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出第六篇;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谈敢为善为履行审计职责有力有效护航江苏现代化建设
2023/02/07 09:15  新华报业网  

  新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坚持胸怀天下”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之一。“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产物;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厚基础上,立足全球视野,厚植天下情怀,承担大国责任的生动体现,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重大价值和深远影响。

  ——《坚持胸怀天下,彰显大境界大格局大胸怀——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⑥》顾梦婷 田芝健(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从传统小农到新型农民》一书用了30多万字的篇幅,紧扣现代化与农民这一主题,立足“从文明起源到现代化”这一宏大的历史叙事背景,全面梳理了“农民的前世与今生”,扫描了大国小农的生存状态,描述了滞留在现代化途中的农民境况,阐述了现代化与农民的内在联系,介绍了发达国家农民转型的经验教训,研判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三农”发展的历史趋势,提出了我国农民转型发展的路线图。

  ——《现代化究竟要“化”什么?——读葛志华〈从传统小农到新型农民〉》汪松明(作者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新时代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人民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发展方向、坚持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侯勇(作者为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江南大学基地研究员。本文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进路研究”〈22ZXYB016〉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总书记殷殷嘱托,正是对新时代“时代新人”的根本界定。

  ——《汲取党史伟大力量,勇当时代新人》刁溯(作者单位: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声

  编者按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前不久召开的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强调,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四敢”传递了江苏在新征程“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信心和决心,在全省吹响了干事创业的号角。本期起,“政声”版推出“聚力‘四敢’奏强音·领导干部学习笔谈”专栏,邀请各设区市、各厅局领导干部交流认识与思路。敬请关注。

  今年省两会上,省委书记信长星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四敢”的响亮号召,充分展现了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和信心决心。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必须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四敢”担当作为,切实找准审计工作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体现“支持和鼓励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政策取向,切实发挥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建设性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敢为善为履行审计职责 有力有效护航江苏现代化建设》刘军(作者为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站在新的起点上,镇江高新区将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在“分两步走”战略中找准时代方位,聚焦“争当创新发展先行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成为镇江发展‘活力标杆’”的使命任务,围绕“城市发展新空间、新兴产业承载地、创新驱动主引擎”的发展定位,一以贯之抓好规划引领、项目建设、功能配套、能力提升“四项重点工作”,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办好自己的事,以创新实践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高新区图景。

  ——《在创新实践中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高新区图景》詹立风(作者为镇江市委常委、镇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南京市江宁区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奋进姿态,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核心区,全面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创新体系,全力塑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朱春明(作者为南京市江宁区科学技术局局长,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更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学细研党的二十大报告,承担起并落实好新时代赋予“廉洁姜堰”建设的责任与担当,为全面建设“康养名城”新姜堰提供坚强保障。

  ——《奋力书写廉洁姜堰建设新篇章》王庆(作者为泰州市姜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智库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讲话指出,要以争当表率的自觉行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加快建设人才强省,以高素质人才增创发展优势。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关键之年,要推动建设若干人才中心城市,为江苏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以人才中心城市建设促进江苏经济更高质量发展》马骏(作者为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秘书长、经济学博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