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炭烤”模式开启!未来10天江苏将持续高温天气
2022/08/04 14: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4日,省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测,未来十天江苏将开启“炭烤”模式,需关注对农业生产和能源供应的影响。

  “预计未来10天我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降雨明显偏少。”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未来10天我省最高气温:沿江和苏南地区37-40℃,其他地区35-38℃。5-6日全省有分散性雷阵雨、8-11日我省沿淮和淮北地区有雷阵雨,其间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和8-10级雷暴大风天气。预计8月中旬中后期我省淮河以南地区仍以高温天气为主。

  此外,江苏还发布了水稻高温热害风险预警。根据最新天气预报,结合江苏水稻生产实际,预计8月3-9日,苏南、江淮之间大部、淮北局部为水稻高温热害中—高风险区,其他地区主要为水稻高温热害低—中风险区,建议通过灌溉降低土壤温度、增施氮肥降低水稻体温等方式,有效应对高温胁迫,争取水稻高产。

  今年夏天似乎格外久,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这背后与入汛以来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密切相关。根据统计,入汛以来(5月1日-8月3日) ,江苏沿淮和淮河以南地区降雨明显偏少。全省各地降雨量 133.0 (溧阳)-742.3毫米(赣榆),淮北北部较常年偏多1成-1.1倍(丰县、沛县),其他地区偏少1-7成。苏南地区平均雨量261.2 毫米,为1961年以来第三少值(仅多于1978年、1992年同期)。

  与此同时,全省平均气温26.0°C,较常年同期偏高1.6°C,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各地高温日数7 (赣 榆) -34 (江阴)天,淮北西北部、沿江和苏南地区普遍超过20天。全省平均高温日数19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根据预报,预计8月中旬中后期江苏淮河以南地区仍以高温天气为主。为此,气象部门建议,加强农田水肥管理,防范高温热害和病虫害。防范高温天气对能源供应、人体健康、疫情防控、森林及城市防火等的不利影响。关注强对流天气对人身安全、交通运输、户外作业及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