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冠抗体IgG和IgM是什么?有必要人人都检测吗?
2023/02/09 09: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国已进入新型冠状病毒低流行水平,近日多地宣布可检测新冠抗体,不少市民对此很感兴趣,新冠抗体是什么?有必要去检测一下吗?抗体里常见的检测IgM和IgG有什么区别?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医学中心主任朱叶飞教授。

  朱叶飞介绍,新冠IgM与IgG抗体都属于免疫球蛋白,对于病毒感染具有一定诊断意义。但不同的是,IgM抗体一般在感染新冠病毒后1周左右仍然较低,1月左右达到峰值,然后逐渐降低。抗体IgG在感染后1周左右即出现,且水平较高,持续时间也比较长(大多为数个月)。“这也是为什么在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中只纳入了抗体IgG的因素。”

  “在临床上医生一般认为抗体IgG要明显高于10个单位(不同的方法学可能有差异),才具有诊断意义。如果数值接近10,则要再通过其他证据佐证是否曾有感染。”朱叶飞提醒,抗原抗体检测都属于免疫反应,易受多种因素干扰,如果患者真的想了解自己的抗体水平,建议两三个月后再间隔做一次抗体检测,看数值是否发生了明显变化。

  医院很早就根据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方案提供抗体检测服务,朱叶飞注意到,目前前来做检测的人群大体分为两类,一是因为没有症状,不清楚自己究竟是无症状感染者,还是没有感染过;二是已经感染过,想知道自己抗体水平如何,有没有保护作用。“目前没有直接依据表明抗体水平与接种疫苗的关系,因为抗体是动态变化的,暂时也不建议大家根据抗体水平决定自己是否要进行疫苗补种。一些“脆弱人群”如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咨询医生决定是否要进行抗体检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王子杰 实习生 花梦晨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