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全力守牢发展底线
2022/08/27 10:14  新华报业网  

  省委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防范化解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经济金融安全、政府性债务、粮食能源安全、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等各领域重大风险,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精准“排雷拆弹”,努力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未发之时,警惕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蒋锋表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过硬举措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过硬成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三年大灶”圆满收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持续深入推进“百日攻坚行动”

  8月1日,全省化工(危化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相关化工重点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全省化工(危化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等共计2800余人参加培训。我省以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聚焦危化品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等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据统计,目前全省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从870家压减到618家,危险化工工艺企业从1182家压减到671家。

  7月以来,我省聚焦危化品企业、自建房、燃气、“两客一危一货”、消防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84条重点整治事项,全面启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按照省委工作会议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将在全面贯彻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一体推进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危化品方面,将完成丁二烯、重氮化企业督导检查,推进硝化、光气化、硝酸铵等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隐患的整改闭环,加强油气储存安全管理,督促指导全省36家大型油气储存基地配齐并有效运用气体检测系统、紧急切断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雷电预警系统,年底前全部建成智能化管控平台。

  冶金工贸方面,将全面完成全省178家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的重点事项逐企、逐项、逐设备清零省级核查,组织对其他795家重点企业清零交叉核查。

  矿山方面,将深入开展矿山重点督促检查,完成对5处煤矿的“解剖式”安全监察、顶板管理和冲击地压防治专项监察,以及对6处单班入井超30人的非煤地下矿山“全系统、各环节”安全生产条件审查、非煤矿山汛期水害防治专项监察。

  细化实招硬招防范应对重特大事故

  “在危险化学品液氯储罐区,我们发现应急集液池设置在室外,周边没有应急处置设施。一旦发生泄漏,非但无法控制住液氯气化扩散,还会扩大危害。”最近,我省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化工安全专家和省市两地检查人员对危化品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化工安全专家张小波表示,对此次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企业承诺逐项采取相应措施,立即进行整改。

  如何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未发之时?按照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把“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研究细化防范应对重特大事故的实招硬招。

  危化品领域将扎实开展老旧装置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督促指导企业分期分批制定更新改造时间表、任务书,加快淘汰更新步伐,并在9月底前推动所有重点企业完成全流程自动化改造验收。冶金工贸领域将全面推进高风险企业风险辨识管控。矿山领域将加强煤矿冲击地压、水害等重大灾害综合防治,督促矿山企业持续优化采掘、通防、机电、运输、排水等生产系统和安全避险“六大系统”。

  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还将进一步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持续推进城镇燃气、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城镇燃气领域,将推动住建、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督促燃气企业认真排查燃气设施风险隐患,动态更新台账清单,逐项销号整改,对不符合安全条件且整改不到位的小散液化气经营企业,依法清理出燃气市场。督促燃气企业严格落实入户安检制度,强化燃气安全宣传。

  自建房领域,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发挥社区网格员、物业管理服务人员、综合执法人员前哨作用,及时制止擅自敲墙砸柱、擅自改变承重结构、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此外,全力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坚持防抗救一体化的应急救援救灾救助模式,有力有序处置应对各类自然灾害。

  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企业对设施设备和作业活动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制作118个安全风险告知卡,逐一明确现场管控第一责任人和具体防范、应急措施。今年以来,我们日常检查隐患数、员工‘三违’行为数降幅明显,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明显提升,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也更加有序规范。”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的安全主管杨永刚介绍。

  为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主动辨识报告安全风险,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8个省直部门出台5批次22个行业342条较大以上安全生产风险目录。

  按照省委工作会议的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将加大高风险企业报告频次,推动矿山、化工、钢铁、粉尘涉爆等重点企业常态化开展风险辨识管控,按期完成报告任务,试点推广安全风险扫码管控,重点对风险零报告、重点企业少报漏报等情形开展执法检查,曝光典型问题。深入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成立省应急管理厅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出台评审组织单位工作职责和规范、评审单位管理办法、评审工作程序规范等,加强标准化评审过程管控。

  去年12月,我省在全国率先统一执法制式服装和执法车辆标识,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法治化进程和正规化建设迈出重要一步。下一步,应急管理系统将大力实施“精准执法+优质服务”,对6954家重点执法对象逐家开展执法检查,围绕106条重点执法事项和15条通用执法事项制定综合检查清单。同时,在完成8期960名监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基础上,加大对乡镇(街道)执法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力度,强化执法人员能力建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