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出炉,这些美景你选谁?
2022/09/24 14:32  新华报业网  

  9月24日,第四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上,“2021-2022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正式发布。本次榜单聚焦文旅消费人气目的地、文旅消费热门新场景、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文旅消费传播热事件四大板块,评选出今年江苏文旅消费的“宠儿”。最受欢迎的江苏景点究竟有哪些?“人气爆棚”的秘诀又是什么?一起来看看——

  守住“老”更“拓”出新,

  网红地持续解锁文旅新消费

  热力榜显示,南京门东历史文化街区、拈花湾景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东方盐湖城、环球恐龙城、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金鸡湖景区、苏州博物馆西馆、张謇故里·柳西半街、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东台西溪天仙缘景区、大洋湾景区、高邮市运河·盂城驿历史文化街区、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江苏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15个项目入选“文旅消费人气目的地”。

  记者梳理发现,上榜景区种类众多,既有融汇古今、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街区,也有拈花湾景区、环球恐龙城等创新文旅概念、持续深耕IP的新业态,还有充满时尚气息的金鸡湖景区,以及原始生态保持完好、适合康养度假的“世外桃源”,如江苏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这些高人气“网红打卡地”,无一不是立足自身优势发展创新,日积月累,华丽蝶变。比如,拈花湾景区走“前无古人之路”,把禅意文化切实转化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大美场景;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立足古渡遗址,在保持风貌的基础上进行功能再造,打造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区,为历史注入时代新内涵。

  “活的遗存”,才能增添“美的体验”。在这一类人气打卡地中,南京门东历史文化街区十分典型。地处南京老城南核心区域,依托金陵城悠久的历史文脉,“老门东”秉承文商旅融合的理念,不断构建传统与现代相生相融的文旅场景,让“老地方”焕发出新生机。“街区现已形成民居酒店、精致餐饮、精品零售、休闲娱乐、艺文展演等多业态融合,汇聚了德云社、先锋书店等知名品牌,常结合运动、话剧、摇滚、电音、二次元等各类主题推出活动,持续促进人气回升。”南京门东历史街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扬告诉记者,“多元化、场景化、沉浸式的新颖体验,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到访打卡,流连忘返。”

  新场景新消费,

  创意市集“出圈”、露营势头火热

  露营、研学、夜游……层出不穷的新型文旅场景加快了文旅消费恢复,为文旅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可能。热力榜中,2021还有咖啡节、“味稻小镇”牵手北大荒打造农业示范基地、回龙窝WOW创意艺术市集、溧阳礼诗圩村“荷风市集”、苏州本色东西桥市集、盐河水韵国潮夜演、金湖尧想国“尧想星空 莲美金湖”户外露营活动、“黄海森林 木育森林”、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红色研学活动、“一梦到溱湖”夜游项目等10个项目被评为“文旅消费热门新场景”。

  记者发现,创意文化市集成为当下文旅发展的新亮点。今年7至8月期间,溧阳礼诗圩因地制宜打造以“荷”为主题的特色IP,开展夜间市集,2期活动共入驻商户80余家,包括众多大品牌进驻,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活动累计接待10.8万人次,营业额高达45万元,“越夜越精彩”。苏州本色东西桥市集立足东方美学传承创新,金粉楼台、画舫凌波,俨然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身着汉服的现代人往来其中,连接着生活与情怀,尽情体验丰富的文化内涵。此外,“宝藏”露营地也成为游人的心头好。金湖尧想国景区举办“尧想星空 莲美金湖”户外露营活动,亲子互动区、星空露营区、赏莲区、美食街区和立体环绕灯光秀展区让游客近距离感受“诗与远方”,满足亲近自然、休闲小憩的需求。

  古韵盐河旁,歌声悠扬,古舞飘摇,水光伴着戏曲,引得过路游客驻足沉醉。连云港市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先后投入720余万元,为流淌了1400多年的老盐河打造水幕电影、呐喊喷泉、鹊桥等网红打卡点,新增全河道亮化、雾森等情景系统,购置水上舞台、摇橹、画舫、行进式演艺船等设施,串联“淮海戏”“五大宫调”等传统非遗文化,创新升级“水韵国潮夜演”,让景区持续“出圈”。“我们在原有的环境基础上,跳出传统造景,全方面多角度展现盐河风情,使观众亲身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姚柱说。

