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增量时代,市场热点在哪里?昆山这场活动中有答案!
2022/06/18 16:53  新华报业网  

  6月17日,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正式启动,首站活动在昆山举办。昆山也拿出了5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扩大汽车消费。6月18日-19日,关注新能源汽车可以到昆山国际会展中心,感受一下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一抹夏日清凉。

  乡村市场成新能源汽车发展重要增长点

  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是全球汽车产业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农村地区具有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天然优势条件,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应用,能够提升农村的交通安全水平,带动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助力农村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如今,巨大的乡村市场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实现销售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比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高约10%。面对良好的市场预期,本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参与企业及车型在2021年活动基础上再次扩大,除了比亚迪、哪吒、上汽通用五菱、欧拉等原有汽车企业,新增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诸多企业,甚至连合资品牌企业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等也参与其中,参与企业总数达到了26家,车型共计70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参与企业增多,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车型覆盖面以及车型质量均获提升。“部分企业推出了适合农村使用的电动商用车、厢式货车等车型,来满足农村消费者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今年也再次重磅升级,组织了理想、极狐、欧拉、大通、比亚迪、起亚、荣威等52个品牌100多款车型,并携各级政府购车优惠,同步安排线上线下活动。

  江苏是汽车工业大省,拥有完善的整车及汽车零配件产业链,并在动力电池、电力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具有全国领先优势。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晓鹏介绍,2021年,江苏生产新能源汽车25万辆,同比增长1.6倍。今年截至5月,江苏新能源汽车上牌量为15.3万辆,市场渗透率27%,新能源汽车在江苏的销售正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江苏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通过持续健全政策标准体系,完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适用环境,积极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新能源汽车大众接受度近5年明显提高

  “总价86800元,加上保险就可以上路了。现在首付只要1999元。”“这款车续航里程是多少……”从6月17日开始,昆山国际会展中心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展现场,不少市民前来逛展。

  鸭蛋青的车身,7座的车内空间,在理想展台前,时常有人来咨询拍照。销售人员吴杉介绍说,在售的这款车属于油电混合型,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可以“跑”1000多公里。188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完全可以满足市内交通需求。自上市以来,该产品特别受到二孩家庭的青睐。

  从事多年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吴杉感慨地说自己算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壮大的见证者。“新能源汽车并不算是新鲜事物,但消费者开始接受并且优先选择新能源汽车是近五年来一大变化。新能源汽车在刚上市时,大家去了解的多、实际购买的少。随着技术不断提升,包括充电桩在内的配套设施不断布局,大众接受度明显提高。与过去相比,现如今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在电池续航、辅助驾驶以及人机交互方面的技术都已更迭升级,部分技术可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再加上补贴优惠等政策扶持,大众购买欲自然提升不少。”吴杉说。

  “充电需要多长时间?”“充电桩上充电需要5小时,快速充电只要1小时,续航里程达到305公里。”今年66岁的赵永兰在五菱汽车展台前一边看车一边向销售人员咨询。赵永兰告诉记者,自己家就住在会展中心附近,时常看到大家开着新能源汽车来会展中心充电桩充电。时间长了,自己对新能源汽车也十分感兴趣。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李绍明认为,新能源车一头连着工业,一头连着消费,举足轻重。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是让低碳城市建设有了一个利民惠民的实现路径。

  全国汽车生产全面恢复正常并实现增长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介绍,目前,全国汽车生产已经全面恢复正常。今年5月,汽车产销已经实现50%以上环比增长。

  在江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和协调畅通机制的强化,南京市整车企业生产逐步进入正常轨道,上游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愈发活跃,1-5月整车产量和整体规模均实现小幅增长,汽车产业加速恢复、“满血”重启。苏州加大产业链供应链相关问题协调解决力度,组建市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累计协调解决4000余项产业链供应链相关问题。无锡攻坚重点问题,专门建立企业、无锡工信局、上海经信委、上海港专员的协调群,针对港口提货存在的单号梳理、分拨仓库复工等堵点逐一进行疏导。常州则建立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挂钩对接制度,与企业建立畅通诉求的信息机制,多渠道协调解决难题,当好汽车产业保供“急郎中”。

  与此同时,企业也积极寻找办法保证生产。常州比亚迪是比亚迪集团在华东地区布局的乘用车战略性基地。面对疫情,为保障生产物料有序供应,工信部、省工信厅,常州、苏州、无锡、泰州、扬州等市给予企业极大支持,帮助比亚迪解决了复工复产、畅通物流运输通道,帮助比亚迪解决了生产的燃眉之急。目前常州基地基本解决物料供应相关问题,产线运作顺利,正处于快速爬产期。

  在物流方面,在疫情期间,博世汽车部件(苏州)工厂日均申请货车通行证百余张,极力争取到一切能利用的物流资源,保障工厂原材料供应和产品交付。目前为止,博世中国所有工厂已经复工。

  3月以来,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长三角地区行业主管部门,整车、零部件企业一道,同舟共济、同心同向,携手战疫情、渡难关、保发展,在应对危机中培育新机,在适应变局中开创新局,共同打赢了一场后疫情时代的汽车产业保卫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李爽/文 吴俊/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