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乡音乡韵乡情”中国曲艺之乡(名城)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宿迁上演
2022/08/17 14: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6日下午,由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中国曲协曲艺之乡(名城)建设委员会、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八——“乡音乡韵乡情”中国曲艺之乡(名城)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宿迁市宿城区举行。

  展演活动名家荟萃,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中国曲艺名城和中国曲艺之乡建设的丰硕成果,相声、二人转、扬州清曲、苏北大鼓、独脚戏、沪书、绍兴莲花落、幽默小品等全国曲艺代表性曲种缤纷上演,既有体现时代精神的佳品力作,又不乏贴近百姓生活的精彩作品,同时还有传统曲艺的经典节目,现场掌声不断,欢歌笑语。

  扬州弹词形成于明末,兴盛于清初,是一种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曲种。展演现场,扬州曲艺研究所为观众们带来扬州清曲《又见茉莉花》,由国家一级演员、巴黎中国曲艺节“卢浮”铜奖获得者赵松艳领唱,婉转的唱腔与优美的曲调相得益彰,富有浓郁的扬州韵味。

  上海市金山区有着“中国曲艺之乡”的美誉,来自这里的两位独脚戏表演艺术家陈靓、潘前卫给观众表演了独脚戏《唱游长三角》,精彩的演出博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二人转是在东北大秧歌的基础上,吸取了河北的莲花落,并增加了舞蹈、身段、走场等演变而成,唱词诙谐幽默,富有生活气息。国家一级演员郭金杰带来的二人转单出头《报山名》,一口气唱遍祖国大好河山,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台下掌声雷鸣。

  沪书,又称“钹子书”,是流行于上海地区的一个曲艺曲种,有近百年历史,与北方评书、苏州评话同属一个样式。沪书大多采用当地人民熟悉的方言进行创作,以当地人民日常生活为主要创作源泉,深受上海地区老百姓的喜爱。来自中国曲艺名城上海市嘉定区的沪书表演艺术家黄震良在展演现场为大家带来沪书表演《领奖风波》,生动活泼,让观众身临其境。

  手持两片月牙形钢板、一面简单的书鼓“唱”响浓厚的民族味道。来自中国曲艺之乡宿迁市宿城区的苏北大鼓表演艺术家牛崇祥为观众表演了苏北大鼓《红色坠胡》。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范军,与明男男合作相声《精彩十分》,诙谐又幽默的配合与表达,逗得在座观众捧腹大笑。

  绍兴莲花落又称“莲花乐”“莲花闹”,是浙江绍兴一带的曲艺种类之一,主要流行于绍兴、宁波、杭州等地区。著名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牡丹奖”获得者施金裕为观众带来绍兴莲花落《师表》,有说有唱,形象生动。

  幽默表演艺术家、孪生兄弟刘全利、刘全和演出了他们在意大利国际幽默大赛“金小丑”奖的获奖作品《小鸟与蜜蜂》。作品没有台词,刘全利、刘全和用高超的口技表演与丰富的表情、肢体动作生动再现了逗趣欢快的场景,更有随机互动环节,吸引了全场观众的兴趣,反响热烈。

  整场节目的尾声,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程桂兰带来了经典民歌《太湖美》。在她优美的歌声中,美丽富饶的太湖仿佛近在眼前,歌声中也满含太湖人民对故乡深深的眷恋之情。展演最后,一首《不忘初心》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届。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今年在宿迁市举行。

  中国曲艺名城、中国曲艺之乡是中国曲协为繁荣发展曲艺事业、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支持曲艺艺术发展而建立的曲艺重要阵地,不断彰显出作为曲艺交流窗口、展示平台、传承基地、人才摇篮的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如今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共73家,其中有名城6家。

  2018年12月,中国曲协授予宿迁市宿城区“中国曲艺之乡”称号,这是宿迁市首家、苏北第二家获此殊荣的县区。成功创建“中国曲艺之乡”的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曲艺事业的发展,在人才培养、精品创作、传承传播等方面“出人、出书、走正路”,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宿迁拥有苏北大鼓、苏北琴书、工鼓锣(淮海锣鼓)、洪泽湖渔鼓、淮红调、打莲厢等丰富的地方曲种。其中,洪泽湖渔鼓、苏北大鼓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苏北大鼓形成于清朝中期,是以宿迁地区方言为基础的说唱曲艺形式,主要分布在江苏宿迁和徐州等大运河沿线地区,是宿迁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特有艺术形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

  新华日报·交汇点实习生 张静文 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