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丨共谋“百姓富”,绘就“幸福江苏”民生画卷
2022/08/30 21:30  新华报业网  

  8月30日,江苏举行“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人民生活专场,回顾江苏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的“十年答卷”。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十年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达到4.75万元,位居全国前列,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37:1降低为2.16: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十年来,江苏人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消费结构优化,居民生活条件大为改观,基本公共服务加快完善,按照联合国标准,江苏居民生活总体上进入殷实富足阶段。

  “钱袋子”鼓了,共同富裕呈现新格局

  年近70的南京老人陈志海,自1972年成家时开始记账,从家用品,到日常收支、人情往来,一笔笔、一项项都记录在他的账下。长年累月的账目清晰记录了他的收入变化:1972年到1985年,累计收入6200余元;1986年到1995年,累计收入27000余元;1996年到2010年,累计收入超过43万元。“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每天做好三顿饭,没事时种种菜、练练字,日子幸福又充实!”陈志海感慨万分。

  一簿“家庭账本”,是我省人民生活沧桑巨变的真实写照。“十年来,江苏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收入分配状况持续改善,居民分享到更多改革发展的红利,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刘兴远介绍,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24万元提升至2016年的3.21万元、2019年的4.14万元,再提升至2021年的4.75万元,十年累计增长1.12倍,年均增长8.7%。居民收入水平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370元,在全国各省(区)中列第2位。

  持续改善投资环境,城镇居民家庭投资理财渠道丰富,带动财产性收入增加,十年以来,我省居民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居民收入渠道不断拓宽,收入结构逐步优化。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6721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6.3%,比2012年下降1.5个百分点。“随着投资渠道多样化和转移性支付力度的加大,居民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较快增长、占比扩大。”刘兴远说,居民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分别为14.1%和23.2%,较2012年提升10.2个和5.9个百分点。

  “以前没有香包产业,我们年轻人的工作机会有限,难以兼顾家庭,但现在我们在村里从事香包相关产业,既能照顾家庭,还能赚钱,收入翻了几番。”徐州马庄村香包文化大院负责人厉慧卿幸运地搭上了香包的“致富快车”。一个“小香包”,成为马庄村村民们致富的“金荷包”,“绣”出马庄人的美好新生活。

  令人欣喜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共同富裕呈现新格局。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2年的2.37:1缩小至2021年的2.16:1,成为全国城乡收入差距较小的地区之一。2020年底,254.9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年人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

  “消费力”旺了,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提升

  去年“双11”,江苏人的消费热情持续高涨。京东数据显示,江苏“购买力”排名全国第3位,11月11日当天成交额环比增长65%。从最爱买的商品来看,江苏人不仅在家居电子产品方面为小家添砖加瓦,还是关注颜值、悦己消费的主力军。

  从“买不起”到“敢消费”“愿消费”,十年来我省居民消费支出较快增长。数据显示,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2012年的1.65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3.15万元,累计增长90.6%,年均增长7.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2.06万元增加至3.66万元,累计增长77.7%,年均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0.99万元增加至2.11万元,累计增长1.13倍,年均增长8.8%,快于城镇居民2.2个百分点。居民恩格尔系数由2012年的30%下降至2021年的27.5%,按照联合国标准,江苏居民生活总体上进入殷实富足阶段。

  “买买买”的底气,来自我省激活消费“主引擎”的坚实举措。今年以来,江苏密集施策,在增强消费潜能的同时,还发放超2.2亿元消费券,通过1100多场“苏新消费·夏夜生活”系列促进活动,用“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形式,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与此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长短期结合、稳定当前消费、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要求,提出了5方面23项极富“含金量”的举措。

  十年间,随着全省居民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居民消费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消费品市场日趋繁荣稳定。其中,服务型消费升级释放出巨大潜能,消费模式转向“发展型”“享受型”。2021年,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14008元,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达56.1%。

  7月初开始的“苏新消费·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活动,针对10类绿色节能家电,提供10%的政府补贴,总额共2亿元,助力低碳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家电消费新趋势。在南京京东五星电器卖场,10大品类138个品牌3000多个畅销单品,都纳入补贴机型中,省内同一收货地址最高可享受5000元补贴。此外,1-7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量,汽车零部件产业营收居全国第一,并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基地。

  “新兴消费需求快速发展,绿色低碳正逐渐融入百姓生活,节能家电、新能源汽车成为热门产品。”刘兴远介绍,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由2012的0.4万辆增加至2021年的50.5万辆。

  “好生活”来了,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从草屋房子到现代化社区,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十年来,江苏人居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居民生活条件大为改观。

  空调、冰箱、彩电,如今习以为常的家电反映出这十年来江苏居民生活条件的变化。刘兴远介绍,这十年来,生活家电全面普及,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2021年,全省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空调器217.6台,电冰箱111.8台,彩电160.4台,热水器100.3台,洗衣机104.1台,比2013年分别增加69.6台、16.5台、3.9台、6.4台、9.7台,全省城镇、农村每百户家庭拥有家用汽车分别为54.5辆、33.3辆,比2013年分别增长76.8%、3.6倍。

  2018年12月26日,青盐铁路开通,此后徐宿淮盐、沪苏通一期、连淮扬镇、盐通、连徐等高铁陆续建成通车,苏北苏中苏南干线铁路通道全面打通,省内高铁初步实现成环成网。

  如今,江苏交通越来越畅达,运输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居民出行需求得到有效满足。截至去年底,全省综合交通网(不含管道)总规模达到18.7万公里,网络密度达182公里/百平方公里。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通动车,高铁里程由2012年底的627公里增至2212公里。2012年以来建成过江通道8座。去年末高速公路里程5023公里,城乡公交乡镇、行政村全通达。

  十年来,江苏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生态环境实现从严重透支到明显好转的历史性转变。2012年到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54.8%、降至33微克/立方米,首次以省为单位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提高22.1个百分点、达82.4%;国考断面优Ⅲ比例提升43.7个百分点、达87.1%,劣Ⅴ类断面全面消除。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对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江苏直面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统筹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让老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聚焦强基层、补短板、托底线,制定出台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针对各级主体供给能力及城乡居民服务需求的差异,明确乡镇、街道、建制村、城市社区等6类空间单元的配置标准,把重点放在百姓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公共服务项目上。”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荣锦介绍,目前全省基层功能配置标准总体实现度达90%以上,苏南、苏中、苏北差距持续缩小。今年以来,着眼于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牵头组织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水平考核,从农村教育、卫生、养老、医保等方面设置具体指标,开展年度考核,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