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世界肝炎日 | 平时无不适,为何一查就是肝癌
2022/07/26 20: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一提到肝炎,大家一般都会首先联想到乙肝。但其实,乙肝只是肝炎的一种,而肝炎是所有肝脏炎症的统称。肝癌跟肝炎的关系密切,肝炎之后部分患者会发生肝硬化和肝癌。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将“沉默杀手”扼杀在萌芽中至关重要。

  平时无不适,一发现已是肝癌

  “我一不抽烟二不喝酒也没有什么不舒服,怎么就会是癌呢,不会是哪里弄错了吧?”近期,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肝病二科收治了一位三十出头的年轻小伙,既往有乙肝病史,但平时无特殊不适,所以没怎么关注。这次在单位的体检中,检查出右侧肝占位,来院进一步检查后,却发现已罹患了肝癌。

  肝癌,癌症中的沉默杀手

  汤山院区肝病二科主任医师常家宝表示,因为肝脏没有痛觉神经,小问题多不易察觉,因此肝癌早期隐匿性很强,他接诊的很多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不免令人惋惜。

  因此,“早”是肝癌治疗原则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只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尽量地减少疾病带来的不利影响。

  以下人群,需要及早关注

  常主任表示,肝硬化患者、有肝癌家族史、乙型肝炎患者、丙型肝炎患者、长期酗酒的酒精性肝炎患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长期吸烟人群、长期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的人群、药物性肝炎的患者等为高危人群,需要定期检查。

  据统计,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高达7000万,慢乙肝患者2000-3000万,由于乙肝病毒携带者多无明显不适症状,往往“得而不自知”,社会面上仍存在大量感染者,给广大群众健康埋下隐患。因此建议大家,日常常规检测乙肝血清学标志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乙肝两对半,发现问题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以下检查,可助于肝癌的早期诊断

  1.甲胎蛋白——是当前早筛的常用手段,早于症状出现8-11月,正常值是<25ug/L,部分良性肝病也会引起甲胎蛋白升高,所以还需要结合其他指标综合判断。

  2.B超检查——常用的无创性检查方法,确定肝内有无占位,占位性病变的性质等。

  3.早筛血检——针对结果可疑的患者可以通过CT检查和核磁共振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