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投资近8000万元!科技支撑“一带一路”,讲好江苏创新故事
2022/06/27 17: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刚到非洲,看到当地机场的航班信息纸条通过竹竿传递。现今,当地机场航班信息传递已经用上了我国自研的‘跨国级广域航空信息管理系统’,航班运行安全率大大提高,还实现了销售收入3000万元!”近日,在江苏省科技厅举办的“一带一路”创新合作项目媒体访谈会上,中国电科第二十八所空管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丁辉与在座分析了他在非洲的科技合作故事。

  “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的重要抓手,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江苏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江苏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江苏设立 “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专项,支持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联合研发、技术转移转化和海外应用示范。截至目前,已顺利实施5轮,累计支持合作项目79项,江苏省拨经费近8000万元。

  记者获悉,5轮合作国别包括肯尼亚、泰国、巴基斯坦等30余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技术领域聚焦在农业、健康、能源等民生领域。项目承担单位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江苏省一流的高校科研院所,也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实力的行业领军企业,部分创新合作项目代表介绍了各自项目实施情况及成效。

  “我们在泰国的项目受到了外交部长王毅的表扬!”江苏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陈新自豪地介绍,他的团队与泰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展“特色豆类新品种及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海外应用合作研发与应用”,合作创新获得20个世界上独有的优异豆类资源。“当地农民一开始并没有什么兴趣,举办新品种推广会也不怎么参加,但是看到我们建立的10.5万亩产业化示范基地丰收后,纷纷过来报名参会。”陈新回忆,仅新品种推广会就办了6场,培训了1050人次的技术人员和农民。

  南京医科大学与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心血管病中心医院携手合作,对吉尔吉斯斯坦近一万名适龄儿童和青少年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发现先天性心脏病患者282例,成功开展手术救助10例。“当地发病率高,医疗条件薄弱,没有针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的机构;在国内10分钟就可以完成的介入手术在当地束手无策。”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王俊宏介绍,在省科技厅“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专项推动下,首先在当地建立了完整的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体系,将云端信息平台技术产品输出到吉尔吉斯斯坦,并延伸至“一带一路”周边国家,成为健康领域相关“软实力”输出国。“我还记得我在当地做的一台内科介入手术,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当地的医务人员表示中国的医疗技术不可思议,患儿家属也特别感谢我们,我想这就是我们做这项研究的重要意义。” 王俊宏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