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经济周刊荐读|“外卖小哥”有了党组织, 改变了什么;亿元财政奖补资金,撬动“美丽经济”
2022/08/15 10:08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经济周刊(第165期)

  【深阅读】

  精彩试读>>>

  江苏探索外卖配送行业管理服务新模式 ——

  “外卖小哥”有了党组织, 改变了什么?

  8月9日8点半,地面热气蒸腾,不少外卖骑手还未开始接单。外卖骑手范以平,早早来到江宁义乌小商品城里面的宁小蜂·江宁督督“充电站”,给随身携带的大号水杯灌满水,再把毛巾浸湿。大号水杯和湿毛巾,是他夏日里防暑降温的两大“神器”。“以前都是坐在街边的石墩上休息,喝水也主要靠买,现在可以到驿站落脚休息,还能免费打水,给手机充电,越来越人性化了。”范以平感慨道。

  如今,外卖小哥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2021年以来,江苏市场监管部门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部署指导下,积极探索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模式。目前,省和13个设区市均在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了外卖配送行业党委,并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和开发园区成立相关行业党委或综合党委。今年5月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与外卖配送员一起跟单、跑单,近距离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此后,外卖配送行业党委推出了一系列关爱行动,一批服务外卖配送员的“充电站”纷纷推出,外卖小哥的干劲更足了,他们正积极成为城市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更多内容,请点击

  配套设施上新、尝试新型运作方式 ——

  工人文化宫:回归公益进行时

  “我盼这里开业好久了。”南京市民高国来兴奋地说,他2017年搬到南京市工人文化宫易地重建选址附近,目睹了“新宫”从奠基到对外开放的全过程。今年71岁的他对工人文化宫充满感情,“小时候住在老文化宫附近,经常去看电影、溜冰、打篮球,那时候篮球比赛水平最高的就是南钢、南化。”他听说8月4日“新宫”的游泳馆试运行,晚饭后便来看看,对新场馆十分满意。

  工人文化宫曾承载几代人的回忆,随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市场经济兴起,工人文化宫开始对外出租承包,服务职工群众的功能受到削弱,逐渐门庭冷落。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总工会等部门关于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多地加大了工人文化宫恢复重建和整治提升的工作力度。重整旗鼓再亮相后,我省工人文化宫在回归公益、做强文化服务主业上不断探索。

  更多内容,请点击

  【产业带】

  精彩试读>>>

  宜兴被列为全省唯一“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 ——

  亿元财政奖补资金,撬动“美丽经济”

  去年8月,经财政部综合评审,宜兴被列为“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亿元。作为我省唯一列入该项试点的地区,近一年来,宜兴乡村建设成效如何?财政资金如何撬动“美丽经济”?日前,记者前往宜兴各乡村探访。

  更多内容,请点击

  迎高温“烤”验 晋电送苏撑好“遮阳伞”

  伴随高温天气持续,7月以来,江苏全省用电负荷持续大幅攀升,并于8月5日达到1.31亿千瓦时,再创历史新高。面对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的严峻“烤”验,我省正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千方百计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生产正常用电。其中,“外来电”成为能源保供重要渠道,而作为跨省合作样板,由江苏省国信集团控股运营的“晋电送苏”项目在7月份通过“雁淮直流”外送江苏电量高达18.5亿千瓦时,占雁淮送电量的一半以上,再一次在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更多内容,请点击

  【财经圈】

  精彩试读>>>

  江苏自贸试验区3年考 金融书写国际化答卷

  8月30日,江苏自贸试验区将迎来揭牌三周年。身为被寄予厚望的“试验田”,金融改革一直是这里的重头戏。

  三年磨一剑,江苏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不仅在支持实体经济、提升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便利化跨境资金流动等方面实现单点突破,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大片区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形成了诸多可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经验”,更在探索构建与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中不断探路先行,书写国际化答卷。

  更多内容,请点击

  链接、市场化、跨区域 ——

  数币应用既接了地气又激活了产业链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半年度推进会上获悉,自试点以来,苏州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达269亿元,试点场景已覆盖24个行业大类,数量达到80万个。其中,44个场景案例属于全国首创,领跑各试点城市。

  数字人民币究竟怎样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相关联呢?苏州在探索中有三个关键词:链接、市场化、跨区域。

  更多内容,请点击

  无锡230亿元基金落地

  8月11日,尚贤湖基金PARK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无锡经开区举行。现场,一批重大项目基金、QFLP基金、产业基金项目签约落地,总规模超230亿元。

  随着这批基金落地,尚贤湖基金PARK已集聚超过1300亿元的基金注册规模,QFLP基金注册规模接近6亿美金,引入股权投资机构90家。

  更多内容,请点击

  江苏新增万家充电桩企业

  续航里程一直是困扰新能源车主的一大问题。与之相关的充电桩越来越火爆。天眼查数据显示,2022年1—7月新增注册企业5.4万余家,增速达41.9%,其中,江苏累计数量仅次于广东,达1.9万余家。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全国新增130万台充电桩,是去年同期的3.8倍。江苏上半年充电桩产量同比增长4.3倍。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