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党代表话十年㉔丨李银江:让更多农民不离乡土安享晚年
2022/08/08 20:01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这十年,有太多的变化令人动容,有太多的成就让人惊叹,有太多的故事值得被铭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现推出“我们的新时代·党代表话十年”全媒体行动,采访部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以及我省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从他们的亲身经历中,洞察感悟新时代这十年非凡巨变。

  全新的沥青路面扫得干干净净,方正的小广场旁一床床花被子整齐地晾晒着,到了傍晚光景,老人们或缓缓地在院内散步,或坐在门口的藤椅上看夕阳。跟城里养老院比起来,这里更像一个温馨的家。

  “老人房间有高低床、席梦思、空调、电视,手边还有小收音机,吃饭有标准菜谱,十天不重样。”说起这十年敬老院变化,党的十九大代表、盱眙县桂五镇养老党支部书记、敬老院院长李银江用“翻天覆地”4个字来形容。

  荒地上建起“老人之家”

  李银江回忆起1986年敬老院刚筹建的时候,“组织上把我喊过去,让我负责筹建敬老院。我到建设点上一看,4亩多荒地上连片瓦都没有。”李银江只能把“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牌子挂在荒地一棵刺槐树上。

  “我花了四块两毛钱,买了块塑料薄膜,在荒地边上搭个棚子,吃住都在那里。”李银江回忆,当时经费有限,敬老院除了他,只有两个工人,找石头、运沙子,样样都得自己动手。从材料购置、工程招标、质量鉴定,到最后把关验收,经过95天的辛苦劳作,桂五镇敬老院终于建成。砖瓦结构、建筑面积242平方米,当时这座敬老院成了全镇最好的房子。

  建成敬老院只是初步愿景,在李银江心里,敬老院应做到亮化、美化、净化、绿化,让老人真正住得舒心。最近这十年,桂五镇敬老院扩大近5倍,占地面积达35.5亩,建筑面积超4300平方米。床位从16张增加到126张,70余名老人常年在院。

  不光是规模,敬老院基础设施也有质的飞跃。2012年前很长一段时间,李银江最大愿望是敬老院能有个卫生室,“老人突发病多,就近就医很有必要。”2018年10月,这个愿望终于实现。在桂五镇人民医院支持下,敬老院大门口建起一座两层高小楼,这里备有老年人使用率较高的药品,4名医生常年驻点服务。这样,老人就医方便多了,吃药、输液再也不用到镇上。

  让更多老人养老不离村

  “这儿吃得好、住得好,每月才600元,妈妈在这里我们在外工作也安心。”不久前,桂五镇村民孙兴与敬老院续签合同,把母亲马玉兰托养在敬老院。

  马玉兰今年90岁,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我们想把妈妈接过来一起住,但老人故土难离,眼看她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我们做子女的夜夜难寐。”听说老家敬老院条件不错,孙兴特意请假回家实地察看,把敬老院吃住条件拍照发进家庭微信群。兄弟姐妹一致同意,为老母亲在敬老院安个新家。

  “我们有场地、厨房、护理员,还向周边留守老人就近提供服务。”李银江告诉记者,桂五镇敬老院最初主要服务当地的“五保”老人,随着这些年政府对养老事业投入加大,乡村敬老院软硬件水平不断提高。2014年,桂五镇敬老院成立盱眙首家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把多余床位向社会开放,为空巢、留守老人解决养老难题。

  老人们的到来,给敬老院增添人气,也给乡村敬老院发展带来生机。不光本镇,周边乡村甚至县城的一些老人,都到桂五镇敬老院养老。目前,已有90多位空巢、留守老人到这里安度晚年。

  破解农村养老难题,农村社区养老空间大。随着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推进,李银江注意到,仅桂五镇高庙社区就有348位60岁以上的空巢、留守老人。撤村并居后,这些老人有不少实际居住地和户口所在地不同,容易出现养老服务盲点——户籍所在地想服务老人,找不着人;老人想找养老服务,但户口不在住地。

  针对这一现象,高庙社区计划利用桂五镇敬老院资源,成立居家养老关爱驿站,承接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送上门、请进来,向农村空巢老人、留守老人提供低偿生活照料服务。李银江准备用敬老院的护工、厨房为居家养老老人提供服务,等第一个社区养老驿站试点见效后,在全镇其他社区推广。

  农民安心养老更有保障

  就在上月,桂五镇敬老院又贴上“囍”字窗花——在李银江的撮合下,五保老人顾怀友和汪真梅喜结连理,这是李银江第九次成功当“月老”。

  “这些年,我们在敬老院过得越来越好。”顾怀友告诉记者,敬老院有个老人自治委员会,大小事务一律上“院委会”,老人们商量着定。敬老院后院还有“农疗园”,想动动的老人每人一分地,自种自收,成熟的蔬菜由敬老院食堂以市场价收购。“我们院里还有个老年人活动中心,电影播放设备镇里都稀罕,外面有的电影这里都能看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规划部署,为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擘画蓝图。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和老年人口较多的省份,让辛苦一辈子的农民安享晚年,是个重要的民生问题。

  李银江多年坚守农村养老第一线,在他眼里,十年来,江苏养老服务制度框架不断完善,老人们得到的实惠也越来越多。

  没有制度保障,农民过去怕变老。“过两年我老了,种不动地,怎么办?农民要是也能像城里人一样领退休金,那该多好啊。”这样的话,李银江记不清听过多少次。

  这个愿望,在江苏早已成现实。江苏全面开展新农保试点。2014年,在基本实现农村适龄居民参保全覆盖和老年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全覆盖的基础上,江苏又整合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在全省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开始时,江苏农村老人养老金每月只有60元。今年,一个老人一个月就能到手187元,比去年增长8%。”在李银江的台账上,每月符合条件的老人超6000人。“五保”老人、生活困难老人,还有补助。

  而就在前不久,我省多部门联合出台《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目录清单、强化农村失能老人照护服务、推进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一条条意见让农村养老服务更普惠可及。

  为78位老人养老送终,照顾16位无固定监护人的重度残疾人,抚养6名孤儿……过去这十年,李银江在自己岗位上践行党代表的责任,“我要把‘为人民服务’5个字牢记在心里,多为人民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

  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李银江充满期待。他相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农业会更强、农村会更美,农民也会享受更多好政策,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总策划 顾雷鸣 高坡

  策划 孙巡 田梅

  统筹 唐澄 曹阳

  文字 陈珺璐

  拍摄 杨玺 赵宇

  剪辑 杨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