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味蕾上的江苏·本土美食志 日历|五香茶叶蛋:色泽棕黑,入口爽滑
2023/02/09 09:20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江苏跨江滨海、水网密布、土地肥沃、物产丰盈,是我国有名的美食大省,八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就诞生于此。千百年来,在这片人文荟萃的土地上,厨师和食客们融合南北烹饪技艺之长,用品类丰富的食材,在锅碗瓢盆间创造无数佳肴,既有精致大气的国宴名菜、工艺考究的“非遗”珍馐,也有寻常巷陌的小吃茶点、田间地头的乡土美食。

  从2023年元旦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每天一推“味蕾上的江苏·本土美食志”。让我们一起带着敏感而挑剔的味蕾,品尝各地美食特色,寻觅烹饪文化根脉,感知人间烟火升腾。

  美食简史

  五香茶叶蛋是著名的秦淮传统小吃,位列“秦淮八绝”小吃,因口味浓郁,深受食客欢迎。

  早在清朝,茶叶蛋就盛行于市,鸡蛋“带壳略煮之后,将壳击碎,再入瓷罐内,多加粗茶叶同煨三日,茶叶汁即入,蛋亦熟透,剥壳食之,色黑而味香美”。清代名人王士雄撰写的《随息居饮食谱》中这样记载茶叶蛋的制法。

  清末民初,经营茶叶蛋的小贩日益增多,制作茶叶蛋的用料与方法更加考究。在用料中,除茶叶外,小贩又增加桂皮、丁香、陈皮等香料,这样制成的茶叶蛋,就具有五种香味,因而得名“五香茶叶蛋”。

  产地口味

  南京市。茶叶的清香与香料的浓香浑然天成,鸡蛋鲜美嫩滑、芳香可口。

  烹饪手法

  原料:鸡蛋2500克、粗茶叶75克、酱油400克、精盐15克、白糖10克、绍酒50克、八角30克、桂皮20克、丁香3克、陈皮5克等。

  步骤一

  清水洗净鸡蛋,放入锅中煮熟后取出,再入冷水中稍浸取出(可使蛋与蛋壳不粘连),击裂蛋壳部分;

  步骤二

  锅内放入熟鸡蛋,再加桂皮、八角、丁香、陈皮、酱油、精盐、绍酒、白糖、清水适量(淹没鸡蛋即可),茶叶放入纱布袋中,扎好口一同放入锅内;

  步骤三

  加盖旺火烧沸后,转成中小火焖烧30分钟,火熄后让茶叶蛋在卤汁中浸泡一日至两日,如浸三日,则味更佳,能使茶叶汁味浸入鸡蛋内;

  步骤四

  食用时再用小火加热,即可享用热气腾腾的五香茶叶蛋。

  整理:刘春

  制图:朱丹清

  图片:金陵饭店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