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网格员手记③|这样讲反诈案例,老人都爱听
2022/07/26 20:24  新华报业网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有一群人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社区网格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可能是最早发现大爷家中莫名出现一堆保健品的人;可能是最早唤醒大妈避免一步步落入骗局的人;也可能是最紧要关头阻止奶奶给诈骗分子转账汇款的人……他们就是社区网格员。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全省网格员闻令而动,通过入户走访、发放传单、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增强老年群体的防骗意识。各地网格员主动靠前服务群众、与形形色色的诈骗分子“斗智斗勇”。

  网格员手记③

  苏州昆山高新区新北社区第七网格网格员李庆祝:“唠嗑式”讲反诈案例,老人都爱听

  2022年初,我被调至昆山高新区新北社区担任警务网格员。针对辖区独居老人容易遭遇养老诈骗,我摸索出“摆摊式”和“唠嗑式”宣传方法。

  一方面,我在老年人常去的菜场边“摆摊”进行宣传,结合宣传册给老人们讲反诈案例,并分发“全民心防”环保袋。另一方面,社区凉亭边、巷尾大树下等场所,都是我和老人们聊反诈的“课堂”。宣传单上字太小,有的老人看不清,我就看着漫画配图讲反诈,结合真实案例介绍防范技巧,把反诈案例讲成故事,老人们爱听!

  为了营造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我向社区民警提出制作反诈宣传横幅的建议。在辖区人流量多、显眼的地方悬挂横幅,在银行自助柜员机旁边张贴宣传海报,在小区出入口、校园液晶显示屏上滚动投放宣传影音资料,做到辖区内宣传“无死角”。

  群众所到之处听觉、视觉中均有“全民心防”的影子,辖区群众的反诈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扬州何园社区第四网格网格员王忻:免费的鸡蛋藏着“大坑”

  何园社区辖区内的居民多为老年人,定期开展防诈宣传尤为重要。我经常会在网格群里转发一些相关反诈视频和文章,希望以此帮助提高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

  最近,社区居民尹大妈送孩子到荷花池附近上课,一位年轻小姑娘上前主动聊天,说他们店里现在做活动,只要去听课,就可以免费领取一份鸡蛋。想着可以不花钱拿东西,尹大妈就跟着去了店里。坐下不久,陆陆续续又进来四五个老年人,这时候一位自称是讲师的人开始宣传店里的一款净水器,称它富含氧离子,可以美容、祛斑、抗癌,平时价格是19999元,现在厂家搞活动,只要4999元。

  听到这些,尹大妈心动了,可是她又担心会被骗。她想到我之前经常发这方面的宣传文章,于是赶紧联系了我。我推测这是一个虚假宣传,让尹大妈赶紧找个理由回来。尹大妈借口身上没有这么多现金要回去拿,便离开了店里。尹大妈来社区找我,我在手机上查到了好多关于这款净水器虚假宣传的报道,她看了后松了一口气,说幸亏及时联系了我,没有上当受骗。

  平日里,我们还会准备一些印有老年人受骗真实案例的传单,在社区内进行发放,让防诈宣传深入人心。如今诈骗手段越来越多,要想做到不被骗就要时刻提高警惕,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镇江句容茅山管委会玉晨村网格员曹培:羊奶粉真有神效?大爷大妈别“入坑”

  前几天,我在上袁村日常走访时来到了程奶奶家。程奶奶常年一个人在家,子女都在外地工作。

  程奶奶说今天一大早,她就和村里的其他老人一起去张巷村拿鸡蛋了。我问拿什么鸡蛋?她说是有商贩在张巷村小广场卖东西,只要去的人都能免费领一份鸡蛋。“商贩说如果明天还想拿到鸡蛋和其他的礼品就要带100元去,他们不是要大家花钱买,只是想看看有多少人真心想要的。”程奶奶说。

  听了程奶奶的讲述,我想到近期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便对此事有些不放心,决定第二天也去看看。

  第二天一早,我便赶到了小广场。老远处就听到一群老年人在拍手叫好,走近一看,一位主持人在吆喝:“羊奶不但营养价值高,且具有消炎、护肤、抗衰老等医学保健功能。羊奶好吸收,能够增加白蛋白和血清蛋白的含量,增加人体抗病力,治疗多种疾病。”

  现场的大爷大妈们明显已被说动,纷纷掏钱准备购买280元一罐的羊奶粉。见此情形,我立刻拨打了辖区民警电话。

  民警很快赶到,调查后发现该营销组织资质不健全,所以立刻要求其停止现场售卖,同时对营销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阻止了大爷大妈的冲动消费。

  当时还有部分村民不理解,甚至有人抱怨我多管闲事,说那些销售人员不是骗子,他们都是自愿购买。尽管如此,我并不后悔自己的行为。经过这段时间针对防范养老诈骗开展集中宣传,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理解我的工作。

  在此还是要提醒大爷大妈们:一定要加强识别能力,不贪图小便宜,正确认识保健产品,不轻信销售人员夸大作用的宣传。同时,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不能用保健品代替药品治疗,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