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对一”跟踪帮扶,为了11.3万离校毕业生及时就业
2022/09/19 18:23  新华报业网  

  新学期开始,各种校园招聘陆续登场,意味着2023届毕业生开始进入求职季。与此同时,仍有一些2022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奔波在求职路上,将不得不与学弟学妹们同场竞技。记者走近他们,一起感受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求职路上的酸甜苦辣。

  找一个理想的工作为何这么难?

  9月初,南京的一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记者遇到日语翻译专业硕士毕业生朱慧(化名)。毕业于国内一所985知名高校的朱慧一身职业装,谈吐得体,落落大方。现场转了一圈没有投出一份简历。“市场上需要我们这个专业的企业太少了!”朱慧有点无奈地说。

  今年32岁的朱慧曾经有份不错的工作。2013年日语专业毕业后,朱慧远赴日本深造并入职一家知名企业,因表现出色两年后被公司派到了苏州分公司。2018年,朱慧因为结婚辞职回到老家南京。“本来以为考个研究生找工作容易些,哪知疫情后的外贸企业用人需求大幅减少。”

  于是,朱慧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考公考编上。“很多单位要求年龄在30岁以下,我已经32岁了,选择余地小了很多。”朱慧今年报名参加了南京市中小学教师招聘,并通过了笔试,但面试被刷了下来。

  为争取机会,半年来朱慧一直网上海投简历,并先后收到三家单位的面试邀请。第一家是外贸企业行政专员的职位。“一个岗位10个人竞争,应聘人员年龄都比我小,面试官也才30岁,她在核实我的年龄后有点不自然,结果面试没通过。”

  第二家企业是一家游戏公司,公司规模很小,办公室不到30平方米,总共7位员工。“一进门,地上各种插头、灯座、纸箱,感觉无下脚之地,让人不安。”虽然老板承诺朱慧随时可以去上班,但她还是拒绝了邀约。

  第三家单位是一所民办高校。“我去试教了一个学期,学生们对我也还满意,实习期工资每月2000元。本来想一直干下去的,但校长说转正后的月薪也只有4000元,这与我曾经近万元的月薪差距太大,有点接受不了,便主动离开了。”

  求职期间,朱慧偶尔会在网上接点日语翻译工作赚点零花钱,但她觉得这种工作收入不稳定,还是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朱慧分析,可能自己年龄偏大,而且把求职地限制在南京,影响了机会选择,只盼疫情快快结束,外贸企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采访李坚有点困难,沉默的他经常是问一句回答几个字,父亲成了他的代言人。父亲说,毕业于苏州高博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李坚一直有个军人梦。但今年报名应征体检时有一项指标不合格,失望的他也没心思找工作。

  “如今那项指标经医治后已经合格了,孩子还是不想工作,也不能一直呆在家里啊!”父亲的言语中透着焦虑。据介绍,他们所在的常熟虞山街道就业工作人员打了很多次电话,询问就业意向,表示可以提供培训机会,“市里一有招聘会都给我们发通知,电话邀请参加”。“有一次,当地几家大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邀请没有工作的孩子到企业参观,并承诺先实习,合格后可以入职。但孩子没有兴趣,一心想去软件设计企业。但他就大专学历,大型软件设计企业很难应聘成功的。”

  来自江苏省人社厅、教育厅的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尚未就业的毕业生有11.3万人。从学历层次看,本科学历占56.69%,专科学历占31.29%,硕士学历占10.44%,博士学历占1.58%。

  “131”服务,“一对一”跟踪帮扶

  为帮助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从今年7月开始,江苏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9部门联合开展了以“服务攻坚促就业、筑梦青春赢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

  按照行动计划,对于每一位未就业毕业生,人社部门都会进行实名制登记,通过走访摸排、电话采访、数据比对主动了解辖区内未就业毕业生的学历专业、求职意向、见习意愿、培训需求、创业基础等信息,并进行跟踪帮扶。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意愿的,免费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咨询辅导、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对暂时就业意愿不高的毕业生,组织职业体验活动,提升求职就业能力和积极性。

  “南京市玄武区今年毕业生总共703人,其中已经工作的246人,175人继续深造或者参军,219人无就业意愿希望继续考研或者考编,目前还没有找到工作而且有就业意愿的是63人,这个数字比往年有所增加。”采访中,玄武区人社局就管中心的邱添对辖区内的毕业生情况如数家珍。邱添表示,今年8月中下旬,南京市人社部门基本上天天都有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招聘活动,社区和街道的就业工作人员会把每一场招聘的岗位信息提前发送到未就业毕业生手上。

