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百日行动”收官,江苏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类警情降幅明显
2022/09/26 19:17  新华报业网  

  夜幕降临,街头巷尾,警灯闪烁,警车穿行,随处可见“公安蓝”守护人民安宁。

  为期百日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江苏公安机关以“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体系为支撑,各板块、各警种、各条线一体发力,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

  一组数据展现“百日行动”战果——

  全省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上升26.6%,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6.3%、55.9%,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14.8%、7.9%,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1.3%、52.9%,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6.21%。

  亮剑攻坚 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

  花100元就能购买原价1000多元的保健养生膏?6月下旬,盐城警方一举抓获通过购买海量老年人信息、电话兜售劣质保健品的洪某等犯罪嫌疑人300多名,查扣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260余台,涉案资金5000余万元。这是“百日行动”中,江苏公安机关发起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会战的一个缩影。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映什么,公安机关就打击什么、防范什么。对“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和带有夏季治安特点的高发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江苏公安机关全力快破案、快追逃、快挽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盯住面,严打突出犯罪。建立黄赌案件跟踪盯办机制,打掉涉赌团伙161个,打掉涉黄团伙98个;破获毒品犯罪案件78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员346名,破获毒品犯罪案件、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环比分别上升30%、66.35%。

  ——把握线,发起集群战役。主侦公安部3波次集群战役案件15起,组织开展“歼击22”“猎狐”“云端”以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昆仑2022”专项行动,破获“食药环知森”领域案件736起。

  ——打现行,强化合成作战。对于现行案件,江苏公安机关坚持反应快、处警快、侦办快,强化警种合成、同步上案,集中优势警力资源,力争快侦快破,对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全力攻坚,发现一起侦破一起。今年以来发生的现行命案全部侦破。

  巡防守护 给群众看得见的平安

  夜晚的镇江市京口区东风步行街,摊铺林立、人潮涌动,一家“警务夜市”摊位前吸引不少群众。民警们一边忙着巡逻值守,一边耐心解答群众咨询、宣传反诈知识。

  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一个叠加式、全时空、立体化的严防严控格局加速形成。江苏公安机关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头路面,依托8994个街面警务站和巡防卡点,紧盯2360处夜市、烧烤店、商业街区等重点部位,全面推行后半夜巡防、节假日警务,全力织密巡控网。“1、3、5分钟”快反圈持续优化完善,基本形成全域覆盖、动态响应、梯次增援、高效处置的工作格局。

  警察常在、警车常见、警灯常亮,让群众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组织7轮次社会面治安清查行动、1.3万次临查临检,抓获各类违法人员1万余名,切实巡出声势、查出隐患、宣出安全、防出平安。

  “警察同志,前两天有个小伙子让我投资股票,号称稳赚不赔,跟你讲的高额投资反诈案例非常像,幸亏听了你的宣讲才没有上当受骗!”人群中一位拿着蒲扇的老爷爷说道。“那您没事常来听听,也给朋友宣传一下反诈知识。”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民警黄建勇嗓音沙哑地说。“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走上街头宣传反诈,成为他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一。警方在经营场所、夜市、商贸圈、广场等场所组成“夜间宣讲团”,深入开展防诈骗、防盗抢等宣传,设置“反诈摊位”,将精心制作的“反诈扇”“反诈贴纸”“反诈手机壳”发放给往来行人。

  为进一步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构建群防群治工作新格局,公安机关联动网格员、保安员、志愿者等力量,广泛开展“平安守护”行动,推动联动共治。其间,全省日均投入各类社会巡防联勤力量4万余人,协助处置各类警情,接受群众求助1.1万余次。

  江苏公安机关还突出护学、护企、护行、护医、护考等“五护”措施落实,保障重点部位、重点单位安全,提升防控“精准度”。

  如今,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放学上放学的路上,有1.4万余名警力、6.5万余名学校教职工、保安员和家长志愿者陪伴护学,筑牢“护蕾之盾”。

  聚集4000余家家纺企业的南通市通州区川姜镇、海门区三星镇,流动人口多达14万,经济发展迅速,治安环境却潜藏着诸多隐患。“百日行动”期间,南通市公安局将两地作为重点地区挂牌整治,派驻整治工作专班进驻两地督导推进,开展密集式、多轮次的集中清查行动,打架斗殴警情和案件数量明显下降,治安秩序明显好转。“民警上门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帮助我们检查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南通悦唯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孔琴说,民警不仅守护着平安,也推动了营商环境优化,让大家创业心更安。

  预防在先 全力排查化解风险隐患

  前不久,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枫桥派出所危化品专管民警唐涛通过智慧治安危险物品信息管理系统收到预警,辖区一公司采购的一种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存在超时登记风险,立即给予提醒警示。

  唐涛介绍,辖区内有74家危险化学品单位,为督促企业将隐患治理在小,将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派出所通过延伸智慧警务应用,依靠智慧平台,一名专管民警就能该类企业进行全流程监管,精准掌握购、销、使用的动态情况,一旦发现隐患,立即督促尽快整改。

  全力预防,从实从细化解突出风险隐患,江苏公安机关坚持强化源头管控、风险盯控、多元化解,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深入排查整改公共区域涉险隐患,江苏公安深化“清患安居”行动,一体推进群租房、自建房安全整治攻坚,涉及出租房屋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24.8%;开展“苏安护行”专项行动,全面净化路面秩序,坚决稳控交通安全形势,查处酒驾醉驾案件同比、环比分别上升66.14 %和43.17%。

  “您已进入水域危险区,此处严禁任何人员下湖游泳,请立即返回……”7月20日下午6时许,宿迁市骆马湖景区附近,一个小伙子刚下水,岸边不远处红色的警报灯闪烁,并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干预、救援。

  今年夏季,江苏持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涉水警情增加。江苏公安机关积极探索防溺水、护民安新路径,建立“动态排查防、布设竹竿防、立体巡逻防、智慧赋能防、集中宣传防”“五防机制”,持续强化全警溺水事故防范处置能力,拉起水域安全“警戒线”。南京、连云港出台预防和救助未成年人溺水有关举报奖励办法,海安、盐城市盐都区在重点水域开展设置“救生竹竿”行动,有效防范夏季溺亡事故,8月份以来全省接报溺水警情环比下降21%,溺水死亡人数环比下降20%。

  江苏公安还坚持打建结合,跟踪关注一线实战急需急盼,动态总结基层成功经验做法,围绕公共安全监管、警情处置办案、法治服务保障等制订出台规定、意见、办法等规范性文件16件,有力策应“百日行动”深入开展,提升全省公安机关整体工作水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通讯员 苏宫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