  城市文旅IP亮点纷呈

  特色节庆成消费“法宝”

  榜单中,“美好南京·汇宁生活”直播消费节、“燃情鸿山 葡萄奇遇”2022鸿山美丽乡村旅游季、“国潮汉风 筝情燃放”大龙湖风筝节暨文体旅产业博览会、“精彩靓溧,花young一夏”主题宣推活动、“君到苏州”文化旅游总入口平台、第二届“点亮海门之美”文旅夜市、第二十二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渎上·老西门”风情夜市街、“四季东台”文旅惠民系列活动、“最美渔村”扬州沿湖村“星空露营”地入选“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 业态丰富、创意十足的文旅节庆活动,无疑是引发消费热潮的又一法宝。

  徐州是汉文化发源地,为推广风筝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打造城市文化旅游名片,大龙湖旅游度假区连续举办五届徐州风筝节,汇聚非遗售卖、创意手办、精品文创、助疆产品售卖,聚人气促消费。扬州沿湖村“星空露营”地在今年五一、中秋等节假日期间,适时推出民谣演奏、帐篷、篝火、露天电影、户外烧烤等新项目,让市民在沿湖玩出新鲜感。

  今年6月6日起,2个月内,抖音平台每天进行“美好南京·汇宁生活”购物直播,南京商圈酒店、餐饮美食、文旅体育等多个消费板块、近500个本地商家的最新产品及“套餐券”“代金券”纷纷亮相,还有“商圈集市”“主题购物节”“微度假体验官”等线下活动为市民提供更多元有趣的消费体验。南京汇智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美好南京·汇宁生活”直播消费节主办方之一,提供全程数字化运营服务,通过文旅与科技的有机结合,积极回应新旅游时代下的多元消费需求。

  “文化+数字”,

  化身文旅消费新引擎

  “鱼跃秦淮源 龙舞金陵城”端午活动、中国·无锡太湖鼋头渚国际樱花节、“国潮汉风•夜彭城”月光文旅品牌传播、2021国风大典、中华恐龙园度假区元宇宙视频传播、“来苏州旅游都挺好”系列活动、苏州高新区数字人“枫灵”、荷兰花海“爱上夜花海”主题夜游活动、瘦西湖夜游×古风市集、“来镇江金山 品绿水青山”镇畅游文旅品牌传播……此次,以上10个项目入选“文旅消费传播热事件”。

  紧跟数字化浪潮,中华恐龙园积极布局元宇宙新赛道.此次入选项目“中华恐龙园度假区元宇宙视频”利用VR、AR技术,无限遐想如果恐龙复活在这个时代下,人与恐龙和谐欢乐共处的场景,作为元宇宙中的“原住民”,“数字人”热度正当时,成为文旅发展的新起之秀。今年4月,苏州高新区数字人“枫灵”作为苏州高新区文体旅商数字推荐官亮相,在2022苏州树山梨花节上打造沉浸式场景。“枫灵将会参与到电商直播带货、广告营销、品牌代言、IP授权周边衍生品等多种文体旅场景中,”苏州高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周晓明说,“希望通过这一年轻人喜爱的形象,让传统的江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瘦西湖夜游×古风市集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夜游+市集”的元素,邀请网红大V、达人博主亲临现场,开展直播带货、变装体验、古风快闪、汉服巡游等活动,让扬州传承千年的人文鼎盛再次走进现代人的视野。2021常州国风大典,在国风地标江苏常州·东方盐湖城打造穿越千年、梦回东方的年度国风盛事,国风IP展、红人破圈联动、沉浸剧情体验等创意玩法深度融合趣味化、潮流化传播,给国风爱好者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也给国货品牌带来了更多的营销方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文 蒋文超/摄

  通讯员 巴恬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