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网格员手记⑥ | 守护“银发低头族”的养老钱
2022/09/05 18:07  新华报业网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有一群人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社区网格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可能是最早发现大爷家中莫名出现一堆保健品的人;可能是最早唤醒大妈避免一步步落入骗局的人;也可能是最紧要关头阻止奶奶给诈骗分子转账汇款的人……他们就是社区网格员。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全省网格员闻令而动,通过入户走访、发放传单、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增强老年群体的防骗意识。各地网格员主动靠前服务群众、与形形色色的诈骗分子“斗智斗勇”。

  网格员手记⑥

  泰州市姜堰区淤溪镇潘甸村网格员高雪研:守护“银发低头族”的养老钱

  “小高小高,快来帮我看看我这手机怎么又提示内存不足了?”村民老刘喊住了正在网格内日常巡查的我。我拿起老刘的手机,发现有许多垃圾信息和弹窗,我问老刘平时用手机都喜欢干什么,他向我介绍:“你看这个软件,走路可以赚钱;然后这个看小视频可以赚金币;还有这个,这个睡觉还可以赚金币……”看着老刘津津乐道的样子,我内心满是担忧。

  随后我将一篇“揭秘中老年人手机安全陷阱”的文章发给了老刘,并耐心跟他讲解有些软件通过一点点“小甜头”吸引人下载,用户一旦下载,用户定位、应用程序列表、用户设备身份识别号等信息都有可能遭泄露。老刘听了我的话之后觉得很后怕,表示要赶紧和其他也在玩这些软件的亲戚、邻居也讲讲。

  在近几年的网格巡查走访中我发现,相比于城市,农村娱乐活动较少,农村中老年人的闲暇时间较多,越来越多的老人成为“银发低头族”,每天的必修课就是在手机上浏览养生保健知识,有些老人冲着商家的小奖励,盲目转发各种保健帖、养生帖、心灵鸡汤帖等,还有些时候对各种瞎编乱造的“内幕消息”信以为真,这些都为养老诈骗埋下了隐患。

  老刘的事情也给了我启发,在接下来的宣传工作中,要用好以点带面的方法,力求讲通一人带动一片,将“养老诈骗”苗头遏制在摇篮里,不断增强村里老年人自身防范“免疫力”,守护好“养老钱”,为营造全社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贡献网格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