  “南京江北新区共有2022届毕业生926位,目前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有51人(含暂时不想就业的8人)。”南京江北新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的殷凯介绍,为帮助他们及时就业,江北新区举办了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青雁归巢 筑梦江北”系列及“家门口就业”系列招聘活动,其中“青雁归巢 筑梦江北”系列招聘会已经有153家企业提供了2893个岗位,让289人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常熟人社部门还创新形式,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推动高校毕业生企业“职”通车和“职业规划指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发展、精准化服务,以“实地走访+面试培训+企业宣讲+公司直聘”的形式,为高校毕业生创造就业条件。目前以“职通常熟成就梦想”为主题的高校毕业生企业“职”通车已经举办3场,服务未就业毕业生146人。

  岗位“开源”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就业难。江苏省人社厅职介中心主任夏文哲介绍,江苏人社、教育、科技等部门通过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开发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城市社工、社会组织、科研助理、就业见习等6万个政策性岗位。在此基础上加密招聘服务频次,接续举办“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金秋招聘月”等活动,联手市场化招聘平台开辟毕业生线上就业服务专区,多渠道募集20多万个社会化岗位,落实好社保补贴、扩岗补助等政策,鼓励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对长期失业、残疾等就业困难家庭毕业生开展有针对性就业帮扶、持续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托底安置通过市场化渠道难以就业的困难人员。

  就业见习可以帮助未就业毕业生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就业能力。江苏省政府将“新开发5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列入2022年民生实事。据了解,截至8月末,全省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3.7万个。江苏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副主任崔红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就业见习岗位不仅数量大幅增加,岗位门类和专业涵盖也更加丰富。见习岗位涵盖20多个行业,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批发和零售业、软件和信息技术类岗位需求量较大。而一些近些年比较热门岗位,如新媒体运营、三维动画设计、健康护理师等,则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跳出专业,求职也能“海阔天空”

  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四周社区的宋立文就是江苏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的受益者。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毕业后,宋立文一直在家附近的星巴克咖啡店边见习边准备自学本科考试。四周社区就业服务工作人员了解宋立文的就业需求后,给他定期推送就业政策和线下招聘信息。在8月底江北新区的一场“青雁归巢 筑梦江北”夏季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中,宋立文相中了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临床管理岗位,面试合格并被正式录用。

  9月17日采访宋立文时,他刚刚入职满10天。“世和基因是一家高科技公司,我目前主要负责基因检测结果的录入和回访,需要学习的知识和技能还很多。”可以看出,宋立文对新工作很满意,坚信自己可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所学专业与临床管理岗位关联不大,但宋立文说自己8个月的星巴克见习经历帮助了他。“咖啡店服务员每天要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这个过程提升了我的沟通能力,学会了很多沟通技巧,现在与家属和销售的回访工作很多也是沟通。”

  对于目前还在求职的同龄人,宋立文建议,如果所学专业适应面窄,如果不是毕业于知名高校,要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最好的办法就是主动接触社会,在工作中成长。

  常熟虞山街道的王馨怡也是经历了多次的求职失败的失落和迷茫后才拥有现在的工作。和很多毕业生一样,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王馨怡刚开始时也从专业匹配的角度求职,先后在教培机构教小朋友画画,在广告公司从事广告设计,到装潢公司做过装潢设计,但都因觉得缺乏职业发展空间很快离职。在虞山街道就业“职通车”工作人员的邀请下,王馨怡参观了江苏正力新能电池技术有限公司,并被该公司的企业文化吸引,主动投递简历并被录用。记者采访她时恰逢周末,王馨怡主动选择加班熟悉业务,希望尽快适应仓库文员的岗位。

  “跳开专业,也许会让迷茫的你顿时海阔天空。”王馨怡说,如果不是街道的就业“职通车”带她实地了解企业,可能自己还在寻寻觅觅找工作。

  据了解,今年8月中旬以来,省人社厅针对11.3万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展了实名跟踪调查。结果显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群体供需错配的结构性就业矛盾较为突出。文科类未就业毕业生占总量的近60%,但用人单位面向相关专业的招聘岗位数量不足。8月份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中会计、文秘岗位求人倍率仅为0.5和0.63,远低于1.35的市场总体求人倍率,就业竞争较为激烈。

  “1.35的市场总体求人倍率同时说明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仍然不少。”夏文哲表示,如果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能转变观念,不挑不拣,先就业再择业,找一个工作并不难。

  此外,一些未就业毕业生还存在“慢就业”心态。夏文哲说,从调查结果看,8%的未就业毕业生明确表示暂时没有求职择业意愿,主动放弃进入就业市场,选择在家待业或准备考研、考编。这部分毕业生普遍缺乏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能力也无法适应岗位招聘需求,帮扶就业难度较大。江苏人社部门将以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为抓手,多方合力,促进更多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快就业、就好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