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文旅融合,风劲帆起,宿迁描绘“诗”与“远方”新画卷
2023/02/09 09:47  新华报业网  

  宿迁老街之一的新盛街,1月11日开街。经历“修旧如旧”,拥有400年历史的老街回归烟火、焕新重生。开街首日,350米的街巷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近年来,宿迁坚持把推动文旅事业跨越发展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充分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旅游+、品牌打造、项目突破、创新引领’五大发展战略,精心打造一批龙头型文旅项目,系统推出一批拳头型文旅产品,全面打响一批区域型文旅品牌,宿迁生态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突破性的提升。”省政协副主席、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说。

  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活”起来

  “苏北琴书《打蛮船》献给大家……”日前一个下午,黄河公园入口处坐满了前来听戏的市民。市级非遗传承人唐玉侠一手打木板、一手敲扬琴,坐在一旁的汤庆和拉起坠胡,伴随着悠扬婉转的曲调,二人的精湛演绎赢得现场观众一片叫好。

  着眼传统曲艺保护利用,宿迁启动“乡村书场”演出,用“最宿迁”的乡音,以“书场”说唱的形式,将传统文化送到老百姓家门口。目前,“乡村书场”已建成固定场地50个,惠及群众20余万人,被老百姓形象地比喻为身边的“随身听”。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近年来,宿迁剪纸、泥(面)塑、烙画、淮海戏、琴书、大鼓等多个非遗项目走入校园,让青少年学生不仅了解非遗、亲近非遗,也增强了对非遗的保护意识。着眼非遗文化保护和非遗传承人的培育培养,宿迁组织非遗传承人开展“师带徒”活动,推荐优秀传承人参加“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宿迁之美,美在景色,亦美在文化。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实现市有“四馆”、县有“三馆”,95个乡镇(街道)文化站、1400余个村居(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每年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000余场,推出特色文旅活动100余项。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省级21项、市级112项、县(区)级344项;有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20人、市级280人、县区级647人。“文”字的一点、一横、一撇、一捺,书写在宿迁大地的各个角落。

  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表示,将继续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扎实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不断增加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丰富业态,文化旅游“火”起来

  宿迁是大运河沿线重要的节点城市,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文化遗存。2022年国庆节,皂河龙运城开园迎客。景区紧扣运河文化主题,集沉浸体验、演艺路秀、文博互动、观光旅游等为一体,展现全时段的运河文化,打造运河文化全景体验度假目的地。

  作为革命老区,宿迁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去年4月28日正式开园的宿迁英雄园紧扣英雄主题,以时间为轴线,通过写实手法搭配场景化设计,彰显了革命英雄人物的精神力量。

  为进一步释放乡村旅游市场活力、促进文旅消费回暖,去年10月,启动“嗨游一季 ‘乡’约宿迁”旅游消费季活动,发放260万元乡村旅游消费券。汉服秀、菊花展、花船巡演……市民在观景、看展、品美食,听戏、购物、玩非遗中,感受宿迁乡村旅游的时尚体验。“消费券发放带动线下交易25675笔,撬动交易金额763.28万元,有效促进市内旅游加快复苏。”宿迁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超说。

  近年来,宿迁加强对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将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将本土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加强文旅资源统筹利用和整合提升,积极推动西楚文化、运河文化、酒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着力推动一日游向多日游、观光游向深度游、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加快建设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文旅融合,文化资源“焕”新彩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精髓和软实力所在。

  棕色雕花窗棂、斑驳的青石板、古色古香的老字号、时尚潮牌店……新盛街美了,商机也来了。历史街区在开辟非遗文化馆、古渠遗址纪念馆等展馆的同时,将休闲娱乐同原有的生态和文化相结合,与历史景点相呼应,对当地文化进行统一又有深度的“活态传承”。

  以酒为媒,以节会友,宿迁文旅节展示“惊艳酒都”。作为宿迁每年固定举办的“主场”节庆活动,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已经连续举办3届,成为宿迁文旅活动的“金字招牌”。2022年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策划了20余项推进文旅融合、促进经贸交流、激发消费潜力的系列分项活动。

  立足非遗文化普及,宿迁推动“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在景区植入形式多样的非遗展陈、展示、展演、体验活动,让游客在景区内全程感受非遗活态魅力。

  为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焕发新的精彩,宿迁正紧紧把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带来的大好机遇,积极抢占文旅消费迭代升级形成的广阔空间,把文旅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形成内涵丰富、富有特色的文旅融合体系,让宿迁历史文化元素以独具魅力的形式呈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史 伟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