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首开“寻根性办学”,南大本科新生全部入住鼓楼校区
2022/09/10 15: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南京大学首开“寻根性办学”,2022级本科生9月11日至12日报到后,将全部入住鼓楼校区,完成一年级大类培养后再进行学科专业分流。为了迎接“鼓楼新主人”,鼓楼校区修缮一新。9月9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在南大开学前提前探访南大鼓楼校区,采访百年老校区的“文化浸润”新模式。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于繁华闹市区中独得静谧,浓荫蔽覆,北至北京西路,南临广州路;东起天津路,西抵上海路和青岛路……是拥有北大楼等一批百年老建筑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现如今,国保单位里迎来了“新生力量”。记者探校时发现,北大楼门前挂上了“新生学院”的门牌,一楼办公区域内,秉文书院、开甲书院、安邦书院等七大新生书院纷纷进驻。

  据南京大学新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施佳欢介绍,以汉口路为界,南大鼓楼校区划分成教学科研的北园和学生生活的南园,承载着南大学子的学习时光和日常生活。北园包括北大楼、礼堂、东大楼在内的复古建筑群,它们汇集东西方建筑精华,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巧妙地与西方建筑理念融合,形成独特的建筑景观,教学楼、图书馆、操场、体育馆等场所均位于北园。宿舍楼、超市、食堂等生活区则在南园。

  南大鼓楼校区今年将迎来3907名本科新生,为协调服务好新生的学习生活,鼓楼校区围绕食、住、行、学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造和提升。在南园学生宿舍区,所有的新生宿舍都进行了全新装修,拥有独立热水卫浴和空调。南大鼓楼校区在南园综合楼设有四个学生餐厅,都在同一栋楼中。此外,为缓解鼓楼校区学生集中就餐压力,学校还对学生餐厅进行扩容,并且对西苑阳光餐厅进行改造,在南芳园餐厅增设了餐位,汇集珍馐,广纳美食。而北园的教学楼和图书馆,也针对新生的培养特点重新进行了图书资源调配。教学楼里也配备了全新桌椅。苏浙运动场、篮球场等运动场馆,也进行了重新改造。

  新生宿舍内,灯具、桌椅、衣柜和淋浴花洒等设施都进行了更换。桌椅色系由学生投票决定,充分尊重学生意愿。考虑到安全问题,学校加固、加高床上护栏,还贴心地给床梯脚垫掺入荧光材料。这样,宿舍熄灯后,学生也能准确找到每一级踏步板的位置,保证上下床时安全。

  “从仙林到鼓楼,我的古代文学课堂将更加具有人文气息。如果疫情防控条件允许,我想带学生走出教室,在南京城里探寻文学之根。”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南大师生也做好了全新的授课和学习准备。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苗怀明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调整了古代文学课程的授课计划,让“寻根”成为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组成部分,通过感知、触摸等方式,熏陶学生成为一个真正的“文人”。“从南京走出的文人,骨子里都有六朝风流。因此,寻根是一种养成,比如,在秦淮河畔和学生讲讲《桃花扇》、《儒林外史》,或是‘打卡’与《红楼梦》有关的遗迹或是故居。当年吴梅等老先生们,就是这样给学生授课的。”

  此前南大本科新生均在仙林校区学习,此次开展“寻根性办学”,意在让学生在百年文化中浸润修养,在丰厚底蕴中传承南大精神。施佳欢说:“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校还精心设计‘2+3’导师制度体系。‘2’指2位导师,即新生导师和同辈导师。‘3’指3个导师团,分别由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银发教师和优秀校友组成。还将举办南大新生讲堂,实施‘科学之光’育人项目,推进实施‘悦读经典计划’,把鼓楼校区作为本科新生的‘第一课堂’,能让新生在潜移默化中植入南大‘基因’,感受南大的爱国情怀和科研追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见习记者 贺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