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织密织牢保障网!江苏民政系统力行民之所盼,坚守民生底线
2022/08/23 17: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委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一老一小”等突出民生问题,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雪中送炭,加大对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兜紧兜牢民生底线。

  全省民政系统正全面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力行民之所盼,坚守民生底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着不让推进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在促经济复苏、保底线民生、稳社会环境中发挥民政作用。

  贴电费送清凉,保障民生稳预期

  民生,是老百姓最实在的日常生活。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越要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

  入夏以来,全省各地持续高温。8月17日,无锡市又一批困难群众陆续入住附近的临时避暑居所,享受贴心的清凉。宜兴市高塍镇困难残疾人李军带着简单的行李,开心入住一家快捷酒店。“这里清凉的空调、整洁的环境让大家感到十分舒适。”李军家中没有安装空调,当地民政部门摸排情况后,决定将他安置到临时避暑居所。

  为确保困难群众安全度夏,无锡专门发布《高温期间为困难家庭提供防暑临时居住场所的实施方案》,为高温中的困难家庭撑起“清凉伞”。

  “凡是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都可以申请,我们会核实申请人的家庭情况,确保将‘清凉’送给最需要的困难群众。”无锡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入住期间将由属地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医疗、安全和疫情防控保障,并承担相应费用,等高温天气缓解后,再有序安排大家返回家中。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兜牢民生底线是民政天大的事。上半年,各级民政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用足用好各项保障政策,切实兜住民生底线。目前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0.09万户68.21万人、城乡特困人员20.37万人。上半年,全省还向受疫情影响的44.88万人次发放一次性临时补贴7826.4万元。

  特别是今年极端高温天气下,各类民政爱心“清凉券”、防暑降温物资、电费补贴等“防暑降温包”纷至沓来。南京、无锡、常州等地对全市低保家庭和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一次性补贴65度电费,加上每月长期减免的15度电,有效降低了这部分群众的防暑降温成本,助力他们安全度夏。

  服务“一老一小”,创新治理稳基层

  “一老一小”有保障,千家万户才安宁。日前,泰州市公开发布821个困境儿童“微心愿”,全部由市民主动认领,这是江苏创新推出的“苏童成长”服务品牌系列活动之一,以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省民政厅儿童处负责人介绍,今年暑期,全省开设公益“爱心暑托班”3299个班次,惠及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约4.96万人,投入经费1000万元。公益暑托班的开展,得益于省政府连续五年将儿童“关爱之家”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同时,省民政厅利用省级福彩公益金累计投入93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建设和运营,并撬动地方各级加大投入支持建设。下一步,全省民政部门将聚力构建“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推动建立未成年人社会践习教育体系,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儿童关爱保护品牌。

  下半年,由民政牵头的8项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将继续有力有序推进。省民政厅养老处负责人介绍,全省将陆续开展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福彩杯”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省“益智乐老”优秀案例评选等“苏适养老”主题系列活动,涉及老年人衣食住行、身心健康等多个方面,满足全省1800余万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逐渐从“有”转到“优”。

  今年,省委、省政府还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省19个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40个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省级示范点建设有序推进。

  目前,全省社工站已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今年依托社工站已累计走访各类困难群众63万人。未来,乡镇(街道)社工站还将把各类民生服务持续不断地送到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身边。

  稳岗位减负担,服务发展稳经济

  前不久,南京市建邺区各社区新补充了一批 “一线战斗员”,50多名新聘社区社工基本是应届大学毕业生,他们被充实到社区治理和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基层治理创新补充新鲜血液。

  就业优先是“最大民生”。高校毕业生是城乡社区工作者和城乡社区服务人才的重要来源,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是提高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根据省民政厅最新通知,今年全省基层社区岗位向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敞开大门。截至7月31日,全省城乡社区已及时发布5085个岗位。全省8.4万家社会组织共吸纳75万人就业,民政系统主动担当起稳岗就业的职责。

  为减轻养老企业负担,江苏还在全国率先实施民营养老机构一次性纾困补贴政策,已向1505家民营养老机构发放补贴1.4亿元。去年,全省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会费及服务性收费2.59亿元,惠及企业7.9万家,今年上半年已减免1.29亿元。

  江苏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表示,下一阶段,全省各级民政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民政领域稳岗就业、促进经济复苏、服务乡村振兴各项举措;坚持“稳字当头”,守好民生底线、安全红线、疫情防线、稳定实线,为护航党的二十大召开贡献民政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