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养生保健开启“换季模式”,专家支招秋季如何养肺
2022/08/30 20: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俗话说:“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夏末秋初,正是天气由热转凉的阶段,早晚温差较大,秋天气候干燥,人体呼吸系统容易受到侵犯,这时最要注意养肺。本期《节气话养生》记者邀请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医师孙子凯和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王霞,请他们为大家科普如何“养肺气,防秋燥”。

  图源 健康中国

  孙子凯介绍,进入秋季,尤其是处暑过后,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较大,空气湿度低,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开始了。秋燥对呼吸系统影响比较大,最容易伤肺。中医认为“肺居高位,为人身之华盖”“肺不耐寒热”,燥邪伤肺就容易出现鼻咽干燥、口干舌燥甚至干咳无痰、喉咙干痒、痰中带血等症状,而且呼吸系统的慢性疾病也多在秋末天气较冷时复发。“如果秋天没有养好肺气,冬天更容易发生各种疾病。”

  秋季如何养肺?两位中医专家表示,主要是通过日常生活的调节,从药食、作息、运动等三个方面进行适当调整,达到养阴润肺的目的。

  在药食方面,中医有“药食同源”的说法,许多食物就是很好的药物。孙子凯表示,有两种食物推荐在这个季节食用。一是梨,梨味甘酸而平,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的作用,因此对干咳、咽喉干痒等症均有良效,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生吃以清火润肺为主,适宜于有肺燥、肺火的人;熟吃以滋阴润燥为主,对于一些中老年人、脾胃弱的人群,可以将梨子煮着吃;另外,削下来的梨子皮还可以煮水喝,也可以起到润肺的作用。二是荸荠,俗称“马蹄”,荸荠有着“地下雪梨”“江南人参”之称,生吃清热生津、清肺润肺,熟吃可以补肺润燥。此外,还有银耳、百合、莲子等食物都可以滋阴润肺。比如很多人习惯晨起之时喝粥,莲子百合银耳汤就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秋季食谱。

  除了以上建议食用的食物,王霞提醒,还有一些不太适宜秋季多吃的食物,脾胃功能虚弱的人需要格外注意。首先,中医认为“辛气入肺咸入肾”,容易咳嗽的人在饮食上要清淡,比如烧烤、烟酒、辛辣等食物要少吃或不吃,“辛气入肺”容易导致咳嗽加重。第二,生冷瓜果要少吃。夏天的时候大家可能都喜欢吃西瓜,在立秋时也有“啃瓜”的习俗,但是进入秋天之后,瓜果一类的生冷食品可能会伤胃,并导致湿邪排不出体外。王霞建议,大家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但减少瓜类的食用。第三,大闸蟹、“冰淇淋月饼”等具有浓浓季节特色的食品,食用要讲究,不能贪食。“大闸蟹属于凉性食物,脾胃功能虚弱的人,如老人、孩子,不建议多吃。”在吃大闸蟹时也建议搭配生姜和醋食用。而“冰淇淋月饼”是近年来流行的中秋节点心,本身就属于冷饮,进入秋季之后,此类生冷食品就不建议多吃了。

  在作息方面,两位专家建议要睡好“子午觉”,即每天子时(晚11点至次日凌晨1点)和午时(11点到13点)按时入睡,其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晚上11点前要睡个“大觉”,要睡足。中午睡个“小觉”,小憩一会,休息30分钟左右即可,最多不要超过1小时。

  王霞介绍,午睡符合秋季的养生之道,通过午睡可以弥补晚上睡觉的不足。一般来说,秋季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是秋乏,比如年轻人有时会有提不上劲来的感觉,主要原因是夏季的时候“阳气”耗得太多,到了刚入秋之后,还没有完全补上来,这个时候年轻人可能会出现秋乏的状态。而对于老年人来讲,因为本身气血津液较亏,所以容易出现晚上睡觉不是很沉的情况。所以不管对于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来讲,都是建议秋季中午的时候午睡一会儿。

  孙子凯强调,熬夜、辐射、疲劳等对人体的免疫功能影响较大,切忌熬夜,有的人到了晚上12点后更不容易入睡,不利于肺气的保护,容易长“小结节”。《黄帝内经》中曰:“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进入秋季,睡好子午觉,遵循“阴精收藏,收敛神气”的养生法则,适当增加睡眠,这样对肺气的保养非常好,可在冬天来临之际保存能量、养精蓄锐。

  运动对于肺气的养护也是必不可少的。秋季的天气秋高气爽,雨水也较少,适合锻炼,这时建议大家去户外进行一些适当的体育项目。但是孙子凯强调,运动因人而异,要选择合适的时间,运动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最好能进行一些慢跑、快走等有氧运动,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和时间,选择游泳、爬山、健身操、太极拳、五禽戏、乒乓球等运动,有利于强健肺部功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蒋明睿 王甜 见习记者 杨易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