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百村调研㊴ | 如东县洋口镇南渔村:滨海渔村,舞动“海上迪斯科”
2022/09/12 07:17  交汇点新闻  

  关键词:#产业兴旺#

  如东县洋口镇南渔村,退潮后露出的滩涂松松软软,在沙滩上不停地踩,就能让藏在沙滩下的文蛤自己冒上来……南渔村借此开发出独具特色的“海上迪斯科”旅游项目,奇妙的体验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近年来,南渔村用实践证明,靠海吃海,不仅能发展渔业,还能融合发展种植养殖业、食品加工业,更能利用滩涂特色探索农旅融合之路。去年,南渔村成功跻身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新农人”:

  根在这里心也在这里

  农忙时节,戴上草帽、骑上电动车,俨然一个地道农民;办公室里坐在电脑前制图,一头绿色挑染的“公主切”,兼具专业与古灵精怪……生于1991年的经管员刘莉莉,虽然外表还像大学生,却已在农村“摸爬滚打”10多年。

  学习室内设计的刘莉莉,毕业前已应聘至一家装潢公司,但心念父母,又恰逢村里招考,机缘巧合之下便考回村里工作,这一干就是12年。

  最初,刘莉莉负责挂钩一个100多户的村民小组,组内所有事务均由她出面协调。“村里的工作真不好做。”刘莉莉回忆,“三夏”大忙时避不开的秸秆禁烧工作,就曾让她犯难。她向农户宣讲禁烧政策,但部分村民充耳不闻,甚至有的当面就把火点起来。“我只好拿起扫帚灭火。后来可能看我一个小姑娘不容易,村民也不好意思,就比较配合了。做农村工作,不仅要耐心和以理服人,还要以身作则。”

  如今,刘莉莉事事上手,成为村民心中不可替代的“熟脸”。去年她不再“带组”后,村民纷纷表示舍不得她。

  除了与村民建立信任,刘莉莉还有多重技能加身,自考取得会计相关证书,专业领域的计算机应用知识在量田时也有用武之地。去年村里又来了3名新同事。“我会继续留在村里,根在这里心也在这里。”她说。

  村干部:

  让传统渔村再多点可能

  南渔村现有村民6377人,村域面积47平方公里,是洋口镇最大的行政村。依托广阔面积与丰富资源,近几年,多种业态在这片土地上发展得有声有色,产业兴旺成为这座渔村的鲜明符号。

  “我刚到南渔工作时,村子的综合实力在如东还是中等偏下,这几年正是通过产业带动大家致富。”村党委书记许信荣介绍,2016年,原纯渔业村斜港村与纯农业村双灶村合并成南渔村。合并后村子如何发展,他们首先确立强化产业发展思路。

  靠海吃海,南渔村发展海洋渔业的基础良好、优势明显。村里现有渔船82艘,渔民600多人,近些年又引进规模化紫菜加工公司。目前,全村拥有紫菜养殖基地1.2万亩,紫菜加工公司10家,专业规模渔网厂9家,渔业年产值约5亿元。

  此前,部分村民从事南美白对虾的淡水养殖,不过分布较为零散。近年来村集体将虾塘进行规划整合后集中发包,不仅提升了养殖收益,还便于进行尾水集中整治,目前养殖面积达2400亩,年产值约1亿元。

  在种植业上,小户难出效益,南渔村里便流转土地搞规模化种植。目前土地流转比例超80%,全村2800多亩耕地规模化种粮。粮食产量提升,为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高效农业留出空间。部分土地改种草莓、葡萄,还有大棚西瓜、蔬菜等,种植效益明显提高。

  由于盛产文蛤、泥螺等海鲜产品,拥有独特的滨海风情,南渔村着手发展特色旅游业。“村里每年举办开捕仪式、国际风筝邀请赛,2019年和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合作,在滩涂地开发‘海上迪斯科’项目。村里配套不断完善,现有12家饭店、24家宾馆,能同时接待2500名游客。现在正建设旅游接待中心,目前已设计游览线路,还打算采购观光车。”许信荣说。

  如今的南渔村发展出食品加工、海洋捕捞、渔船修造、渔网加工、种植养殖、旅游休闲等多个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子很多,我们也担心同质化竞争。未来我们要紧紧抓住渔业特色,但是具体怎么走,这条路还在探索。”许信荣坦言。

  “原住民”:

  发挥余热,做孩子的好伙伴

  今年暑假,南渔村的孩子们认识了一位“老朋友”——原如东县南渔小学校长姜芝红。

  生于1949年的姜芝红,在南渔村生活近50年,退休后不仅当上村民代表,还担任少年宫辅导老师和乒乓球教练。

  “南渔村确实富了。”提及近几年的变化,姜芝红直言“今非昔比”。去年底,村里组织老党员参观南渔村,让他深受触动。“在村里住了数十年,能有什么好看的?结果从村部出发,一路参观完以后,突然发现,南渔特别大。以前还是个小渔村,现在建了紫菜加工厂、渔网加工厂,还有了旅游景点。”

  近几年,南渔村平整田块、铺好村路、安装路灯,新修大会堂、书吧和少年宫。“路好了晚上亮堂了,散步的人也多了。大会堂不只用来开会,还成为村民的活动场所。晚上有广场舞队跳舞,也有老年人来打太极拳、小朋友来打球。村里还组织退休村民学习互动,给我们订了报纸。这几年,村民收入都比较好,年收入几十万元的家庭很多。生活在南渔村,挺幸福。”姜芝红说。

  【专家点评】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教授 华彦玲: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南渔村“三产”融合的经验告诉我们:第一,要“固本谋远”打牢农业基础。农村“三产”融合要基于资源禀赋与区位条件,按照市场地域性与优势农产品生产,强化特色农业产业选择与农产品生产能力,从而在固农业之本上推动农业向农产品加工、农村服务业融合,把强化与拓展农业多功能性放在显著位置。第二,要“互惠共赢”完善联结机制。南渔村人的幸福生活启示我们,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要构建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更多分享“三产”融合增值收益。

  江苏百村联合调研组(调研组成员包括新华日报社记者 顾雷鸣 杭春燕 吴琼 王梦然 王建朋 颜颖,省委研究室 叶绍芳 储胜金,省农业农村厅 李明 朱斌)

  视频团队:交汇点新闻(余勤雍 王子杰 王悦谋 赵宇 周天琦 高鑫 王昊晨 唐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