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助力苏企智享RCEP政策红利,江苏省级“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2022/06/15 15:4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5日,“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网址https://fta.ccpitjs.org/)正式上线。该平台是江苏省商务厅、南京海关和江苏省贸促会共同打造的省级FTA公共服务平台,目的在于高标准服务江苏企业应享尽享RCEP等自贸协定(FTA)关税优惠。

  截至目前,我国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自贸“朋友圈”的不断扩大,自贸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并行实施的自贸协定,有时也会给企业的实际操作带来一些困扰。比如:今年2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韩国生效后,我省有对韩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可以利用三套自贸协定享受关税优惠,即RCEP、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和亚太贸易协定。这三套协定,针对相同产品的关税优惠力度可能不同,适用的原产地规则也可能存在差异。如何适用最合适的原产地规则、高效享受最优关税,成为常驻企业心头的难题。

  “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聚焦企业利用自贸协定享惠中的热点难点,专门推出FTA进出口税率查询、原产地规则查询、RCEP原产地预判以及FTA惠苏企专栏等四个栏目,极大便利企业智选慧享自贸协定红利。通过该平台,企业可以实现三个“一”:

  一是一键慧享最优解。通过“FTA税率查询”栏目,输入商品编码,企业可以一键查询该商品对应的最优税率。通过“原产地规则查询”栏目,企业可以一键查询商品对应的原产地规则,如果商品是从RCEP缔约方进(出)口,企业还可以通过“RCEP原产地预判”栏目,对商品的原产地进行预判。此外,在“FTA惠苏企”专栏,企业还可以及时了解FTA相关政策资讯。只需一键,企业即可将包含RCEP在内的各项FTA关税优惠“大礼包”收入囊中。

  二是一点智选更便捷。对比市面上已有的同类型平台,“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的一大突出亮点是实现模糊查询。企业可以输入任意位数的商品编码,系统可自动关联相关编码并备注英(中)文货物描述,大大提升了查询的便利度。在平台的登录方法上,企业既可通过电脑端网页浏览器登录,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随时随地轻松便捷获得服务。

  三是一网对接更权威。“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囊括了我国所有自贸协定的关税减让安排和原产地规则要求,所有数据均来自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并将持续保持更新,能够有效保障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企业可以放心将查询到的优惠信息直接对接海外客商。

  据了解,继江苏省商务厅、南京海关和江苏省贸促会在全国率先建立FTA联合工作机制,创新开展“FTA惠苏企”专项行动之后,“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是三部门贯彻落实《江苏省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强化“FTA惠苏企”服务功能的又一重要举措。下一步,三部门将不断拓展完善“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回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更好地帮助我省企业挖掘自贸协定关税减让利好、提升把握RCEP等自贸协定市场机遇的能力,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大力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