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2142个“爱心暑托班”陆续开班,力争覆盖所有乡镇街道
2022/07/19 21: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带领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奔流不息。”7月19日在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宁育未来,童乐一夏”暑托班里,“童心向党,红船启航”的主题党史教育课程正在开展。老师在台上讲述红船故事和红船精神,小朋友们在台下跃跃欲试,七嘴八舌地回答老师的问题。

  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是不少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这个暑假,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省教育厅共同发起“爱心暑托班”项目,在全省依托镇村中小学、“青年之家”等开设2142个办班点,面向全省中小学生,特别是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城乡困境青少年、城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等群体,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提升、安全守护、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缓解暑期家庭“看护难”的问题。

  每个办班点至少有“1+2”的人员配置

  在孝陵卫街道的暑托班,一周安排表上绒花、剪纸、拓印等弘扬传统文化的课程井然有序地开展;党史教育、国防知识、科普文化宣传贯穿始终;食谱上鸡鸭鱼肉应有尽有,荤素搭配。当询问孩子们“在暑托班开心不开心”时,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表示“开心得不得了”。

  “作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寒暑假就是我们家长最头疼的问题。”社区工作者张先生十分感谢暑托班的帮助,“有老师监督,还有朋友陪伴,不怕孩子一个人在家里孤单。”南农实小六年级的周川博刚来没几天,就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上午练习题目,下午手工制作,最喜欢的活动就是和老师学做绒花!”九点来五点走,周川博一天也不拉下,“吃得很丰富,玩得也很好,比学校更有趣!”

  “自7月11日起,暑托班计划开展三周。共有20名6至12岁的小朋友参与其中,包含困境青少年、新兴领域从业人员未成年子女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未成年子女。”孝陵卫街道团工委副书记王潇雪说道,“和社会组织合作,配备有教学经验的老师来担当我们的班主任负责平时授课。同时通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渠道,招募青年志愿者。”应省教育厅要求,每个办班点都至少有三名工作人员,包含一名班主任和两名志愿者。

  聚焦重点群体,课程丰富多样

  据了解,苏州、泰州、宿迁等市已将“爱心暑托班”列入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今年的‘爱心暑托班’ 覆盖面广,全省所有县区均开设办班点,力争覆盖所有乡镇街道。”省希望办负责同志说。

  今年泰州市“爱心暑托班”除了红色教育、课业辅导、文明礼仪、安全自护等常规内容之外,依托红领巾成长营实践基地、未成年成长护航基地等资源遴选出七大类共20项市级特色课程,包括党史中的小英雄红色故事宣讲、打开艺术之门儿童剧观影、护生态迎省运志愿服务体验等。

  “我们家长白天需要上班不能陪伴小孩,特别放暑假小孩在家里面作息时间也不能正常,可能有的睡懒觉到九十点钟也没人看,现在上班前把孩子送到暑托班感觉挺好的,而且这个暑托班的课程非常丰富,把小孩送过来也特别放心、特别安心。”泰州学生家长刘女士说。

  “我学的是行政管理,为了带好暑托班,自己学了不少技能。”小华是晓庄师范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今年暑假在镇江市润州区爱心暑托班做志愿者。课堂上她带着孩子们做手工、种绿豆,孩子们都很感兴趣。“我们班的孩子父母大多从事快递、外卖和网约车工作。每天八点不到,我就守在班里迎接一个个小朋友的到来,经常晚上七点才能回去。”一阵子相处下来,孩子们越来越亲近小华,走到哪儿身边都跟着几条“小尾巴”,喊着“老师,老师”。“虽然辛苦,但这种‘传道受业解惑’的感觉非常愉快,孩子们学到了知识,我也很有收获感。”

  “开设‘爱心暑托班’,开展思想教育、课业辅导、素质提升、安全守护、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活动,满足困境青少年暑期的亲情陪伴、素质提升等方面的现实需求,让孩子们‘暑期不孤单、快乐有成长’”。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说,“爱心暑托班”的参与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加强规范管理,丰富课程体系,突出育人成效,广泛吸纳社会参与,完善服务体系,将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实习生 杨佳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