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六大展览亮点抢先看,第四届运博会22日正式启幕
2022/09/22 21:04  新华报业网  

  “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中东欧国家上百种特色商品展示,观赏虚实演绎的《浮生六记》和《牡丹亭》,烹饪大师、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绝技绝活……2022年9月22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市启幕,6大主题展览精彩亮相,展览有哪些特色亮点,今天带你先睹为快。

  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

  首次设计科技体验的新空间

  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总面积为13000平方米,共有36个城市参展,外省城市19个、友好城市1个、对口援建城市3个、省内城市13个。按照运河城市行政区域进行整体布展,重点展示以北京古都文化、天津津门文化、河北燕赵文化、河南中原文化、山东齐鲁文化、安徽淮河文化、江苏吴楚文化、浙东越文化等为代表的运河沿线传统文化,生动体现了城市之间一脉相连的运河情谊。

  首次设计科技体验的新空间,提升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的创新性和独创性。重点打造“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馆,将裸眼3D、5G技术、全景VR、千亿大像素等多种科技手段为一体,赋予2500岁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以全新的生命力;展区还设有线上视频直播、照片直播等多种数字互动形式,全方位将大运河沿线城市风采以高新技术手段精彩呈现,打造一个沉浸式互动体验展区。

  “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

  中东欧文旅展区别具一格

  “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展馆位于博览中心D3馆,面积5000平方米,主题为“丝路与运河的邂逅”,丝路与运河不仅在江苏交集,江苏也是中国古代海上、陆地交通的“十字路口”。展馆中最大的展区为“中欧油画艺术交流展”,由江苏油画和欧洲油画两部分主题的作品组成,包含了“丝路的国际文化传播交流”与“运河的地域文化保护拓展”两个交融的文化概念。此次展览选择了近80位江苏和欧洲的油画家在这里邂逅,代表了丝路与运河在文化艺术上跨地域、跨时空的交汇,是一次重要的国际文化交流。

  其中中东欧文旅展区别具一格,呈现中东欧国家(希腊、塞尔维亚、黑山、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独特的文化与艺术,集中展示中东欧国家上百种特色商品,让参展者身临其境,享受一场异域之旅,即使不出国门,也能领略异国风采。

  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

  体验感、参与感、科技感、沉浸感增强

  本次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集中展示运河沿线城市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设立以沉浸式体验和高科技互动产品为主的特色景区、酒店、民宿展区,以房车露营、户外用品为主的特色旅游装备展区,以国内知名旅游企业、头部OTA电商平台、百强旅行商等助阵的运河特色文旅线路及商品展区,以亲子游和研学游为重点的旅游产品体验销售区,各展区的体验感、参与感、科技感、沉浸感增强。

  运河非遗展:

  展示大运河沿线非遗保护最新成果

  本次展览突出“非遗+”理念,精心组织大运河沿线8省市共54个市级以上非遗项目、74家非遗企业、近千件非遗作品参展,集中展示大运河沿线非遗保护最新成果,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览分为五大主题板块,在设计上融合江苏“园林”建筑特色与“水韵”元素,营造“非遗大观园”的空间氛围。

  除此之外,还邀请了越剧、黄梅戏、扬州清曲、苏北大鼓等运河沿线特色戏曲曲艺节目进行现场展演。

  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

  打造具有沉浸感与体验感的观展空间

  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以“数字赋能·融合创新”为主题,以“运河游园会”为主线,打造具有沉浸感与体验感的观展空间,构建出“游园奇遇记”“游园奇趣街”“游园奇妙市”三大展览板块和“共话数字文旅”一个舞台区域。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既以企业为主体,突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融合与交流;又兼顾普通观众逛展的趣味性与互动性,在园区内共设置了数十处体验性展项。同时百度集团、大连博涛等8家企业将进行行业分享,为数字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新视角。

  运河美食展:

  展示美食文化、科技发展、非遗老字号等

  本次展览突出“美食、文化、科技”理念,精心组织大运河沿线8省市共75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大运河沿线城市美食文化、科技发展、非遗老字号等,助力大运河沿线美食文化高质量发展。

  “美食·文化”主题展区,将二十四节气与运河沿线8省市美食相结合,分为“春、夏、秋、冬”四大板块进行展陈,通过展示对应节气的时令食材体现运河沿线不时不食的饮食习惯。“美食·科技”主题展区,入驻8家烹饪机器人、智能厨具等领域的头部企业。“美食·品味”主题展区,展销大运河沿线地区的预制菜、特色食材、特色农产品等等。“美食·展演”主题展区,场内组织了大运河沿线城市的烹饪大师、非遗传承人,安排现场表演绝技绝活、教学大运河美食特色菜。“美食·传承”主题展区,总共有34家企业,充分体现了中式韵味。

  此外,第四届运博会还将举办两大论坛,9月23日,大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论坛将以“运河文旅·数创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科技、文旅新业态和产业投资等热点,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投资人,探讨数字经济浪潮下文旅产业发展新趋势、新动能;9月24日,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将以“发展文旅新业态·驱动消费新浪潮”为主题,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潜能、释放文旅消费潜力的方法路径。同时,发布《2021—2022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和《2021—2022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白皮书》。

  为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办展新趋势,第四届运博会采取线下线上结合、馆内馆外联动的方式举办。观众可通过关注“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线上运博会小程序,了解运博会讯息,“云游”运博会,还可以参加“预约有礼”等线上主题活动。

  同时,线上运博会还开通了官方直播频道,展会期间每天超10小时不间断直播,专业导游将带观众沉浸式观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王慧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