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焦青太:追“光”逐“热”,让世界看到中国力量
2022/11/01 16:53  新华报业网  

  深秋的青藏高原寒气袭人,此刻,在海拔4500米的山南市浪卡子县,世界上第一个太阳能实际运行保证率达100%的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正迎来它的第5个高原采暖季,为全县6400余户居民提供清洁供暖。它是中国太阳能区域供热供暖工程“从0到1”的突破,为全球近零碳社区的探索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该项目由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的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技术完成者是公司副总裁焦青太所带领的技术研发团队。

  “这是我们在西藏的一次勇敢的尝试,高寒、大风天气、坚硬的冻土层等因素,对项目施工和运维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太阳能高效吸收、热量长时间存储和长距离传输等很多属于国内外技术空白,只能靠我们团队摸着石头过河,各个击破。”提到该项目,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开春说,“我国在此之前尝试了几十年都失败了,焦工带着团队做的时候,也没人相信能成功。”

  在一个没有成功先例的领域,为什么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清洁能源的利用是未来发展趋势,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有着先行先试的意义。”焦青太说。

  太阳能集热器作为将太阳的辐射能转换为热能的关键部件,核心技术很长一段时间掌握在欧洲发达国家手中,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中国太阳能集热器只能依靠进口时,焦青太带领团队开始了太阳能集热器的研发攻坚。“我们通过不断研究开发吸热板芯、面板玻璃、保温材料、边框背板、换热流道、焊接工艺、导热介质,进行上百次的各种测试和参数优化,就是希望有一天能用上自己的太阳能集热器技术。”

  “作为研发人员,就要耐得住寂寞,时刻保持工匠精神。”这是焦青太与团队成员经常说的话。从2016年项目规划到2018年建成投产的三年里,条件艰苦、空气稀薄,有严重高原反应的焦青太每天背着氧气瓶在项目现场争分夺秒地工作。“技术是个良心活,一个创新产品的研发困难重重。可参考资料少,方案要经过多次评审论证,甚至推倒重来,加班加点不断改进才能完成。”焦青太说,“西藏这个项目最主要的压力在于体量大,不可能做样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如今,经过五个供暖季的实际运行,当地居民基本生活条件和办公条件极大改善。“老百姓不再烧牛粪取暖,企业不再通过燃煤锅炉取热,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焦青太说,“项目成为全球大型太阳能集中供暖的标杆,让我们挺直了腰板。”

  走进该公司太阳能室外检测中心,这里有太阳模拟器实验室、太阳能集热器及系统综合性能实验室、空气源热泵综合性能实验室等40个实验室,各种大中型实验设备近500套,是全球光热行业检测能力最强的综合性检测机构。“2011年,我们耗资1500多万元引进了这套太阳模拟器室内检测系统,它使产品检测不受天气等因素影响,缩短检测周期,产品研发更趋精细化,提高产品在结构设计及性能方面的竞争力。”焦青太介绍道。

  现代化科研条件的背后,是科研团队对在清洁能源领域不断寻求突破和创新的一场又一场较劲。“我国太阳能集热器的转化效率是72%,欧美发达国家做到80%以上,8%的一个代差,是我们必须攻克的难题。”焦青太说。2021年,国产大型太阳能平板集热器横空出世,产品性能远超欧洲,突破卡脖子技术,打破国际垄断。“91.8%的太阳能集热器效率,可以说达到了理论极限,焦工带领我们最终创造了太阳能集热器的新纪录。”李开春自豪地说。

  潮起太阳能,创新更扬帆。焦青太带领研发团队联合高校完成“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适于低温高湿环境的高效空气源热泵关键技术与设备研究》,抑霜型空气源热泵机组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中国制冷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焦青太说:“配合这项技术,我们开发了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雨空气能采暖机,它能在零下36℃稳定运行,产品节能效果超国家一级能效标准,广泛应用于北方地区煤改清洁能源项目。”

  从太阳能到空气能,焦青太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在能源消费电气化方向上,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截至2021年底,累计推广设备2521万套,产生的节能效益相当于2.96个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相当于为地球多种了13.23亿棵树。

  中国太阳能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人才影响力也快速提升。如今,焦青太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80/WG3负责人,国际能源署IEA-SHC Task55课题负责人,IEA-SHC Task68、69课题专家,主持和参与了3项ISO国际标准及38个太阳能热利用国家标准的编写和制定。“我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代表行业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就是为了能增加中国的话语权。”焦青太说。

  而从门外汉到完成这一切,焦青太用了22年时间。2001年,焦青太结束了在新加坡一家上市企业五年的工作,回到家乡连云港,还处于创业阶段的太阳雨集团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初到公司,我做的产品是太阳能热水器,当时感觉很有前途,因为经历20多年粗放式的发展,国家对环保、节能越来越重视。”如今,行业的高速发展、企业的快速壮大都印证了焦青太最初的想法。

  22年来,焦青太获国家专利39件,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级科技攻关及产业化项目17项,先后荣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获评省第一届科技企业家、连云港市科技创新领军人物等。近日,省委宣传部授予他“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决心。”焦青太说,“我将继续深耕清洁热能行业,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企业人才创新能力,推动清洁热能在我国能源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社会节能减碳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