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了不起!73岁“最帅校长”捐出1313万元用于教育事业
2022/09/12 11:4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近日,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上,宿迁市沭阳县145名优秀教师收到了一份特殊奖励:当地从“周桂官教育奖励基金”中拿出息金105万元,作为大家的奖金。记者了解到,这个用于奖励优秀师生的基金于2013年设立,10年来已累计收到周桂官捐出的个人积蓄和政府奖金共计1313万元。

  周桂官(左一)为优秀教师颁奖。

  2009年12月底,时任南通市如东县政协督导员、县教育党工委书记的周桂官刚刚办理了退休手续,此时如东县委、县政府的一个决定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带领支教教师团队去宿迁市沭阳县办学扶贫,沭阳县委聘请周桂官任沭阳如东中学首任校长。

  “当时刚退休,爱人反对、子女担心、好友劝阻。”周桂官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没有犹豫,服从组织安排,走上支教扶贫之路。当时的沭阳县是全国第二人口大县,生源众多,教学水平却较低,高考升学率也不甚理想。

  有校名、无校舍、无师资、无生源……初到沭阳时,遇到的困难远远超出他的预料。为了组织一支优秀的支教教师队伍,周桂官数十次往返于沭阳和如东,把工作做到了支教教师的家里去。为了让第一届学生如期报到,及时安排好生活和学习,他和80位老师硬是靠着手提肩扛,把一件件生活用品送到学生公寓。

  从开学的第一天起,周桂官每天习惯性地拿起笔记本巡查教学区,随机推门听课,每天至少4节。如今学校有五栋教学楼,三个年级80多个班,他依然如此,每天上上下下四五个来回。

  截至目前,沭阳如东中学10届毕业生已有10000多名学生考上大学,32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27名孤儿全部圆梦大学。近13年来,该校培养出6名特级教师和正高级名师,140多名青年教师成为市县学科带头人。

  2021年,周桂官被江苏省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被中央文明办推选为“中国好人”。在诸多荣誉中,有一个名为“最帅校长奖”的荣誉最为特殊,也尤其让他珍视:同样是在一次教师节庆祝会上,全校72个班级的班长,代表校内3986名学生给周桂官颁奖,为他送上一张手工制作的“最帅校长奖”奖状。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事先不知情的周桂官感动不已。“几十年来,获得过不少荣誉,而这是全校学生对我们办学的肯定和给予我的最高褒奖。”

  “他一年仅回家3次:清明节2天,暑假7天,春节7天。其他时间都泡在学校里。”沭阳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设立了“周桂官教育奖励基金”,10年来周桂官共捐出个人积蓄和政府奖金共计1313万元。“周校长不仅在教学水平、管理水平上影响着沭阳教育生态,在品格上更是教育人的楷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相哲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