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拍下这张“宇宙最酷”照片时,聂海胜看到了什么?
2022/08/09 08:41  央视新闻  

  去年,神舟十二号航天员

  完成第二次出舱任务时

  航天员刘伯明

  为站在空间站机械臂上的聂海胜

  拍摄了一张与浩瀚地球的合影

  这张照片被网友称为“宇宙最酷”

  近日,航天员聂海胜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

  生动描述了当时看到的画面:

  “景色非常非常漂亮

  科幻大片的细节都没那么细

  太阳出来之前,地球下面是黑的

  上面有一道光,真的就是七彩光

  “赤橙黄绿青蓝紫”

  逐梦太空的背后

  是聂海胜坚持不懈的努力

  从神舟六号到神舟十号

  再到神舟十二号

  每隔8年,聂海胜就能

  拿到一张“太空入场券”,执行飞天任务

  如今已经58岁的他

  是我国首位在轨100天的航天员

  飞行中曾经历生死考验

  “国家需要我们有这样的人”

  聂海胜出生于湖北枣阳市樊庄村一户农民家庭。1983年,赶上空军组织的招收飞行员考核,聂海胜报了名。他说小时候曾做过一个梦,梦见自己长出了翅膀。

  聂海胜:当时去参加飞行学员的体检,想到能有机会去当飞行员,飞向蓝天,心里很高兴。

  航校毕业后,聂海胜被分配到空军某作战部队任歼击机飞行员。1989年6月,聂海胜开始试飞新型歼击机,然而在一次单飞任务中,他驾驶的飞机突然出现发动机机械故障,急剧下坠。处理险情的过程中,聂海胜始终没有放弃,多次试图挽救出了机械故障的飞机。

  聂海胜: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启动发动机,第二个就是要把飞机飞回去,直到这两件事都做不到了,最后被迫在很低的高度跳伞。

  直到高度400多米无法操作,在指挥员一次又一次催促下,聂海胜才被迫跳伞。这次生死考验,发生在聂海胜当上飞行员一个月的时候。

  聂海胜:从事这个事业后不能因为危险,就不去奋斗了,而且国家需要我们有这样的人,要去冒这样的风险。

  这次事故因为处理险情沉着冷静,聂海胜荣立三等功。在空军部队期间,聂海胜安全飞行时间148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

  数十年坚持不懈训练

  “活到老,学到老,飞到老”

  1998年,34岁的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一员。经过艰苦训练,2005年10月12日,他与费俊龙踏雪出征,执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

  聂海胜:当时我已经训练了八年。我要去实现梦想了,为国出征。

  2013年6月11日,已经49岁的聂海胜迎来了第二次奔赴太空的机会。这一次,他担任指令长,带领两名新战友执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

  又一个8年过去,2021年6月17日,聂海胜二度担任飞行乘组的指令长,三探苍穹,执行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这一年,他已经57岁。当被问及如何保持状态时,他表示唯有“多练”二字。

  聂海胜:需要我反复去练的时候,就要反复去练。

  今年7月27日,聂海胜荣获“八一勋章”,他说这份荣誉属于全军广大官兵和全体的航天人。如今已经58岁的聂海胜为了达到航天员的标准,仍在坚持不懈地训练,他说要活到老,学到老,飞到老。

  聂海胜:我就没有放弃过,永远都是上,永远都是准备,准备好,准备上,需要你上就上。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