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榜单发布 江苏1人入选
2022/09/29 12: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崇尚支持参与见义勇为,29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榜单,从各地涌现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中,选树苏奎、兰靖翔等30个先进典型,江苏1人入选。

  这些典型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有的舍己为人勇救落水群众,有的冲进火场挽救公共财产和他人生命,有的面对不法侵害英勇搏斗。他们的善行义举,保护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激励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到见义勇为中来,在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安定有序的生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将从2022年三季度开始,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每季度推出“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榜单,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营造见义勇为、见义众为、见义智为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汇聚强大正能量。

  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

  2022年第三季度上榜事迹

  李俊,男,汉族,1990年6月生,江苏省常熟云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人。

  2022年5月10日10时许,李俊在江苏省常熟市董浜镇香悦四季雅苑围墙外河道边钓鱼时,看到河对岸有一名小女孩落水,随后小女孩的母亲也跳入河中救孩子。但是母亲不会游泳,母女两人逐渐下沉,情况十分危急。李俊见状来不及多想,立即跳入河中游向母女。他游到落水母亲身边,抓住她的衣领,奋力拖往岸边,等那位母亲的脚触碰到河底站稳后,他又迅速返回游到落水女孩边,将她抱上了岸。上岸后,发现小女孩嘴唇发紫,已经失去了意识。李俊果断把孩子脸朝下放在自己腿上,拍打后背,过了一会儿,小女孩逐渐恢复了意识。由于李俊的及时救助,母女两人最终成功脱离险境。后经了解,李俊右腿在年少时因意外造成四级伤残,游泳时候也主要靠右腿发力,但他水性很好,还曾参加过老家残联组织的游泳比赛。

  2022年5月30日,李俊的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6月23日,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为李俊创作抖音作品,在抖音官方账号向公众发布。因救人展现出极好的水性,李俊被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教练相中,经过培训、选拔,参加了江苏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获一银一铜奖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