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百村调研(80)|镇江市高新区蒋乔街道嶂山村: 四季花常开,甜桃引富来
2022/11/12 07:33  新华报业网  

  关键词:#生活富裕#

  毗邻扬溧高速,临近京沪高铁……不断完善的立体交通,为原本默默无闻的小乡村打通致富路,这里是熙攘繁华的镇江南大门,也是映山藏水的生态宝库。

  面对农田耕地面积有限、工业资源较少的实际,近年来,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嶂山村做好做足绿色文章,深耕水蜜桃、蝴蝶兰等对生态环境极为挑剔的高价值经济作物,巧用十里长山生态保护区禀赋,以“支部+协会+农户”的产业模式,引领500多个农户参与种植,“美丽风景”持续转化为“美丽经济”。如今,嶂山村村集体收入跃升至近400万元,村民年均收入近4万元,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新农人”:

  研发育种,花香飘四海

  30亩的温室大棚郁郁葱葱,一株株蝴蝶兰种苗正铆劲生长,它们在冬季各自斑斓,成为抢手的“年宵花”。

  “‘性子急’的种苗已经‘崭露头角’,露出花朵。”江苏超群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园艺师王萍戴着手套,手握剪刀小心修剪、养护。5年前,她对花卉养护一无所知,刚刚生完孩子的她准备就业,听说一位台湾企业家看中嶂山村湿润、富氧的生态环境,要投建蝴蝶兰基地,“这让我心头一喜,对女孩子来说,养花是个好差事啊。”

  王萍从种苗培育做起,每逢市、区相关部门组织培训,她都积极报名,一有机会就走访同行企业,向种植能手、农业专家请教蝴蝶兰的培育管理知识。全球2000多个蝴蝶兰种源,超群花卉基地自主培育的就有100多种,不少品种是双色或三色……每年的杂交、生苗阶段,是王萍最期待、也最紧张的时间,基地一年培育的5万—6万株种苗中,只有10—20株进入种源库。对育种创新,她有自己的体会,“蝴蝶兰育种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长期过程。中国的蝴蝶兰种库丰富起来,能带动整个行业‘长盛不衰’,更好地打开国际市场。”

  持续的科研投入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我们通过技术革新,实现了蝴蝶兰四季开花、全年销售,研发的CH1744、CH1089品种获得洋兰特金奖。”王萍回忆,2019年,她带领研发团队改进种植技术,公司年产值达2400万元,开拓了日本、韩国、欧洲等海外市场,投资人也放心地把基地交给王萍管理。

  王萍每年都为工人和技师手把手教学,传授种植和养护经验。嶂山村100多名村民从“养护小白”变为“种花能手”,月均收入4000—10000元。最近,在镇江市妇联、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的扶持下,“田妈妈”课堂在基地开设,10多位周边乡村的妇女开始跟着王萍学习种植技术。通过网店、直播、社区团购等,王萍今年吸引粉丝300多位,很多女同胞发挥所长,每月能增加好几千元收入。“基地将专业化运作、规模化经营,把蝴蝶兰生产销售推向国际市场,让村民进一步增收致富。”王萍说。

  村干部:

  精心规划,甜桃有甜头

  自带花香、浪漫甜蜜,这是很多人对嶂山村的初印象。“我们村山水交融,最出美物。”嶂山村党委书记蒋建中颇为自豪,“春季有桃花,夏季有蜜桃,冬季有蝴蝶兰,四季都有诗意画景。”

  得益于微酸性的土质和湿润的环境,嶂山村早有种植水蜜桃的传统,但因规模零散、技术参差,桃子总是“卖不远”。“我们后来发现规划很重要,一旦思路理顺了,产业就能‘加速跑’。”蒋建中说,近年来,村“两委”帮助村民制订“新品特”果品种植战略,成立果品协会党支部,支部党员与农户结成帮带对子,形成“滚雪球”式的带富效应。如今,有什么新技术、新品种,党员带头试用,一旦出成果,立刻指导农户加以推广。

  蜜桃富农家,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这项“甜蜜产业”中来:种植面积扩大至450亩,种植户从60户增长至如今的500多户;村里引进白凤、中湖等5个新品种,销售单位从“斤”到“个”,一个桃子能卖10元;市场从村周边扩展至整个长三角地区,地产桃占本市市场份额的80%。

  巧思规划,嶂山村还在酝酿新的发展蓝图。“我们这两年划出80亩高效农业‘试验田’,党员种植户在其中试种各类果品,成功后再手把手推广。”蒋建中解释,党员担下新品种植失败的风险,把收益、效益带给广大农户。

  在国土资源部门、乡村规划师等指导下,村“两委”规划200亩闲置土地,打造“育种研发”基地,重点关注水蜜桃新品种、蝴蝶兰育种等方面,预计创造上百个就业岗位。“我们正在从平面布局、基础设施、功能配套等方面进行规划,预计明年启动建设。”蒋建中认为,规划策划是事关乡村发展的大事,必须具有前瞻性,“应统筹整合乡村的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营造合理的乡村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原住民”:

  老有所学,日子有“知”味

  “桃花朵朵开,桂花扑扑香。”说起现在的生活,77岁村民王金海的笑容分外灿烂,“近些年的乡村发展快得很,一年一个样,腰包鼓了,心里头更舒畅了。”

  作为老一代果农,“桃龄”近60年的王金海见证了嶂山果品种植的变迁:从前,村民们各种各的,桃子有大有小,收成有好有坏;如今,果品协会的党员先锋手把手教技术,还帮着大家销桃子,领着大家一起富。老王即便这把年纪,也尝到了产业“共富”的甜头,“大部分的地都给儿子种了,我自己留着几亩地,平时动动腿脚,桃树一年年开花、结果,对我来说也是个盼头。”他没想到的是,从前卖力照料一年,收成只有两三万元的桃园,如今按照协会统一供苗、供肥、供药、技术、销售模式,种桃“省劲”了,每年收入还提升到了近10万元。

  充盈的不仅仅是村民们的口袋。如今,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王金海每天必去的地方,“每天都去那里找老伙伴们聊聊天,还可以理发、按摩。”王金海说,今年村里成立“嶂山村老年小学”,很有意思,老人们也上起识字、画画、体育、手工等课程,让“老小孩儿”们充实愉快,生活有“知”有味。

  【专家点评】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高珊:

  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嶂山村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美丽蝶变,找到了乡村致富的“幸福密码”,启示有二:一是壮大特色产业。充分发挥生态资源禀赋优势,由协会党支部带领村民,围绕特色高效农业,出新招、出实招,用高附加值农产品供应市场,带来更多就业岗位和可观增值收益。二是注重规划引领。前瞻性规划布局村庄的未来发展方案,做到心中有数、行之有方,积极建设生产、生活与生态有机融合的“三生”空间,创造村民美好向往的理想生活。

  江苏百村联合调研组(调研组成员包括新华日报社 记者顾雷鸣 杭春燕 吴琼 王梦然 王建朋 颜颖,省委研究室 叶绍芳 储胜金,省农业农村厅 李明 朱斌)

  视频团队:交汇点新闻(王悦谋 余勤雍王子杰赵宇 周天琦高鑫 王昊晨 唐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