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35℃+酷热天气“超长待机”,打破自1961年来江苏历史同期纪录
2022/08/12 15: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入夏以来,我省高温天气愈演愈烈,已出现3轮大范围连续高温天气,8月2日以来,宜兴、东山、靖江等沿江和苏南地区9个市(县)最高气温都冲破“4”字头,其余地区“炎”值也持续飙升,难逃“高温魔爪”,开启“蒸笼模式”。今年高温有什么特点?有没有破历史纪录?今天上午(8月12日),江苏省气象台、江苏省气候中心、南京市气象台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今年来高温天气情况。

  “全省35℃+的平均高温日数26天,37℃+的平均高温日数10天,打破自1961年以来全省‘2个历史同期纪录’。”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表示,最长40℃以上的高温是连续6天,出现在溧阳、宜兴和苏州市区。根据数据统计,在苏南地区个别市(县)这次也有可能突破1961年以来极值。

  高温除了“每天打卡”,“火力”也在持续升级,出门碰见的,都是“熟人”。张静在通气会上说道,“今夏以来(自6月1日以来),全省平均气温(28.9℃)及平均最高气温(33.6℃)均热出了1961年以来的最高值。极端最高气温41.3℃虽是历史第二,但今年有可能刷新2013年溧水41.6℃的历史纪录。”

  未来何时会“退烧”?在副热带高压的坚持不懈下,预计至8月下旬前期,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仍是“主旋律”。淮河以南地区,最高39~42℃,其他地区35~39℃。8月13-15日,40℃以上高温区域由沿江和苏南地区扩展到淮河以南地区,其中14和15日强度最强。8月16-17日受高空冷涡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雨过程,16日沿淮和淮北地区最高气温下降到35℃以下,17日长江以北地区将下降到35℃以下,苏南地区仍有36~37℃高温。8月18-21日高温强度和范围将再次发展。

  今年是高温是“持久战”,8月2日至今的第三轮高温天气,已持续10天,预计未来10天本轮高温过程仍将持续。张静提醒公众,“三轮高温过程总体呈现范围趋广、强度趋强的特点。从上午10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温度都在35℃以上,大家一定注意防暑降温,警惕‘夜温刺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冯煜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