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台风“梅花”来了,江苏农业生产要注意什么?
2022/09/12 15:0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9月12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第12号台风“梅花”将给江苏带来明显风雨影响。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12日)10时位于距离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向约670公里的洋面上(北纬24.2度、东经124.2度)。

  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将穿过琉球群岛于12日晚上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东北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登陆或擦过浙江东北部沿海地区。

  “轩岚诺”刚走,“梅花”又来,农业生产要注意哪些呢?江苏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科科长徐敏告诉记者,回顾9月上旬的天气,我省水稻主要处于破口抽穗期,夏玉米处于灌浆期,大豆处于籽粒成熟期。旬内多晴好天气,大部分地区气温适宜、光照充足,在11号台风“轩岚诺”的影响下东南部地区出现较明显降水,具有增墒作用,气象条件总体利于作物生长。据省气象台预测:12日起全省多降水天气,旬雨日7天左右,需关注13日前后在12号台风及其外围云系影响下的风雨影响;沿江和苏南地区旬平均气温24~25℃,其它地区23~24℃。建议:继续做好病虫害监测与科学防治,加强在田作物肥水管理。

  据省气象台预测:预计9月中旬全省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12日起全省多降水天气,需关注13日前后在12号台风“梅花”及其外围云系影响下的风雨影响;全省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1度。具体预报如下:

  12日 淮河以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为主,其中东南部地区中到大雨;

  13日 全省中到大雨为主;

  14-15日 全省小到中雨,苏南局地大雨;

  16-20日 全省阴有小雨。

  旬降水量:沿海及东南部地区10~40毫米,其它地区1~9毫米。

  旬雨日:全省7天左右。

  旬平均气温:沿江和苏南地区24~25度,其它地区23~24度。

  旬最高气温:西部地区32度左右,其它地区29~30度。

  徐敏建议:继续做好病虫害监测与科学防治。9月中旬多降水天气,利于水稻病虫害的发生发展,需加强水稻稻瘟病、稻纵卷叶螟、稻曲病,玉米草地贪夜蛾等的监测和防治,根据病虫情况和天气条件,抓住关键防治适期,重点抓好破口初期和齐穗期用药。加强在田作物水肥管理。稻田保持合理水层,看苗、看田、看天巧施穗肥,构建高产水稻群体;夏玉米和大豆等旱地作物增加田间通风透光,提高光热利用效率,根据地力、作物生长需要合理施肥,保证养分供应,促进籽粒灌浆增重。加强在地蔬菜和经济林果的田间管理,及时采收;秋菜加强肥水管理,中耕除草,提高土壤通气性,促进蔬菜生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