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江苏援川藏的“白衣战士”中秋佳节这样过
2022/09/10 09:04  新华报业网  

  月是故乡明,情是故乡浓。然而,在遥远的雪域高原拉萨和巴蜀大地成都,我省仍有近千位“白衣战士”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有国才有家、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大爱精神。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记者连线前方,感受他们过一个怎样的特别节日。

  感谢信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白衣战士,及时雨,雪中送炭……”薄薄一张信笺纸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感谢的话语——这是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队员殷非最近收到的最令他感动的节日礼物。殷非说,虽然远离家乡和亲人,在这雪域高原过中秋节,但他仍然挺满足、挺感动的。

  8月10日晚报名,8月11日早晨医院集合,当晚就到达拉萨,8月13日正式开展工作……殷非的时间在短短4天内按下了快进键。作为第5次前往外省支援抗疫的“老兵”,殷非习惯了这样的节奏,但这次入藏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最先遇到的挑战是高原反应。“对抗‘高反’要多喝水,可穿上防护服后又不能多喝水,采样归来后也不能轻易洗澡,否则会有肺水肿危险。”

  来到拉萨近一个月,殷非的生活愈发忙碌。随着核酸采样工作的推进,任务量也日益增大,“早晨我们一行5人出发,每天大约要采2100位居民。”殷非记得有一次在核酸点遇到一位藏族老人,老人采完核酸后执意要送他一份礼物。只见老人用双手颤巍巍递出了写有“感谢信”三个字的信封。“我们上门采样时,经常有藏族同胞嘘寒问暖,让大家很感动。这里虽然远离家乡和亲人,但我们感觉并不孤单。”

  江苏援藏抗疫医疗队总领队高鹏介绍,江苏作为进藏参与抗疫时间最早、抗疫“兵种”最全的队伍,进藏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队员克服高原缺氧、失压、低温的恶劣环境,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接管自治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和拉萨群艺馆方舱,目前完成20余万人次的核酸采样、近25万管核酸检测任务,累计收治患者2344人,治愈出舱1113人。

  战友亲人支持,汇聚成战疫巨大力量

  自西藏自治区发生疫情以来,江苏共派出了20名流调专家前往支援,和当地流调工作组混编合作。王鑫是来自扬州市疾控中心的医师,虽然工作刚满两年,还是一位公卫“新人”,但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环境采样……他始终活跃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只有及时、准确地排查出风险人群和场所,才能实现精准、快速、有效的疫情防控。”来到西藏后,王鑫克服“高反”带来的不适,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作为队伍里的年轻小伙,他还主动承担起后勤保障工作,为队员的生活和防护物资需要做好保障。

  来自仪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制科的主管医师秦亚男队员告诉记者:“流调过程中,有时候会碰到一些年纪大的藏民听不懂汉语,但藏民们知道是为了他们好,大家的心是相通的。”当地政府专门为队员配备了拉萨本地的手机卡,当地后勤部门特意为队员们供应江淮口味的餐饮,中秋节还发了月饼。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医院的后方战友和家人支持是队员坚守高原的坚强后盾。徐州市中心医院的队员曹建锋说,儿子今年刚上小学,爸爸没送他去开学报到,起初还有点“小脾气”。“但现在他会自豪地和老师同学说,爸爸是去‘很远很高的地方’帮助别人,因为那里的小朋友需要他的帮助。”

  来自徐医大附院的队员陈春兰也表示,这次外出抗疫家人非常支持,“我是感染性疾病科的护士长,传染病救治是我的专业,来这里支援我责无旁贷。这是我第一次在外地过中秋节,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我们的努力能让80多万拉萨人民健康平安,个人作出点牺牲完全值得。”

  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流调队副队长许婕告诉记者,“中秋节当天刚好是队员们离家一个月的日子,可现在也是西藏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此时我们不能与家人团圆,是为了更多家庭的团圆,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坚守下去。相信不久后这片美丽的高原会再次绽放勃勃生机。”她说,后方组织和领导时刻关心着前方队员们的冷暖,9月9日省卫健委领导还专门通过视频对队员们进行了慰问,让大家备受感动。

  与家人云上相聚,视频过节也挺好

  四川发生疫情后,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9月4日晚,省卫生健康委紧急从无锡、苏州、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6个市抽选了核酸检测人员、感控专家等,组成451人的江苏援川医疗队,驰援成都开展核酸检测相关工作。

  当天,淮安市清江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师李栋就在飞往成都的飞机上,这次他和50名来自淮安的队友们“承包”了新都区气膜实验室一半的检测舱。这些日子里,该实验室完成了日检核酸7.3万管、日检人数73万人的纪录,也创下四川省内气膜舱实验室单日检测量的最新纪录。

  中秋节,李栋刚好是从24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的班,当地的酒店为每个人准备了一盒月饼。“我们在中秋节下午将举行线上茶话会,每个组出一个节目,一起热闹一下。”李栋显得很满足,“请家里人放心,我在这边挺好的,会再加把劲提高检测量,争取让更多成都市民都能开心过中秋,和我们一起回到日常生活中。”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成都震感强烈。当时是江苏省援川医疗队核酸检测队抵达成都的第二天,“队员们从来没感受过真正的地震,在实验室里的同事还以为有人在推他。” 江苏省援川医疗队核酸检测队队员、扬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病毒组组长张秀玲说,“队员是我带出来的,安全第一,要把他们一个不能少地带回去。”

  张秀玲所在的这支队伍,最小的队员1998年出生,最大的1969年出生,但每个人都精神饱满,从不叫苦叫累。成都方面也非常照顾江苏队员,后勤保障组每天跟在队员身后问:“吃得习惯吗?”“还想吃点啥?”“哪里要调整?” 中秋节是月圆人团圆的日子,酒店也为大家准备了月饼等,大家还将线上一同“云庆祝”。

  江苏援川医疗队核酸检测队综合组组长李博告诉记者:“为了让江苏队员过好中秋节,当地部门在驻地酒店布置一些彩带、灯饰等,来为大家营造节日氛围,并为队员们准备月饼、水果、零食等,省卫健委大后方还为队员们寄来冲锋衣、鞋袜等慰问物资和慰问信、贺卡送上节日祝福,让大家感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目前,江苏援川医疗队核酸检测队共有队员483人,是援川八省市队伍中人数最多的;其中党员93人,占比近20%;44%的队员具有支援抗疫经验。截至9月8日18时,江苏援川医疗队核酸检测队累计接收样本58.89万管,检出阳性28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王甜 蒋明睿

  见习记者 杨易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