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综合评价录取陆续开考,这些考题有些新颖
2022/06/13 21: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作为高考录取的重要内容,江苏多所高校的综合评价录取工作陆续启动。各校综合评价校测都考了哪些问题?考试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解到,相对论、宋词都进入了考题。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写的是哪种天气?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是宋词中的名句,正在背诗的你想过没有,造成这种天气现象的原因到底是啥?6月12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开考,根据考生回忆,考题不仅与专业相关,而且颇有趣味,不少考生走出考场后还在热烈讨论着面试考题。

  “高考前老师说,冬奥会肯定是考点,我当时还想,这是时政,和我们理科生关系不大。结果,这不就考到了。”一位南京考生回忆,自己被问到了北京“双奥之城”的发展,“如何借着冬奥会的东风,推动冰雪运动的发展。”还有考生被问到,劳动教育的意义。最有意思的一道考题莫过于宋词,看上去和理科没啥直接联系,但命题专家们并不走“寻常路”,“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老师问我,这种天气现象产生的原因,以及会带来哪些影响。”

  考生表示,宋词自己倒是会背,但背书时从没去想过句子背后的含义。还有人一出考场就开始通过搜索引擎寻找答案,发现句子写的是四五月份的黄梅天,梅子黄熟的季节,经常阴雨连绵,“梅雨是怎么来的,这不就和气象连接上了!”

  记者了解到,共有7700余名结束高考的考生们与家长一起,前来参加南信大2022年综合评价招生考核和校园开放日。考核以综合素质面试形式进行,主要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创新潜质、综合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等。根据学校计划,面试考核合格后,且高考成绩等达到我省相应要求时,我校将按多元加权综合评价得分从高到低排序,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在腾讯实验班、华为实验班、京东实验班、国科大联培、大气科学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师范类等近40个专业择优录取考生。

  为了方便考生及家长咨询专业问题和招生政策,南信大体育馆内还设置了“学院展示区”和“普通本科招生咨询处”,志愿者们及时指引,贴心服务各学院老师权威解答,悉心指导帮助大家了解学校和相关专业。“孩子对地理师范专业非常感兴趣,本来了解得不多,今天在老师的详细解答下孩子更加明确了目标”,来自镇江的黄女士带着孩子咨询相关专业问题,“希望最后孩子能够如愿来到南信大!”

  考察发展潜质,南大综评竟然考到“相对论”知识点

  “没戏了,竟然考相对论!”6月12日,南京大学开展了综合评价录取测试,考题整体难度不算特别大,但涉及的知识点却远超过了高考的范畴。不少考生一走出考场,便开始议论起物理考题中一道需要使用到相对论公示的考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大综评主要考察学生理科学科基础,内容基于中学阶段的知识体系,也体现大学对具有发展潜质学生的选拔导向。

  根据考生回忆,本次考试数理化三科各三道题,数学、物理都是三道大题,化学则是三道题中包括了填空题及大题。其中数学涵盖解析几何、函数表达式、不等式等内容;物理涵盖力学、相对论、光学等三道大题;化学涵涵盖物质元素推断、工业流程、有机等内容。

  江苏省射阳中学考生告诉记者,数学前两道题都挺简单的,用高中知识都能做出来,第三题求不等式参数的值,“有点找不到解题思路,我感觉是要分情况讨论,但是不知道写的对不对。”“物理考了相对论,感觉完全不会。”“相对论公式不太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被一道相对论的题目难倒了,也有不少有物理竞赛经历的同学表示这道相对论题,只能算是一道基础题“如果提前了解相对论公式的话,应该是能做出来的。”一位考生说。江苏省连云港星海中学乔同学告诉记者,数学、物理、化学竞赛他都参加过,在他看来数学和化学相对难度大一些,“尤其是化学,挺考验我们的创新思维,比如考了氯化铜和氯化亚铜的混合物里加水会产生什么现象等这类我们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南京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浩介绍,南大综评主要考察学生理科学科基础,内容基于中学阶段的知识体系,也体现大学对具有发展潜质学生的选拔导向。“除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增加80人外,南大2022年在江苏普通批次历史科目组增加招生计划40人,物理科目组增加72人 。”

  与去年综评最大的不同是,考生的志愿确认环节在5月31日由省考试院统一组织完成,“凡是参加南大测试的考生均为志愿确认考生,我们将按照招生简章选拔程序进行,直至录取工作结束。也就是南大不再进行任何志愿确认环节。”李浩说。

  据悉,技术科学试验班大类作为南京大学新的招生大类列入综评招生专业。该专业录取学生第一年在鼓楼校区完成大类培养后,第二年起将在苏州校区继续学习,并按照分流规则在智能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化软件)、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数字经济等专业中选择。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