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秋高为何气爽,背后有哪些科学原理?
2022/09/19 17: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沛县30.5℃、宜兴30.2℃、徐州30℃……9月19日的江苏,最高温度突破了30℃,秋意仿佛变得没有那么浓。别急,冷空气要来了!受今年第14号台风“南玛都”和北方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19日至20日本省将有大风天气,陆上风力东部地区5~6级阵风7级,江苏沿海海面7~8级,阵风9级左右。19日至21日全省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下降幅度4~7℃。

  本周也将迎来一个重要节气“秋分”。“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应该是本周天气最好的写照。秋分时节,中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先后进入了气象学意义的秋季,日平均气温都降到了22℃以下。江苏大部分地区也都将在秋分节气正式进入秋季。

  秋天,拥有无数个美好的形容词,“秋高气爽”“天高云淡”……一年有四季,为何只有秋天有如此鲜明的特征呢?它的背后有何天气原理?

  “秋高气爽”一词一分为二是“秋高”和“气爽”。什么叫秋高呢?江苏省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经过夏天雨季的洗礼之后,空气中的颗粒物沉降效果明显,大气中的尘埃杂质微粒大为减少,使大气透明度大大提高。秋季大气中像尘埃等较粗的微粒减少,使得天空散射较长波长的光的能力变小,所以天空中波长较短的蓝紫光的比例就相对较多,便会出现天高云淡的景象。

  此外,夏季过后,南方暖气流减弱,大陆上气压在由低值系统向高值系统转变;而高空副热带高压的南撤往往缓于地面高值系统南移,所以往往使高低空同受高气压控制,使整个大气皆表现为下沉运动,故而少雨多晴,天高云淡。

  而秋天作为夏天到冬天的过渡季节,太阳辐射和大气环流形势进入季节性调整,副热带高压开始南撤,暖湿气流减弱。对于高层大气来说,由于高空天气系统的移动速度相对滞后于地面的系统,所以这个时候北方地区的高空基本上还处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在“上暖下冷”的双重高压控制下,盛行的下沉气流大大抑制了降水的可能性,因而极易出现碧空万里的天气。

  再说“气爽”,秋天空气清新、天气凉爽。“主要原因是入秋后,日短夜长,白天吸收的太阳热量小于夜晚散放的热量,于是地面的温度就逐渐降低下来。但因为降低得还不多,所以始凉未寒,气温宜人。”专家表示,人类的呼吸依赖肺内气压和外界大气压通过呼吸肌的伸缩产生压力差。假如外界气压变低,那么人们在呼吸时会感觉费力,有“闷”的感觉。秋季处在高气压控制下,自然会有神清气爽之感了。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未来三天全省晴到多云,19日夜里本省东部沿海地区风力4-5级阵风6级。9月19日20时至9月20日20时,全省晴到多云。最高温度:苏南地区24~25℃,其他地区22℃左右;最低温度:本省东部地区18℃左右,其他地区17℃左右。全省偏北风,风力:东部沿海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

  未来一周预报: 19日,本省东部地区多云到阴,其它地区多云。 20日至21日,全省晴到多云。 22日,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 23日至24日,全省晴到多云。 25日,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到阴,其它地区多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文/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