出文物集中展现乾隆时期的高超工艺水平和中西文化交融。

  猪首铜像

  猴首铜像

  虎首铜像

  牛首铜像

  保利艺术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詹春晖介绍,本次是“国宝”圆明园兽首第一次来到古都南京,“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在南京城墙博物馆拉开帷幕,不仅是馆际之间的合作,也是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

  “南京是鸦片战争《南京条约》签订的地方,圆明园是则被英法联军所烧毁;南京城墙和圆明园遗址都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在南京城墙博物馆这样一座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馆,举办圆明园兽首特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马麟表示,“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展现了南京城墙博物馆这一城市“会客厅”的重要作用,也将是南京这一“博物馆之城”给观众带去的文化新体验,市民游客可以在这里近距离接触中华优秀文化遗产。今后,南京城墙博物馆将定期举办临展,搭建交流和互动的平台,让参观者对文化遗产有多视角理解,增强文化自信。

  “国宝”圆明园兽首

  传递力量,南京城墙的“博物馆奇妙夜”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博物馆具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数字化与可及性创新的力量、通过教育进行社区建设的力量,教会我们了解过去、构建更美好的未来。

  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策划开展主题活动,展现城市发展与美好生活,让公众在南京这一“博物馆之城”感受文化新体验,感知新时代博物馆的力量。

  “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上展出的清宫文物

  南京城墙博物馆的“博物馆奇妙夜”于5月17日晚举办。数十位市民代表来到博物馆,百万人在线收看直播,提前探索恢复开放的南京城墙博物馆。博物馆藏品“东水关石碑”的捐赠者柏澄宇来到活动现场。柏先生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在博物馆筹建期间,他看到了文物征集的公告,便把数十年前机缘巧合下收集到的石碑,无偿捐赠了出来,表达他对南京的一片深情。

  “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上展出的清宫文物

  活动现场,“云享城墙”小程序正式上线。小程序运用三维动画、3D全景、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打破了实体博物馆场地和理念的限制,提升博物馆智慧化服务水平,提供优质展览内容体验,拉近了公众与博物馆之间的距离,更广泛地传播南京城墙文化遗产价值。

  据悉,南京城墙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将于5月底全面启动。该馆将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社会教育活动,分别以《明代火器的奇妙冒险》《城砖的诞生》为主题,让同学们了解南京城墙的军事防御作用和城砖中的大国工匠精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文 邵丹/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