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加快推进老年大学建设!到2025年,每个县(市)至少有1所老年大学
2022/09/22 21: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2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全面梳理江苏终身教育改革发展十年成效。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加快推进市县老年大学建设,“十四五”的目标是:每个设区市至少有4所老年大学,每个县(市)至少有1所老年大学。

  随着江苏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江苏出台了两个重要文件:一是教育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社区教育的实施意见》,把老年教育作为社区教育的重点任务加以明确;二是编制《加快发展老年教育行动计划》,这两个文件为教育系统实施老年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6月,省教育厅印发了《江苏省“十四五”社区教育发展规划》,这个规划的亮点之一就是强化了开展老年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了老年教育的目标和任务,规划为教育系统组织实施老年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发挥好老年大学骨干作用,江苏加快推进市县老年大学建设。“十四五”的目标是:每个设区市至少有4所老年大学,每个县(市)至少有1所老年大学。采取措施扩

  大各级老年大学办学规模,同时鼓励各级老年大学通过增设分校、教学点,向基层乡镇、社区延伸,努力提高老年大学覆盖面。

  同时,实施“老年人就近学习”计划。依托现有的各类社区教育机构、社区教育资源,服务老年人学习需求。省教育厅及各级教育部门将每年投入专项资金,鼓励基层社区教育机构大力开展适合老龄群体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方便并吸引老年人在家门口参与学习,努力提升老年人学习活动的参与率。到2025年,70%以上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50%以上村(社区)建有老年学习点。

  充分挖掘调动学校尤其是高校资源,服务老年教育。利用好各级各类学校资源,特别是高校学科专业、师资人才等优势,积极主动服务老年教育。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挂牌成立老年大学或者成立以老年人为主体的学习组织;鼓励高校积极参与社区老年教育特色品牌和老年教育资源库建设;通过结对共建等方式,鼓励高校老年教育资源进入社区,服务好城乡社区老龄人群。

  2020年,省教育厅建成并开通了“江苏老年教育”网上平台,为老年人量身定制数千个视频资料,目前有20多万老年朋友在线参与。为发展在线老年教育,省教育厅将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加强老年学习平台和老年学习资源库建设并免费开放共享。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郑焱

  图片提供 镇江市教育局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