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同心筑梦,我们和祖国在一起——江苏省侨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侧记
2022/09/02 09:14  新华报业网  

  8月31日,江苏省会议中心大厅内气氛热烈,江苏省侨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南京举行,来自江苏各地的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代表欢聚一堂。

  新征程,新展望,新气象。金秋在望,代表们的心里感受着新的希望。

  会议表彰了“江苏省侨界杰出人物”“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全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等侨界先进,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教授王承祥仔细整理好胸前的代表证,缓步上台,郑重接过“江苏省侨界杰出人物”荣誉证书。王承祥身居海外求学、科研近20年,在无线信道建模、5G网络架构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科研成果,却在学术事业的高峰期毅然选择回到国内发展。4年前,也是这般郑重,王承祥接过东南大学递来的“橄榄枝”,从英国回到祖国,作为国家级人才全职加盟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家定居南京。

  王承祥始终热心侨务事业和校友会活动,为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校友,联通海内外资源作出了积极贡献。王承祥表示,省侨联是大平台也是大家庭,不管在国外还是回国生活工作,他都得到了侨联各级组织的关心照顾,因此也想为凝聚侨心侨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下一个五年,王承祥会坚持为江苏引进海外人才、为侨联推荐新侨力量。“当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王承祥感慨道,“国家的人才政策越来越好,创新创业的机会层出不穷,相信未来更多志同道合的学者将回国投身科教事业!”

  江苏赛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仲辉告诉记者:“前两年受疫情影响,南通不少企业产品出海困难重重。今年开始,国家调整统筹海运方案,降低海运费,货物运去非洲时效大幅提升。我们的货物也可以借助中欧班列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路畅通!”朱仲辉是南非侨商,也是中国最大家纺产业基地——中国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的董事长。在朱仲辉看来,祖国永远是侨商最坚强的后盾,侨联为侨商们搭建了沟通合作的桥梁,“老一辈侨商的爱国爱乡情怀,一定会一代代传承。”他说,“我们侨商会通过侨联这一平台,继续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新时代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们心系桑梓,发挥着独特的正能量。凝聚侨心侨力,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是侨联组织的重要作用。

  “俞老师”“俞妈妈”都是大别山的孩子们对俞晓冬的称呼。小南京学校,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梅山镇。8年前,原前线文工团古筝演奏家俞晓冬抗癌成功后前往大别山休养,意外发现这里的孩子们想学习古筝,于是决定做孩子们的古筝老师。8年来,每年春节一过,俞晓冬都会带上给孩子们准备的礼物,来到这里教孩子们弹古筝。

  俞晓冬经常参加侨联组织的海外演出,每次她都能感受到海外华人的心时刻与祖国在一起。如今退休后投身山区支教,她身在国外的妹妹主动拿出数万元,为古筝班购买教学设备。本次代表大会,俞晓冬获得“江苏省侨界杰出人物”荣誉。手捧证书,她非常激动,“感谢侨联对我的肯定,这是对我的最大激励。只要我的身体情况允许,我一定会把我的小小公益事业继续做下去。”

  江苏省侨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海外疫情蔓延后,各级侨联主动联系服务海外侨胞和留学生,表达关心关爱,寄送“侨爱心健康包”。省侨联组织“反向捐赠”,为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寄送口罩约60万只、手套约4万副、中药约2.4万袋,第一时间传递着来自故乡真切的问候。

  江苏省中医院大内科兼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周贤梅,从事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30多年。疫情发生后,江苏省中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抗疫专家组,周贤梅担任组长。作为医院防疫工作的“大管家”,周贤梅身兼多职,在抗疫期间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作为侨眷,周贤梅义不容辞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参与到帮助同胞的行动中。筹备抗疫物资,开展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防治和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云端”讲座,录制呼吸道感染防控科普视频,周贤梅尽可能地给予海外华人华侨多一份温暖、多一些关怀。周贤梅说,“侨联是一个大平台,全球华人借助这个平台互帮互助,大家也要把中国的抗疫故事、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宣传出去。全人类携手进步,那样的力量才是无可抵挡的。”

  凝聚侨心侨力,推动侨资侨智对接,省侨联组织持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正是国家的强盛,才让我们有机会不断去攀登高峰。”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述汤是纳米领域的领军人物,他在香港的研究中心,是世界上两所最早制造出纳米硅线的实验室之一。2008年,在苏州大学邀请下,年逾花甲的李述汤不仅自己来到江苏苏州,还带来了香港的研究团队。李述汤领衔的纳米创新团队,用十多年时间,从OLED基础研究做起,建成了我国第一套自主研发的OLED光源生产线。

  “要用好国内纳米领域的人才,让他们发挥作用。”李述汤说,他希望更多的海外人才回来看看,看看家乡的环境,或者是直接回来为家乡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